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人体造型与解剖画范

  • 定价: ¥59
  • ISBN:97871020684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美术
  • 页数:341页
  • 作者:陈伟生
  • 立即节省:
  • 2014-08-01 第1版
  • 2014-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伟生著的《人体造型与解剖画范》以大量实例图片,多角度、全方位、分步骤地讲解了人体造型的六个基本要点,即主要骨骼、肌肉结构、大的基本型、大的比例、大的结构段落、大的形体面及大的动态起伏。学习者掌握了这六个要点,即掌握了人体造型的方法和能力。从以上几方面讲,本书是一部非常全面、实用,而且是很有特色的美术技法书。

内容提要

  

    《人体造型与解剖画范》的内容是作者陈伟生在中央美术学院长期的艺用人体解剖教学中探索的一套使学生容易学习并掌握有关结构知识最有效的方法。如让学生先画一张人体外形,再参考有关标本、模型,画出同样角度的骨骼、肌肉解剖图来,经过分析研究,弄清了人体外形形成的原因,提高了观察能力和应用效能,增加了学习的兴趣,也解决了课堂画人体时遇到的种种疑难问题。

作者简介

    陈伟生,1932年生,浙江省温岭县人,著名技法理论家,教育家,艺用人体解剖结构学家,艺用动物、禽鸟解剖结构学家。中央美术学院技法理论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950年起,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华东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工艺美术。195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留校任教,并再度深造于北京医学院和北京农业大学,学习人体解剖学和动物解剖学。曾受聘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艺术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画研究院、北京画院等院校及学术机构。
    陈伟生近四十年来致力于绘画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师承技法理论名师姜丹书和文金扬教授,同时博采中外各家之长,数十年来坚持写生实践,在理论上不断总结深化,具有较深的造诣和独创性。在学术上精通艺术人体解剖结构学、绘画透视学、色彩学、艺用动物解剖学、禽乌解剖学、构图学和素描理论,均有专著。著作有《人体姿态与解剖》《人体造型教学》《人体解剖入门》《美术理论知识——解剖、透视篇》,并编写《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中学教学百科全书》《中国小学教学百科全书》的解剖学、透视学条目。他刻制的全身肌肉系列等人体教具,于1991年获文化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他曾为全国十几所艺术院校培养了技法理论专业教师,并在许多省市举办学术讲座,又出版教学光碟。他为中国美术技法理论教学事业做出了贡献,是我国美术院校中一位很有影响的技法理论家、解剖学家。

目录

前言
人体解剖结构、体面简明示图
一、健美人体与肌肉解剖结构
二、全身人体外形与主要骨骼、肌肉图
  1.人体外形、骨骼(主要骨骼)、骨骼详细名称、肌肉
  2.人体外形、骨骼、肌肉(主要部位和分群)、肌肉详细名称
三、全身局部肌肉结构详细图
  1.头部肌肉
  2.躯干肌肉
  3.上肢肌肉
  4.下肢肌肉
四、头部外形与结构图
  1.外形名称
  2.头部主要骨骼
  3.外形骨露点
  4.头部体面与明暗
  5.头部虚实关系
  6.头部外形结构对照
五、躯干外形与结构图
  1.躯干外形与结构
  2.躯干外形与体面明暗
六、全身人体外形与结构图
  1.立姿(外形、骨骼、肌肉)
  2.坐姿(外形、骨骼、肌肉)
  3.卧姿(外形、骨骼、肌肉)
七、人体姿态与解剖结构图示
  1.人体外形分部
  2.人体基本形
  3.人体主要比例
  4.人体外形段落
  5.人体外形转折
  6.人体外形骨露点
  7.人体外形沟窝
  8.人体外形起伏
  9.人体躯干各部断面
  10.人体外形体面
  11.人体各部肌肉起止
  12.人体虚实关系
八、人体外形与衣服、衣纹
  1.人体与衣服
  2.人体与衣纹
附录:人体造型与解剖结构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