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中层规划指引手册--做好规划的行动清单

  • 定价: ¥32
  • ISBN:97878076692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旅游
  • 页数:189页
  • 作者:王胜男//林世华//...
  • 立即节省:
  • 2014-10-01 第1版
  • 2014-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做规划不是难事,做好规划才是难事。王胜男和林世华和王彬沣编著的《中层规划指引手册》提出的一系列做好规划的“行动清单”,只要遵循这套模板,绝不会出现错项、漏项。
    做出的规划不仅能让上至领导、下至员工都看得懂,更能保证其符合部门实际、切实可行地指导部门行动,从而高效地实现目标。
    本书不卖弄知识,希望给所有中层提供“干货”和“绝活”,让大家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内容提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规划无论是对企业而言,还是对部门而言,都是重中之重。然而,对很多中层管理者来说,做规划不是难事,做好规划才是难事。
    很多中层管理者认为做规划就是“分蛋糕”,年初各领一部分任务,年终将结果拼在一起就行;更有甚者,认为做规划就是走形式,常常是“拍脑袋规划,拍胸脯决策,拍屁股走人”。如此规划的结果,只能是计划和实际两层皮。
    王胜男和林世华和王彬沣编著的《中层规划指引手册》详细讲解了做好规划的7个步骤,即理解公司战略、回顾战略执行、确立部门目标、做好环境分析、选择部门策略、制订工作计划、协调资源配置,从而帮助中层在扫清规划制订过程中的障碍,做出符合部门实际、能够保障执行的规划,以指导部门行动,保质保量地高效实现目标。

目录

前言  无规划勿行动,无预算勿开支
引言  为什么要做部门规划
  规划有两重功能,一是连接目标和具体行动,二是连接企业目标和部门目标。部门规划七步法是一套“规定动作”,一定要先知道做什么,然后知道如何做。
  一、部门规划的作用
  二、如何开好规划会议
  三、部门规划七步法
  【规划自我评估一】部门规划环境
STEP 1  理解企业战略
  部门规划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根源于企业的战略规划。制订部门规划,首先要明确部门在企业战略规划中的定位。理解了企业战略对部门规划的引领作用,就为部门规划指明了方向。
  一、掌握公司级战略规划的内容
  二、明确部门在企业战略规划中的定位
  三、理解企业战略对部门规划的引领作用
  四、重新审视自己,树立当家意识
  【规划自我评估二】企业战略重点
  【规划自我评估三】企业定位
STEP 2  战略执行回顾
  制订一个真正务实的部门规划,应当从回顾开始。部门年度战略执行情况的回顾流程是:年度部门规划要点回顾—年度目标实现情况分析—年度主要工作盘点—年度工作整体评价。
  一、战略执行回顾的意义和作用
  二、战略执行回顾流程
  【规划自我评估四】战略执行回顾
STEP 3  确立部门目标
  部门目标的来源:由企业战略目标和年度经营目标分解,由部门职责、职能产生,由部门内外客户的需求决定,由部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理想的目标具备的特征:上下认同,具体,可度量,可实现,相关性,有时限,“跳起来,够得着”。
  一、确定部门目标的来源
  二、设计部门目标体系的维度
  三、选取部门业绩指标
  四、如何制定出理想的目标
  【规划自我评估五】愿景目标能力
STEP 4  做好环境分析
  环境分析既包括企业环境分析和部门环境分析,又包括内部环境分析和外部环境分析。运用SWOT分析法,可以认清部门的优势和劣势,寻找部门发展的机会和阻碍部门发展的威胁,为部门提炼战略规划做出导向。
  一、什么是环境分析
  二、外部市场环境分析
  三、企业整体情况分析
  四、部门内部环境分析
  五、运用SWOT分析估计环境态势
  【规划自我评估六】外部环境分析
  【规划自我评估七】内部环境分析
STEP 5  选择部门策略
  部门策略描述了怎样才能实现部门规划目标,指导部门如何安排与使用人、财、物等资源。部门策略制订流程:目标定位—收集情报—制订和评估策略—制订行动计划。
  一、部门策略的含义
  二、运用TOWS矩阵制订部门策略
  三、运用OGSM模型制订部门策略
  四、运用关键成功因素法制订部门策略
  五、如何制订出有效的部门策略
  六、部门风险应对策略
  【规划自我评估八】制订策略
STEP 6  制订工作项目与进度计划
  工作项目的主要特征:目标单一性、连续性、独立性、资源有限性、实施一次性、不确定性、时限性、结果的不可逆转性。工作计划的特点:预见性、指导性、可行性、变化性。
  一、部门工作项目的主要内容
  二、确定部门工作项目
  三、如何进行部门工作项目的立项
  四、工作计划的主要内容
  五、制订项目工作计划
  【规划自我评估九】项目计划
STEP 7  协调资源配置
  部门岗位设置要保证部门所有职责都有岗位承接,要因“责”设岗,而非因“人”设岗。部门规划能力高低的标志之一,就是能否做出合理的、符合发展战略的、能有效指导绩效考核的年度预算。
  一、部门组织优化
  二、部门预算的主要内容
  三、如何编制部门预算
  四、对预算的执行进行监控
  【规划自我评估十】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