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告别式从明天开始

  • 定价: ¥32
  • ISBN:978750598744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联
  • 页数:247页
  • 作者:张家瑜
  • 立即节省:
  • 2014-10-01 第1版
  • 2014-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告别式从明天开始》为作者张家瑜的第二本散文集,大体以“与过去道别”为主题,运用优雅冷静的笔触,或回忆少年往事,或追思旅途经历,或议论阅读感受,或分析影音体验,探讨人生在世的种种根本问题如聚散、悲喜等。
    本书由罗大佑、梁文道、胡晴舫一致推荐。

内容提要

  

    散文集《告别式从明天开始》记录生命中至亲至爱之人的离去,喜爱的导演、作家和演员的过世……张家瑜一一向我们展现与这些人事物告别的心路历程、所失所得,一如生死有时、相爱有时、离开有时,一如一次用文字进行的漫长告别式,让我们在告别之后得着安慰,并继续活着。

媒体推荐

    张家瑜极小心地打开了她行囊中收藏住的热情与忠诚,一个字一个字的,……终于天女散花似的,以一个女作家的完全样貌,把它们以文字的初始形态,图像为证地出版了出来。——罗大佑
    本该教人撕心裂肺的经历,在张家瑜的笔下惊人名副其实地成了“旁观他人的痛苦”。如此冷静,恍如看了一辈子的表演。——梁文道

作者简介

    张家瑜,原名林美枝。生于台湾,旅美数年后定居香港。专栏文章散见于《晶报》《广州日报》《明报》《印刻》等报纸杂志。
    《我开始轻视语言》是张家瑜第一本散文集,行旅、爱情、阅读、记忆、旧时光……零落的生活片段,在她安静的文字中呈现出独特样貌;串联起一条不曾间断的,始终移动的生命轨迹。

目录

序一  知情,并有情告别
序二  美枝
自序  关于告别的姿态
第一篇  有今生,无来世
  老照片
  包粽
  痛
  哭·洞
  然后,祖父
  守灵
  病旅
  有今生,无来世
  三杯黑啤酒
  叩问死亡
  白衬衫与健怡七喜 —记温世仁
  海若· 女子
  老先生
  私密的告别式
第二篇  于是这样,得着安慰并继续活着
  邮差与信
  有关祖母的记忆
  同路人
  预演
  忧郁星期天
  医院的偈语
  讣文
  如得其情
  粽子的期限
  虱目鱼之味
  古早味香肠
  如果你在,我会很开心
  只要我们活得够长
  年龄的气味
  我想,那就是你的宿命了
  无味
  半夜两点钟
  那个过去的我重叠着现在的她
第三篇  哭有时,笑有时
  初秋的飨宴
  恶土之花
  不见了
  一栋公寓
  泳池边的闲闲时光
  博物馆
  一百个不自杀的理由
  死囚的最后一餐
  小团圆
  明星花露水的灵魂
  愈夜愈美丽
  三尾鱼的欲望
  单车疾走
  简单生活
  由操场到广场
  梦的颜色
  雨中即景
  自由自私的灵魂
第四篇  举重若轻的表演
  空的戏院
  咖啡时光
  北野武的那个夏天
  举重若轻的表演——太阳照常升起
  彼得哲人
  生活碎片
  和老导演们
  毛姆的房间
  台湾太宰治
  人民公厕——异乡人的解药
  给阿飞和六。年代
  洛奇:永远的拳王
第五篇  求证幸福的必然
  他们值得我们奉上所有桂冠
  书留下,那个人走了
  重读加西亚·马尔克斯
  不应喧哗,宜读诗
  致中年男性的书写
  卡尔维诺对书写的承诺
  赫拉巴尔,采珠的人
  里斯本的一盏灯
  她不只是海明威的女人
  卡夫卡正在写信给菲丽丝
  幸福理论里的必然与不必然
  今日缺少一部现代抒情小说
  一个俄国青年的肖像
  柳美里和东的私语:命、魂、声、生
  我想说的是:普拉斯……
  昨日世界的预言与伤逝
  快乐的死,虚无的活

前言

  

    知情,并有情告别罗大佑
    很久之后,许多人都因为我的外表而猜想我一定是一个老师时,没有冒犯之意,我总是否定得很坚决,实在是因为我对早起晨操那痛苦的经验,令我从不曾有做老师这伟大的志愿。
    ——张家瑜《由操场到广场》
    那真的好在她没去当老师了。
    我和张家瑜都是在香港落脚的台湾客家人,我早她来了十年,当然其中来来去去。这来来去去二十多年之间台湾、香港、内地以及全世界起了人类有史以来可能是最大的变化,乃至于此书问世之时或曰已至世界末日云云……和张家瑜通了个电话:你书名真的要叫“告别式”吗?非要那么凄苦痛绝吗?
    我也没敢多问。这年头大家的心事都很多,何况写书创作又是一件极其抽象微妙的事,许多事在隐喻之中可能迸发出另一种预想不到的能量出来也说不定。
    会这样说的原因,是张家瑜的第一本书书名叫做“我开始轻视语言”。从头看到尾(好久没做这样的事了)也看不出这个女人为什么以及何时开始轻视起语言这个每天我们都必须使用的工具。
    于是就开始有点怀疑起这对小夫妻俩在吵架的时候是不是有人用字遣词防卫过当或是攻击过于激烈因而产生的暂时无法逆转的状态失控使然?
    “我们轻浮地或无知地对待着我们说出口写出字的表述状态,亦是我们轻浮地或无知地对待这个世界。那庄重的小心翼翼的表情,不再显现于我们的脸庞。我们故作轻快,其实浅薄。故作可爱,其实无知。我们故作若有所思,其实空洞如一稻草人。”(《我开始轻视语言》)
    这里说的当然是那些做官或有话语权的人,以最软弱甚至懒于辩护的形式,以道歉的语言姿态,逃离责任现场,上行下效的官场师道。
    就这样,张家瑜极小心地打开了她行囊中收藏住的热情与忠诚,一个字一个字地,将那些字,写自于一支一支的玉兔牌铅笔,那是她的父亲亲手在前一晚睡前用心、工熟艺巧地仔细、美丽削出来的双层铅笔盒上层的铅笔,而于日后锻炼出来的美枝的字,从操场到广场,从利舞台到新舞台,从一○一大楼到维园,从被记忆背叛到女儿马雯的成长……终于天女散花似的,以一个女作家的完全样貌,把它们以文字的初始形态,图像为证地出版了出来。
    乔布斯已死。这个真实世界再难虚拟再难逃逸,口凭莫须有者复不易假人以变节之名,每个人只有更加辛勤地守住自己开垦出的那方圆之属地,继续深耕以防众叛亲离—啊呀!罗丝(张家瑜英文名)!守不住自己记忆与灵魂的,如何守住亲人与大众?舍得自己女儿或父亲日后或回忆受苦的,大约也无法承受得住离乡之后背井远离的脚步吧!
    所以,假如正在翻阅此书的读者对于章一一开始的母亲入梦在生病脸容扭曲噩梦干妈自杀守灵叩问死亡老先生沙粒流逝者医院的偈语未及交代告别的死者突然就全黑了讣文等等的文字感到些许不安的话,别怕!
    这些都是真的,但是!
    人生不就是这样吗?而且!
    原来他们找罗大佑来写这篇序的原因就是因为罗大佑做过——医生!
    干!不是吗?生老病死,凄苦痛绝,怎么样?不就是为了替这些要继续活着的生灵找一些更值得活下去更开心的理由吗?张家瑜罗丝林美枝,当放逐越过为人们审视逃逸变节与叛离的复眼结构之浪潮以后,不是有被爱被需要,非浪漫非温馨非诗意的自由自私的灵魂感,好的垃圾桶与泳池边的闲闲时光吗?
    父亲还是取得了最终的胜利的,一路从花莲到墨尔本,那个搏击才只是第二回合哪,罗丝小姐!重要的是,知情,并有情告别且始之以文。行有余力,度假之时有不被干扰的借口,与马雯可共享那最空白空洞的那一种轻飘飘的状态。
    那,张家瑜的作家老公M.Sir,就会带着一丝笑意不经心地对他的同行说道:“唉!文章是老婆的好,车子是我的比较漂亮,房子嘛!我都不好意思再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