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航天航空 > 航天航空 > 航空、航天

暗淡蓝点(探寻人类的太空家园卡尔·萨根诞辰80周年纪念版)/科学新经典文丛

  • 定价: ¥49
  • ISBN:978711536010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368页
  • 作者:(美)卡尔·萨根|...
  • 立即节省:
  • 2014-11-01 第1版
  • 2016-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暗淡蓝点(探寻人类的太空家园卡尔·萨根诞辰80周年纪念版)》这次穿越太阳系、银河系和广袤宇宙的旅程之中,卡尔·萨根对历史上的天文发现予以详述,对曾进行过的空间探索进行概括,对各种各样的生命形式加以审视,同时大胆预言,在不远的将来人类将走出太阳系,向遥远的星系进发。作者坚持认为,对其他世界的探索和定居绝非虚妄,而是未来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宇宙为我们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方向。未来某一天,当人们最终迈进全新的太空领域之时,必将回望我们的纪元。

内容提要

  

    本书是享誉全球的美国天文学家和科普作家卡尔·萨根60岁那年出版的科普名著,其主题关系到人类生存与文明进步的长远前景——在未来的岁月中,人类如何在太空中寻觅与建设新家园。
    《暗淡蓝点(探寻人类的太空家园卡尔·萨根诞辰80周年纪念版)》叙述风格宛如一部纵贯往昔、今日与未来的史诗,于宏伟缜密间编织着大量扣人心弦的精彩故事。全书首先回顾了历史上有关人类在宇宙中地位的种种观念,接着根据20世纪中叶以来空间探测的成就对太阳系作了全方位的考察,然后评估了将人类送入太空的种种理由,最后是作者本人对人类未来的太空家园的长远展望。

媒体推荐

    卡尔萨根是美国最具影响力、最受欢迎的天文学家。
    ——《纽约时报书评》
    作为一名畅销书作家,卡尔·萨根的巨大魅力不仅来自他渊博的知识,更源于他积极的态度以及对我们造成的震撼。他的远见卓识点燃了我们的想象力,并将科学变得更加激动人心。
    ——《书单》
    在我看来,过去一百年间没有比萨根更好的科普作家。他是行星专家和探索地外文明专家,这本书讨论的重点正是这些,当然还包括对人类在宇宙中生存状态的思考、未来的太空革命等。不论他的观点如何,任何对太阳系、宇宙以及人类感兴趣的读者都能从这本书得到很多启发。
    ——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
    卡尔·萨根在“传播科学之神奇和重要性,激起无数人的科学想象力,以及用通俗的语言阐释艰深的科学概念”方面表现出了非凡能力。
    ——美国国家科学院
    萨根是一位优秀的探究者,是他这个领域的领头羊……他讲的题目是宇宙,而他的课堂是世界。
    ——康内尔大学荣誉校长弗兰克·H. T. 罗兹
    萨根是天文学家,他有三只眼睛。一只眼睛探索星空,一只眼睛探索历史,第三只眼睛,也就是他的思维,探索现实社会……
    ——美国《每日新闻》

作者简介

    卡尔·萨根(Carl Sagan,1934-1996),美国人,曾任美国康奈尔大学行星研究中心主任,被称为“大众天文学家”和“公众科学家”。他对人类将无人航天器发送到太空起过重要的作用,在行星科学、生命的起源、外星智能的探索方面也有诸多成就,两次获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特殊科学成就奖章(ESAM)。由于萨根博士对科学、文学、教育及环境保护的杰出贡献,他还被授予了普利策奖、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国家科学基金会最高奖以及众多其他奖项。他主持过电视科学节目,出版了大量科普文章和书籍,其《伊甸园的飞龙》曾获得普利策奖,电视系列节目《宇宙》在全世界取得热烈反响。主要作品还有《宇宙联结》《宇宙》《布卢卡的脑》《被遗忘前辈的阴影》《暗淡蓝点》《数以十亿计的星球》等。

目录

太阳系空间探测的早期杰出成就
“科学先生”卡尔萨根(代序)
译者序
漂泊者(作者序)
第1章  你在这里
第2章  光行差
第3章  大降级
第4章  并非为我们造的宇宙
第5章  地球上有智慧生命吗
第6章  “旅行者号”的胜利
第7章  在土星的众多卫星之间
第8章  第一颗新行星
第9章  太阳系边缘的一艘美国飞船
第10章  神圣的黑暗
第11章  昏星和晨星
第12章  大地熔化了
第13章  “阿波罗”的礼物
第14章  探测其他行星和保护地球
第15章  奇异世界的大门打开了
第16章  测天有术
第17章  日常的行星际暴力事件
第18章  卡马里纳的沼泽
第19章  改造行星
第20章  黑暗
第21章  上天去
第22章  踮着脚穿过银河系
注释
参考文献
致谢

前言

  

    仰望夜空,繁星闪烁,苍穹幽邃。从远古时代起,宏伟壮丽的宇宙就令人神往,受人赞美;它的浩瀚和深幽常发人深思,促人猎奇。诸如女娲补天、嫦娥奔月、后羿射日这类有关天宫的神话故事,自古就广为流传。
    日月星辰的运动、结构和演化,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门科学——天文学的主要内容。经过世世代代天文学家的辛勤探索,我们早已知道人类栖息的地球只是太阳系的一个成员,而太阳不过是银河系里几千亿颗恒星中平凡的一个。在银河系外,还有数以百亿计的河外星系。浩瀚无垠的太空,多如恒河沙数的星体,以及丰富多彩的天象奇景,都吸引着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天文爱好者。为了向他们传输天文知识,尤其是太空探测的新成就,许多天文科普读物相继问世。现在奉献给读者的这本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本书用讲故事的方式介绍空间天文学兴起后太阳系研究的新进展。我们所在的太阳系里天体众多,事故频繁。1994年的彗木碰撞(即苏梅克一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在全世界引起轰动。回溯6500万年前,很可能有一颗直径仅约10千米的小行星撞上地球,导致全球生态环境的巨变,使当时称霸世界的恐龙灭绝。这些事件提醒人们,近地小行星和彗星是对地球和人类的潜在威胁。此外,地球环境的恶化,自然资源的枯竭,以及从长远来说太阳的有限寿命,都促使人们认真考虑在太空中寻觅与建设新家园的艰巨历史任务。本书围绕这个主题,用新颖精彩的资料和生动诱人的文字,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这样的作品是科学与文学的结晶。它的作者卡尔·萨根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极享盛名的优秀科普作家。
    为了使读者充分了解本书的科学内容,同时感受到文辞的韵味,译者尽量使中文版忠实于原著。但由于中、英两种文字在语法与表达方式上的差异,译文在个别地方做了比较灵活的处理。译文如有舛误疏漏之处,敬请读者惠于指正。
    2014年是萨根诞辰80周年,重新出版此书很有意义。从英文原著出版到现在,在这20年中天文学飞速发展,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日新月异。针对天文知识的更新,果壳网的Steed特意为本书添加了许多注释,在此也对他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