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女孩像你

  • 定价: ¥35
  • ISBN:978750864704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33页
  • 作者:康沛
  • 立即节省:
  • 2014-11-01 第1版
  • 2014-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康沛编著的《女孩像你》在豆瓣连载半年,万千网友追贴热度不减,屡登豆瓣首页。《女孩像你》是一本有女孩写给女孩的“树洞”故事集,作者康沛以其记者的背景和敏感度,生动地描写身边出现的女孩故事。
    这不是一本鸡血励志书,也没有鞭策的名言警句,《女孩像你》只是温情地讲述着世界上那些美好的女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友情、爱情,因为女孩像你,这就是你的故事。

内容提要

  

    康沛编著的《女孩像你》向我们讲述了生命中那些匆匆而过的女孩,如时光一瞬的注脚,擦肩而过的瞬间你留不住她飞扬的裙裾,她却渐渐成为了你。《女孩像你》是一部写给女孩的情感故事集,这里每位女孩都冠以从A到Z的虚构字母名字,却在真实世界中演绎着各自的故事,各自恣意生长。《女孩像你》告诉我们她们并不陌生:写字楼里光鲜凌厉的时尚白领、乡野田间淳朴恬美的小镇姑娘,多年如初善待你的闺密,或是职场上心怀叵测的敌手……“在半梦半醒间,我的脑海里总会出现一座灯塔。我,和我来自四面八方的女孩儿朋友们,在漆黑的深海里游向这座不断放射着洁白柔和灯光的灯塔。我们不停地游着,游着。”得到、失去,错过、重逢,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女孩像我,女孩像你。

作者简介

    康沛,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前媒体从业人员,现自由职业者,未成名女作家,擅烹心灵狗肉汤。

目录

女孩A:等候多雨之夏
女孩B:深海潜游者
女孩C:月光也会孤独
女孩D:漂亮朋友
女孩E:如人饮水
女孩F 和女孩G:本可以拥有的天真
女孩H:感伤也曾生机勃勃
女孩I:故事总会开始
女孩J 和女孩K:从来没有唯一答案
女孩L:不与外人知
女孩M:犹念当初
女孩N:我可能不会爱你
女孩O:小镇姑娘
女孩P:最完美的离婚
女孩Q 和女孩R:互为围城
女孩S:我与另一个我
女孩T:一切经历都不会白费
女孩U:Drama Queen
女孩V:不愧初心
女孩W:无非别离
女孩X 和女孩Y:幸好还有你
女孩Z:不改变是最好的事
后记

后记

  

    关于书名,最初的想法来自于黄伟文填词、薛凯琪唱的《男孩像你》。算是借用,也算是戏仿。
    我虽然还算得上是华语流行音乐的爱好者,但一向不太仔细听广东歌,多年来真是错过不少好词句。某年去香港,看到黄先生的《Y1 0 0》在HMV 热卖,心思一动就买下来。回来后,坐在家里翻着歌词听,一字一句都是真的喜欢。
    那时的我还在做记者,当然没有想到几年后的自己居然会有机会出书。后来编辑尹小姐问我对书名有没有什么想法,其实她问我这句话的前几天, 我刚好又在重温《Y1 0 0》, 于是就想到了“女孩像你”。从字义上来看,真的是非常合适这本书的。所以真的要谢谢黄先生和他的每一个句子, 愿之后的某天, 他真的能看到这本书。
    黄先生的《男孩像你》,讲的是一个女孩儿喜欢一个温柔纯良的男孩儿,他却不能爱(所有)女孩儿的故事。而我的这些故事里则有许多不同的女孩儿,她们有一些梦想,有一些感情经历,甚至只有一些平常的生活场景。就如同许许多多的你。
    坦白讲, 直到《女孩E》, 我都是抱着写帖子的心态在写( 也有人说那样的写法读起来更有趣些),后来发觉看故事的人多了起来,心想不如那就写到《女孩Z》好了,每一个故事都一定不要辜负了大家的期许。这才真的提起精神,想要结构讲究一些,文字精致一些,尽可能地让故事不只是故事,而是能写出一些人们心里共有、却不太容易讲出的心绪来。
    我知道很多时候, 看故事的人总是喜欢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同感、找同类,以确定自己并不是孤单的一个;或只是抱着围观的心态看看与自己不太一样的人,想象一下如果自己是她,这故事会不会是同一个。
    而对于我来说,写作的乐趣真的有许多。其中最高兴的事情之一,是大家这样的留言:
    “这个女孩儿简直就是我本人,我怀疑你是不是认识我。”
    或是:
    “这个细节也会发生在我的生活里呀,觉得很亲切呢。”
    其实我无意将人分类,也从来都不会说“像你这种人”这样的话,总觉得每个人首先该是独一无二的个体,然后才可以被划分到某个群体里去。我只是觉得,能准确地写出网络另一头的某人的生活和心情,对一个写作者来说,是件趣事,也是件幸事。
    我总习惯给主角们设置“相对好”的结局。在大部分的故事结尾,她们总会有所得,也许是与自己的初衷背离,也许是违背了大多数人的期许,也许失去的甚至比得到的更多,但终究有了成长,获得了一个与起初不太一样的“她”自己。
    所以,愿女孩儿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