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台湾人眼中的马云)

  • 定价: ¥38
  • ISBN:97873081374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43页
  • 作者:张志诚
  • 立即节省:
  • 2014-11-01 第1版
  • 2014-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创业不分地域,永远都是一场艰辛的奋斗,你只有弃械投降或继续战斗两条路。如果你很想了解原本是英文老师的马云如何在历经磨难后,拥有如此耀眼的成就,欢迎你和《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台湾人眼中的马云)》作者张志诚高喊“芝麻开门!”一同经历这场充满惊奇、冒险、欢笑与泪水的阿里巴巴之旅。
    究竟马云是怎样办到的?难道这一切就像天上掉下来的礼物吗?如果深入了解马云的奋斗历程,会发现马云能够以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从无到有,期间所流过的血与泪,会让人感动莫名,他的爆红与暴富也就不再让人嫉妒了。至于接下来马云要征服的是哪里,他又会带领他的子弟兵j中向何处,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内容提要

  

    台湾有许多人认为马云的创业成功案例多半是“时势造英雄”,在天时与地利都有利的情况下,人和只不过是临门一脚,但《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台湾人眼中的马云)》作者张志诚通过研究马云的创业历程,分析马云面临的种种局面,从台湾商业视角出发,觉得他的成功,绝不是“搭顺风车”的结果。阿里巴巴能有今天,原因不在金钱、技术,而是因为拥有一位坚毅、决心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领导人,及一群认同理念、愿意追随他的团队成员。

作者简介

    台湾淡汀大学德文系、美国德克萨斯州贝勒大学国际新闻研究所毕业。毕业后加入环球电视的创建团队。现为台湾《Career职场情报志》资深撰述。

目录

第—章  狂人成功学
  从骗子、疯子到狂人
  数学低能儿,英语的天才
  白天任教,晚上当老板
第二章  误打误撞进入网络世界
  美国惊魂,网络成为救命恩人  
  1/24的人同意马云创业  
  与“敌”共舞,马云失去舞台
第三章  双手催生阿里巴巴
  靠50万人民币起家
  “捕虾致富”理论,站稳第一步  
  半年闭关,换来惊人的名气  
第四章  热钱流进阿里巴巴
  坚持理念,拒绝38家创投资金
  幸运之神终于眷顾马云
  拿人钱,马云不改强势
第五章  危机就是转机
  小孩骑大车,马云灾难的开始
  果断力,让马云避开网络泡沫
  “非典”——一场生与死的交战
第六章  淘宝大战eBay
  一场蚂蚁与大象的对决
  淘宝示弱,让eBay掉以轻心
  eBay也不是一路挨打
第七章  寒冬后的一剪梅
  让马云开始获利的“中国供货商”
  契机,诚信通杀出一条路
  让在线交易更安全的支付宝
第八章  雅巴联姻
  以小吃大,马云并购雅虎中国
  大刀阔斧,雅虎中国成中国雅虎
  回归创业伊始,搜索就是雅虎
第九章  阿里巴巴企业文化
  让马云骄傲的一群阿里人
  从独孤九剑到六脉神剑
第十章  唐僧团队与快乐阿里人
  唐僧团队来相聚,打造阿里巴巴
  完整培训体系,养成铁血部队
第十一章  建构一个攻守兼备的电子商务舰队
  建构完整电子商务生态链
  阿里学院为中国培育电子商务人才
第十二章  迎接更严酷挑战,马云再出奇招
  打破权力结构后的阿里巴巴
  建构物流系统成为当务之急
第十三章  抖落次贷风暴满身尘土的阿里巴巴
  次贷风暴给阿里巴巴带来启示
  成立全球速卖通,剑指新兴国家    
第十四章  挑战无比庞大的无线商机
  电子商务与实体渠道之争
  野心勃勃的腾讯是潜在对手
第十五章  颠覆创意的创新服务
  余额宝给金融市场带来冲击
  “码上淘”、“3·8生活节”,昔日“敌人”携手合作
第十六章  阿里巴巴风光上市的幕后阴影
  解密“阿凡达计划”
  清除贪腐,方能基业长青

前言

  

    让我们一起高喊芝麻开门
    张志诚
    在2007年年底之前,大多数的台湾人听到“阿里巴巴”,第一个反应应该是小时候读过的童话故事,而不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商务的网络公司:至于“马云”这个名字,知道的人恐个白就更少了。
    我是在2000年第一次知道大陆有一家叫“阿里巴巴”的B2B电子商务公司,那时候我刚加入一家上市公司的新团队,新团队的任务除了经营上海的实体商贸展览馆之外,也打算进军电子商务,市场与潜在竞争对手情报的搜集自然也是工作重点之一,就在当时,网页上的“阿里巴巴”第一次映入眼帘。
    八年过去了,当年那个新团队早已因任务失败而解散,原本怀抱的公开发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简称IPO)的梦想也烟消云散,但“阿里巴巴”不仅安然度过网络泡沫时期,而且2007年年底在香港公开发行,开始了大陆电子商务企业中一场极其成功的“造富运动”。
    得知马云将造访台湾,我非常期待能亲耳听听他对两岸电子商务的看法,只不过马云一开场就把题目给改了,他开始说起他的创业故事。
    轻松幽默与极其严肃
    马云是个头脑灵活、思路敏捷的人(也许他全身的养分都集中在他那和身形不成比例的脑袋瓜子里),而且他也是个极度悲观与乐观的人。听他说故事是非常愉快的经历,他总能够把创业过程中所遭遇的各种困境,甚至曾犯下足以让阿里巴巴跌入万劫不复境地的错误,用非常诙谐、笑中带泪的诠释方式逗得众人哄堂大笑。
    但除了轻松幽默之外,马云也有极其严肃的一面。
    马云在中央电视台《赢在中国》创业竞赛节目中担任讲评,他对每位参加竞赛的创业者的讲评风格,就像《超级星光大道》中的“灭绝师太”黄小琥,总能以其10年风雨经历所淬炼的宝贵经验直指问题核心,虽然有时失之严苛,但字字发自肺腑。
    其实,对于一个勇于跨出舒适圈下海创业的人,不论成败,他的勇气都是令人敬佩的,特别是马云对理念有着绝不妥协的坚持,这在创业者中非常少见。即使在阿里巴巴草创时期,账户只剩下3万元人民币,马云还得私下向同事借钱,再发薪水给所有同仁。只因为理念上的差距,他硬生生地把香港一家创投集团500万美元的投资推出去。
    另外,对于全球商业活动中常见的回扣问题,马云也是完全没有妥协的空间。只要有人敢给客户回扣,不管是不是王牌业务员,一样只有卷铺盖走人。“如果说没有回扣,公司明天就要关门的话,那就让它关吧,我们宁可再去找工作,就是一辈子不给回扣。”马云就是这样一个凡是他认为对的就坚持到底的人。
    
    绝不是时势所造的英雄
    台湾有相当多优秀的创业项目,例如已经进军大陆的爱情公寓及颇受国际创投关爱的地图日记,但不论是消费人口还是市场规模,台湾确实无法与大陆相比,这也是造成两岸创业家在思维与视野上差异的主因。也有人认为许多大陆的创业成功案例多半是“时势造英雄”,在天时与地利都有利的情况下,“人和”只不过是临门一脚。但事实上,我研究马云越深,越会觉得他的成功,绝不是“搭顺风车”这么简单的结论。也许只有创业者才能体会到马云“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的人都死在明天晚上”这句话的含意。
    我庆幸自己有过和一群怀抱创业梦想的人共同奋斗的经历,虽然最后以失败收场,但学到的珍贵经验却是无价的,更重要的是经过那次挫折,让我更能体会到阿里巴巴能有今天,原因不在金钱、技术,而是因为拥有一位无私坚毅的领导人及一群认同理念、愿意追随他的团队成员。
    创业不分地域,永远都是一场艰辛的奋斗,你只有弃械投降或继续战斗两条路。如果你很想了解原本是英文老师的马云如何在历经磨难后,拥有如此耀眼的成就,欢迎你和我高喊“芝麻开门!”一同经历这场充满惊奇、冒险、欢笑与泪水的阿里巴巴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