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欢喜(精)

  • 定价: ¥35
  • ISBN:978753394052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69页
  • 作者:冯唐
  • 立即节省:
  • 2014-11-01 第1版
  • 2014-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欢喜》是冯唐十七八岁时创作,关于青春的最初文字。如今看来也是冯唐最纯情的文字。这部作品鲜活重现1980年代的往事,可谓是阴柔纯情版《阳光灿烂的日子》。作者曾评价“比我现在的东西更像传统意义上的小说”“对少年的描写细腻嚣张,是我在其他地方从来没有见过的,我现在肯定写不出”。
    冯唐特意为《欢喜》的精装定本,撰写了全新的序言。在这篇文章中,冯唐分享了1987年创作这部小说的缘起,以及二十多年后的今天重新审视这部作品的心情,他说:“再看,尽管装得厉害,但是百分之百真实,特别是那种装的样子。或许,也只有那个年代和年纪,才有真正的欢喜。”

内容提要

  

    《欢喜》是冯唐十七岁作品,青春寻找的故事,结构完整,堪比仲永。读到最后有种莫名的伤感,觉得青春这回事实在是难以捉摸。多年后的回忆,似曾相识的瞬间,恍然明白,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也只有那个年代和年纪,才有真正的欢喜。酷爱读书的秋水,有着普通孩子对社会、人生以及异性的好奇,有着青春期少年的乖张和叛逆,在80年代末的高中校园里,他和同学们一起议武侠、论诗歌、谈理想。那个时候没名没利,却有人生真正的欢喜。

作者简介

    冯唐,1971年生于北京,诗人、作家、古器物爱好者。
    1998年,获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2000年,获美国埃默里大学MBA学位,2000—2008年,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2009-2014年,华润医疗集团创始CEO,2015年始,从事医疗投资。
    已出版作品:长篇小说《欢喜》《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北京,北京》《女神一号》;短篇小说集《安阳》《搜神记》;散文集《活着活着就老了》《三十六大》《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无所畏》;诗集《冯唐诗百首》《不三》。

目录


  清时有味是无能
  闲爱孤云静爱僧

  多情却似总无情
  唯觉樽前笑不成
附录:初版自序
  差一点成了忧伤的仲永

前言

  

    《欢喜》起笔于一九八七年左右,结笔于一九八九年左右,对应我的年龄,就是十六到十八岁。
    当时,写就写了,了无心机,现在想来,缘起有三。
    第一,有闲。八七年初中毕业,保送上高中,一个暑假,无所事事。八九年的夏天,人们都去广场了,我不太搀和我不懂的事儿,于是宅在教室,把《欢喜》结尾。
    第二,有心。一个是差别心。我心灵似乎发育晚,一直对于世界缺乏差别心。录音机能录放英文就好,管它是几百块的松下还是几十块的校办厂“云雀”牌。女生十八岁,哪有丑女?洗干净脸和头发,都和草木一样美丽。但是十四、五岁开始,心变了。几百块的耐克鞋明显比几块钱的平底布鞋帅多了。个别女生的脸像月亮,总是在人梦里晃。二是好奇心。好奇于这些差别是怎么产生的,是否傻逼,如何终了。
    第三,有贪。学校里好几个能百米跑进十二秒的,我使出逃命的力气也就跑进十五秒。我很早就明白,我只能靠心灵吃饭。两种心灵饭对于外部条件要求最少,一支笔,一叠纸就够了,一种是数学,一种是文学,但是数学没有诺贝尔奖,文学有。我少年时想“那就文学吧”。
    于是,就在青春期当中,写了关于青春的《欢喜》。再看,尽管装得厉害,但是百分之百真实,特别是那种装的样子。或许,也只有那个年纪,才有真正的欢喜。
    冯唐
    2014/10/11
    伯克利山不二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