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少数民族文学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瑶族卷)

  • 定价: ¥35
  • ISBN:97875063749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37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瑶族卷》由广西作家协会组织经验丰富的瑶族作家、编辑家蓝怀昌进行选稿和编辑。本书分小说、散文、诗歌三部分,收录了自1976年至2013年期间公开发表、出版、获奖的文学作品65件。作品入选力求精致,强调代表作和成名作,入选的瑶族作家在全国或者本民族中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兼顾各个不同年龄段的作家,突出新老结合。

内容提要

  

    蓝怀昌主编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瑶族卷》编选了少数民族——瑶族小说、散文、诗歌三类题材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了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景象,也拓展和扮靓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版图。
    这是对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成果的梳理和检阅,是我国少数民族发展的大事,也是中国当代文坛的盛事。

目录


小说
  卖猪广告
  瑶王
  九月
  栖息在树梢上的女娃
  市长秘书马苦龙(节选)
  野灵芝
  洞的消失
  报废
散文
  铁城寻古韵
  野蔷薇的思念(外一篇)
  菜园长满青草
  小楼的经典生活
  瑶寨的月夜(外一篇)
  行走西藏
  永远的水车(外一篇)
  理念坚定了我上大学的决心
  南亚笔记
  夜宿枫林坳
  家在心底最深处
诗歌
  潇水
  距离(外三首)
  鸟在远走(外四首)
  牛一直吃着我记忆中的草(外五首)
  怀念父亲(组诗)
  诗三首
  风从田野来(组诗)
  东皮的诗
  夜和心情无关(外二首)
  河水是一道村庄的眉毛(外一首)
  你不在时
长篇小说存目
编后记

前言

  

    蓝怀昌
    凡是关心现代中国瑶族文学的人,谁都知道历史学家取的是科学态度:忠实于客观;小说家、散文家、诗人等取的是艺术态度:忠实于主观。因此,对于中国瑶族文学的发展,主要是作家要用他的理想与意志去补天然之缺陷。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历史、或不懂得自己的历史是一个可悲的民族。
    广西壮族自治区原政府副主席奉恒高先生主编的《瑶族通史》对瑶族文学的萌芽和发展做了比较客观的评价:“20世纪60年代,瑶族诗歌创作首先破土而出。李肇隆的短诗《喜到瑶家》《瑶寨新画》(1957),鲍夫的短诗《五月的田野》(1959)、《水的歌》(1963),辛古的《天安门有多宽》(1960),莫义明的短诗《剪禾把》(1960)……”诞生于瑶族文学创作的黎明时期。
    到了20世纪80年代以后,瑶族短篇创作也获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卖猪广告》(1981)、《八角姻缘》(1982)、《钓锋人》(1982)等短篇小说是这个时期在全国都有影响的作品,拉近了瑶族与其他民族的距离。待到长篇小说问世,如李波的《白眉王传奇》,以大革命时代为背景,描述了一群武林豪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配合瑶山农民自卫队跟反动兵匪武林败类展开惊心动魄的斗争的故事;蓝怀昌的《波努河》反映了瑶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渴望和追求、奋斗与沉浮;唐克雪的《雄枭阴鸷》,真实地再现20世纪30年代桂北瑶民暴动的历史事件。至此,我们认为,中国瑶族文学开始走向成熟。一个民族的文学成就,不在于作品的数量,而在于作家队伍的素质、作家群作品的质量、作家理论的觉醒。20世纪80年代以后,广西瑶族作家红日、纪尘、蓝薇薇、唐玉文、唐剑明等人所显露的才华,说明中国瑶族文学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
    从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开始,到各种文学作品在国内出版社、刊物、杂志的抢滩,瑶族作家群迅速成长,他们的民族自觉意识不断成熟,都令人欢欣。他们的作品说了他们的心里话:“文学家……的作品也不是只为浮在面上供一般吃了饭没事干的人赞赏的奶油。”(黄鹏基,小说家。)他们积累起自己的创作经验,已自觉地担负起对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责任,并对兄弟民族文化的借鉴和对外国优秀作品的吸纳作自觉理性的思考,从而形成了自己的民族风格。路,是艰难的,成绩也是辉煌的。
    大家都知道,瑶族作家起步比较晚,走文学之路的人不多,加上先天不足,见识不广,书读不多,使瑶族文学创作在建国前度过许多黑沉沉的暗夜。直到20世纪80年代,还有一个瑶族作家问我:“火车跑得那么快,一天吃多少斤草?”
    这不是笑话,是酸楚的控诉。20世纪30年代,有一个作家叫台静农的说过:“人间的酸辛和凄楚,我耳边所听到的,目中所看见的,已经是不堪了;现在又将它用我的心血细细地写出,能说这不是不幸的事么?同时我又没有生花的笔,能够献给我同时代的少男少女以伟大的欢欣。”当然,文学创作是人类的一种特殊精神活动,也是社会生活的形象反映,“真正的文学家……应该先站起来……他应该充实自己的力量,让人们怎样充实他自己的力,知道他自己的力,表现他自己的力。”(《鲁迅全集》第252页。)瑶族作家作为瑶族的一员,在瑶族社会生活中历练出了自己所属民族的心理素质和审美观念——一片树叶之飘动可以兆千山风暴之将来。
    中国作家协会组织出版瑶族文学作品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瑶族卷》,虽只是瑶族文学江河之一滴,但它是党中央对瑶族人民的关怀与厚爱的体现。《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瑶族卷》的出版,标志着瑶族文学从搜集整理民间文学开始步入到成熟的阶段。时候到了,等待够了,让我们的汗水洗去疲劳,分享改革奋斗之喜悦。
    2014年7月

后记

  

    《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是一套佳作荟萃、群星璀璨的少数民族文学丛书,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编,作家出版社出版。它不仅是一个时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少数民族文学走向新征程的起点。新时期以来,广大少数民族作家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厚望与重托,牢记使命和宗旨,以自己的勤奋与才华创作出众多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精品佳作。他们是各民族文化的代言人,他们的作品已成为各自民族文化的精髓。这套丛书的选编,秉承科学性、时代性和权威性的标准,目的是使之臻为典藏读本。这不仅是向优秀作品致敬,更是向创作出这些优秀作品的少数民族作家们致敬!
    《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瑶族卷》作为该套丛书的选本之一,由广西作家协会组织经验丰富的瑶族作家、编辑家进行选稿和编辑。本书分小说、散文、诗歌三部分,收录了自1976年至2013年期间公开发表、出版、获奖的文学作品65件。作品入选力求精致,强调代表作和成名作,入选的瑶族作家在全国或者本民族中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兼顾各个不同年龄段的作家,突出新老结合。
    瑶族是一个具有200多万人口的较大民族,人员分布非常广,河南、云南、贵州、广东、广西等均有分布,因其居住环境和人文环境特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瑶族卷》收入的很多作品,大都体现出瑶族作家特有的艺术气息和艺术感染力。在审稿和编辑过程中,我们一直被这种艺术气息和感染力所萦绕,仿佛穿梭于时空的隧道,重走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峥嵘岁月。
    我们要感谢那些辛勤创作的瑶族作家和文学家们,是他们用优美动情的文字带给我们无限的精神享受和灵魂洗涤。他们,最值得所有人尊敬!但愿这本书的出版能把我们的敬意传达到他们手上。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由于编辑时间仓促,书中难免存在错漏之处,敬请读者作者批评指正。
    瑶族卷编委会
    2014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