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儿童文学

六朝文絜(全民阅读国学经典大字注音全本)/尚雅国学经典书系

  • 定价: ¥23
  • ISBN:97873051353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大学
  • 页数:196页
  • 作者:(清)许梿|校注:邓...
  • 立即节省:
  • 2014-10-01 第1版
  • 2014-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六朝文絜》他的编辑者为道光初年海昌许梿,在序中说:“余盖深韪乎刘舍人之言也:析词尚絮。然则文至六朝絮矣乎?曰繁冗莫六朝若矣!或曰既繁冗之,复絮名之,厥又何说?曰繁冗奚虑。夫蹊要所司职在锫裁,薤繁冗而絮是弋,则絮者弥絮矣,繁冗奚虑哉!”絜者,潔也,简洁之意。
    “江山三秋後,风月六朝馀”,风月的六朝一直生活在诗人的梦中,六朝在文人心目中是烟波浩淼而又华丽奢靡、馀香缭绕的时代,直至近代诗僧曼殊仍在延续这样的梦:“谁知词客蓬山里,烟雨楼台梦六朝。”实际上,六朝可谓“乱世”,朝荣夕败,命不在我,生亦何艰!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使人开始更加关注自己的内心,关注文字本身给自己带来的审美享受,文学开始走上自觉,出现了中国文学“缘情而绮靡”的代表——骈体文的高峰时期。“黯然销魂者”,不仅仅是离别,还有在《六朝文絮》中寻绎遥远的、活色生香的六朝。
    《六朝文絜》辑七十二篇:赋、诏、敕、令、教、策、表、疏、启、笺、书、移文、序、论、铭、碑、诔、祭文。篇篇脍灸人口、惬心贵当。

作者简介

    邓启铜,曾任中山大学出版社编辑,深受国学大师南怀瑾的影响,在恩师刘大钧的鼓舞下,于2003年8月10日开始辅导青少年诵读《论语》,深感读经对于培养儿童的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并在教学的过程中完成对《论语》《大学》《中庸》《声律启蒙》《笠翁对韵》等数十种中华传统经典启蒙读物的注释。

目录

卷一

卷二
诏敕
卷三
令教
卷四
策问
卷五
表疏
卷六
启笺
卷七

卷八
移文
卷九

卷十

卷十一

卷十二

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