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黄泥地

  • 定价: ¥29.8
  • ISBN:978753021414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308页
  • 作者:刘庆邦
  • 立即节省:
  • 2014-11-01 第1版
  • 2014-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庆邦是擅长写农村题材的作家,《黄泥地》主题虽是较为常见的善与恶的斗争,在作者笔下却表现得具有深刻意味。故事涉及的有关土地问题(比如,房光民上任伊始就卖了村里几亩良田给砖厂烧砖)、关于村级和县级党政领导的腐败问题等等,都是当下中国农村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作者借主人公房国春的眼睛,看到耕地被卖被毁时所流露的深深忧愁、对一届届基层领导人换汤不换药的腐败所流露的深深焦虑,都能让人感到作家对农村、对土地、对子孙后代的深厚感情,感到作家的现实怀抱、责任与良知。

内容提要

  

    《黄泥地》由刘庆邦编著,讲述了房户营村的村民们不满于接任老支书房守本的是其子房光民,更不满于房光民上任之后的腐败行径,由房守现牵头,动员村里在县城教书的老师房国春到县里去告状,终于告倒了房光民,然而房国春却发现,自己似乎陷入了一个精心编织的阴谋之中……于是房国春继续上访,直至家破人亡。
    当今农村的巨大变革终结了中国的乡绅时代,乡绅文化渐行渐远,房国春堪称中国最后一位乡绅,他对世道人心的呼唤如此强烈,声音又如此微弱。房国春深陷在黄泥地的双腿,隐喻了中国改革进程的复杂与艰难。

作者简介

    刘庆邦,1951年12月生于河南省沈丘县。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著有长篇小说《断层》《远方诗意》《平原上的歌谣》《红煤》《遍地月光》《黑白男女》《家长》等,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走窑汉》《梅妞放羊》《遍地白花》《响器》等。
    短篇小说《鞋》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和《哑炮》分别获第二、第四届老舍文学奖。中篇小说《到城里去》获第四届北京市政府奖。长篇小说中,《遍地月光》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红煤》获第五届北京市政府奖,《黑白男女》获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家长》获第二届南丁文学奖。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53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德、意等国文字,出版有六部外文作品集。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