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世界地理、旅游

越南国情报告(2014)

  • 定价: ¥98
  • ISBN:97875097620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440页
  • 作者:刘建文
  • 立即节省:
  • 2014-12-01 第1版
  • 2014-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建文主编的《越南国情报告(2014)》全面、系统地反映了2013年越南政治、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对外关系、军事等方面的情况,也对首都河内、胡志明市以及越南北部边境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预测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本书作为具有较高水准的系列研究报告和资料翔实的工具书,已经成为国内外各界了解越南最新情况、研究越南发展趋势的重要参考书。

内容提要

  

    《越南国情报告(2014)》由刘建文主编。
    2013年,越南共产党加强对政治社会的领导,加大反腐力度,政治局势稳定,国会讨论通过多部重要法律,特别是1992年宪法修改草案,国会代表对领导干部行使监督权;宏观经济基本稳定,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虽然国内生产总值没有实现预定目标,但增长水平高于2012年;积极、有效开展外交活动,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
    政治上:年内,越南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七中、八中全会;越共成立中央防治腐败指导委员会,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打击力度;召开第十三届国会第五次、第六次会议,国会代表第一次对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国会主席和副主席、政府总理和副总理以及各部部长投信任票,讨论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和多部重要法律以及政府领导人任免等事项。
    外交上:越南积极实施越共十一大的对外方针政策,以“越南外交主动、积极融入国际”为主题大力开展对外工作,越南党政军高级领导频繁出访和接待来访的各国政要,与欧洲很多国家开展一系列纪念40周年建交活动;进一步深化和提升与友好国家的关系。越南分别与法国、印尼、意大利、泰国、新加坡5个国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美国、丹麦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至2013年,全球共有11个国家同越南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越南外交活动频繁和成效显著的一年。
    经济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42%,按现价计算,2013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约为3584.26万亿越南盾,按现汇率折算,约合1706.79亿美元,人均约达1902美元,接近2000美元。尽管没有达到原定计划增长5.5%的目标,但是高于2012年5.25%的增长水平。各产业的增速为:农林渔业增长2.67%,增速基本与2012年持平,贡献率为0.48%;工业和建筑业增长5.43%,低于2012年5.75%的水平,贡献率为2.09%;服务业增长6.56%,高于2012年5.9%的水平,贡献率为2.85%。2013年经济结构为:农林渔业占18.4%;工业和建筑业占38.3%;服务业占43.3%。
    展望2014年,政治上,越共中央将采取措施,完善各项行政、法律制度,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外交上,越南将继续开展频繁外交活动,为越南国内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经济上,据越南政府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报告,经济已经从2013年第三季度的低迷状态中走出来,并恢复增长,虽然增长速度比较缓慢。由此,2014年实现5.8%的目标开始呈现良好势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越南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目录

上篇 总报告
  越南:2013年发展回顾与2014年展望
中篇 分报告
  政治
  外交
  越南与中国交往与合作
  军事
  农业
  工业
  交通通信
  财政金融
  商业服务业
  对外贸易
  旅游
  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
  首都河内
  工商业中心——胡志明市
  越南北部边境经济
下篇 综合资料
  越南概况
  2013年越南及中越关系大事记
  重要文献
  经济社会统计资料
  2013年中国国内部分有关越南问题的专著、博士和硕士论文名录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