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朝花夕拾(鲁迅散文精选集)

  • 定价: ¥25
  • ISBN:978720108914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89页
  • 作者:鲁迅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23-07-01 第6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曾经在陈丹青先生《鲁迅是谁?》的演讲中听到一个别致的观点,他说“鲁迅的被扭曲,是现代中国一桩超级公案”,对鲁迅以“政治上的正确”给予他的作品褒扬、抬高,不可怀疑、不可反对,致使鲁迅作品的层次和人格魅力被过度简化,他本身丰富优美的用字,以及风趣幽默的行文,后人常常视而不见,也许我们真的不小心错过了一个可爱的鲁迅。的确,鲁迅是爱憎分明的,但不等于说鲁迅没有情感,没有他温和、慈爱、狡黠的那一面,他也对人、对动物、对乡土、对自然有着特别的情怀。若是仅仅从某一些方面去解读鲁迅作品内涵的全部,这对他是非常不公平的。这本的《朝花夕拾(鲁迅散文精选集)》做了去政治化的尝试,真诚感受鲁迅作品的丰满原貌,精选《鲁迅全集》中亲切好读、文字优美的散文48篇,呈现鲁迅先生最真实的一面,他可爱好玩,也率真有趣。那么,现在开始纯粹地去感受鲁迅的文字和情感之美吧。

内容提要

  

    鲁迅作品,历来总是强调其战斗的一面,而忽略他文学中闲适的一面,优美的一面,甚至游戏的一面。《朝花夕拾(鲁迅散文精选集)》精选鲁迅先生48篇优美有趣的散文,全书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朝花夕拾》,儿时美好记忆牵挂一生;第二部分,选取鲁迅先生随手拈来美文小品,余闲时,赏玩风筝、秋叶、江南雪;第三部分,看先生风趣妙谈古今历史;第四部分,记忆中的那些人那些事,在先生笔端随波荡漾,静谧安好。请阅读这些鲜活的文字,认识一位活生生的鲁迅,欣赏他的好玩,丰富,优美,温柔。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朝花夕拾
    小引
    狗·猫·鼠
    阿长与《山海经》
    二十四孝图
    五猖会
    无常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父亲的病
    琐记
    藤野先生
    范爱农
    后记
野草·准风月谈·南腔北调
    题辞
    秋夜
    腊叶
    希望
    好的故事
    风筝
    影的告别
    雪
    夜颂
    秋夜纪游
    爬和撞
    听说梦
    捣鬼心传
    世故三昧
坟·华盖·而已集
    记念刘和珍君
    送灶日漫笔
    马上日记
    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
    论雷峰塔的倒掉
    说胡须
    看镜有感
    春末闲谈
    论照相之类
    论“他妈的!”
    一点比喻
呐喊·且介亭杂文
    故乡
    阿金
    社戏
    一件小事
    我的第一个师父
    兔和猫
    鸭的喜剧
    从孩子的照相说起
    病后杂谈
    门外文谈
    这也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