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EVE星战前夜之寰宇时代

  • 定价: ¥39.8
  • ISBN:97875502396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42页
  • 作者:(美)托尼·冈萨雷...
  • 立即节省:
  • 2014-12-01 第1版
  • 2014-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科幻小说领军人物刘慈欣作序推荐。
    托尼·冈萨雷斯的这部《EVE星战前夜之寰宇时代》是大型科幻网络游戏《EVE Online》的首部官方小说。本书作为一部优秀的太空科幻小说,给《EVE Online》的世界注入了文学的生命力,使那个想象中的太空世界更为鲜活和生动,更具震撼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翻译也十分出色,宏大的世界设定和错综复杂的故事线索是本书的特色,同时也是对译者的挑战,而《寰宇时代》的译文流畅、准确而生动,为本书增色不少。

内容提要

  

    托尼·冈萨雷斯的这部《EVE星战前夜之寰宇时代》是大型科幻网络游戏《EVE Online》的首部官方小说。
    一个没有名字和过去的克隆体在严酷的环境中苏醒,遭人无情追杀而不知所犯何罪,但他却几曾立足于新伊甸的权力之巅。
    一个名誉扫地的大使直面一个对他了若指掌、图谋颠覆现政府的谜样女子,他的行为最终会点燃对一个文明的复仇之火;在备受超级集团剥削欺压的劳苦大众当中,一个名为提波斯?赫特的男人正准备揭起一场扭转历史进程的的革命……
    太空深处,行星表面,幅员辽阔的星际帝国接连分崩离析。无论自身情愿与否,站在战争潮流前沿的人都必须直面那些性命攸关的选择,而后者,是从人类失去了对地球的记忆以来,历时万年都未曾动摇过的。
    这,就是EVE寰宇时代,一场对人类的信念和求生欲的生死考验。

目录

译者序
序言
第一章
  传奇的诞生
第二章
  无罪者之殇
第三章
  暗流涌动
第四章
  山雨欲来
第五章
  地狱苏生

前言

  

    “要么遍布宇宙,要么彻底灭亡。”这是乔治·威尔斯在20世纪初对人类长远未来的描述。
    与宇宙和地球的年龄相比,人类文明是一段十分短暂的历史。如果人类能够把自己的文明延续到地质纪年的尺度,如百万年以上,按照目前技术以指数曲线加速进步的趋势,即使是十万年后,人类社会的形态也是现在根本无法想象的。但是在无数的不确定因素中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文明真的能够延续到那时,人类一定已经离开地球摇篮,在广阔的太空中建立起无数个世界。地球的生态圈是一个封闭而狭小的系统,其平衡是十分脆弱的,不管我们如何维护,总有巨变和崩溃的那一天;而人类文明本身则更加不稳定,其发展过程充满着不可预测的变数;与地球上的灾难相比,来自太空的灾难更难预测,也更为致命。除了太阳突然灾变、近距离超新星爆发等毁灭性的灾难,还有另一类从物理规律的本质上就不可能预测的太空灾难:如果太空中有某种灾难事件以光速向地球运动,由于宇宙中没有信号可以超过光速,也就不可能有灾难的信息赶在灾难之前到达地球,换句话说我们在灾难的光锥之外,绝不可能预测到它。以上这些毁灭性事件从我们短暂的历史看是偶然的,因为人类社会迄今为止还没有遇到过真正意义上的灭顶之灾,但从长远看则是必然的。人类文明要想在这些来自地球和宇宙的重重危险中长远延续,唯一的选择就是移民太空,在群星间扩散繁衍,当其中的一些世界毁灭时,更多的新世界正在诞生。
    按照现有的技术发展来推断,在可以想见的未来,人类的太空开拓和移民只能在太阳系内进行。太阳系外的恒星际航行,以目前的技术来看几乎不可能。但技术并不是直线发展的,可能出现各种新发现和突破,使我们能够突破相对论和光速的限制,在短时间内跨越光年尺度的空间,实现恒星际的太空移民。《寰宇时代》就是以后者为背景的太空史诗。
    在《寰宇时代》所描述的遥远的未来,人类在太空中发现了天然存在的空间虫洞,穿过它可以到达一个遥远的太空区域,这个区域被称为新伊甸。人类向新伊甸大规模移民,后来,虫洞意外坍塌,使得新伊甸永远失去了与地球世界的联系。新伊甸的人类在隔绝中进化,发展出了全新的文明,开启了人类壮阔的第二历史。
    人类在太空中的未来史是科幻小说中一个经久不衰的题材,这类作品都生动地描述了不同的人类文明(有时还包括外星文明)在太空中的战争和争霸史,但此类作品都有一个共同遗憾:对在太空中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形态只进行简单化和单线条的描述,没有或很少探索星际战争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深层原因。即使此类题材的经典之作阿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也不例外。但《寰宇时代》在这方面有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突破。本书对未来太空史中的人类文明进行了立体的、全方位的描写,生动地展现了文明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这是《寰宇时代》对同类题材科幻小说的超越之处。在宏观上,书中展现的不同社会形态间的冲突错综复杂,像宏大而精细的迷宫,使读者在迷惑中震撼无比,但在本书的世界设定中,作者成功地构筑了太空环境下自洽的社会体系,波澜壮阔的星际战争背后都有脉络清晰的政治和经济基础。
    在《寰宇时代》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中太空人类文明复杂而多样的社会形态。比如资本主义社会在其中就呈现出两种形态:加达里合众国是集权型的资本主义,类似于纳粹德国,国家政治经济由垄断大公司控制,底层野心家利用民众的苦难崛起并建立军国主义政府,对外穷兵黩武;而盖伦特联邦则属于民主型的资本主义,有着完善的市场经济和议会制度,以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为后盾向外界推行其价值观和文化。除此之外,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各种社会形态几乎都能在《寰宇时代》的世界中找到影子:比如艾玛帝国是一个在皇权统治下的奴隶社会,用先进的技术支持着黑暗的政治;米玛塔尔共和国则让人想起现代地球世界中的某些第三世界国家,在有名无实的民主制度下运行着原始落后的部落农业社会。同时还有像统一合作关系部这样的类似于联合国的跨星际机构。
    在细节上,书中出现了从国家元首到普通工人、从皇位继承者到太空拾荒人等各阶层的众多人物,有从豪华太空城到封闭的原始农业社会等众多场景,展现了太空文明的广阔画卷,使其所描写的世界有了一种丰满的立体感。读者会不由自主地陷入这样的感觉:书中的一切并非来自想象世界,而是真实历史的记录,那个宏大而复杂的新伊甸世界,可能真的存在于银河系遥远的另一端。
    我们常常有一种幻觉,认为价值观和道德体系这类东西是恒久不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于是有了普世价值的说法。但实际上,这些是人类历史中变化最快的因素之一,不同历史阶段和不同的社会自然环境,都会产生与之相适应的价值观和道德体系,在未来的太空移民时代,这一现象将更加凸现出来。太空中充满着艰险和未知,当人类进入太空开拓新世界时,地球上的舒适和平静将荡然无存,人们将不得不面对种种难以想象的挑战。这时,人类将重新为生存而战,在地球的文明社会中已经渐渐沉睡的生存的本能将重新苏醒。正如《寰宇时代》中所展现的那样,许多在地球文明世界已经和正在消失的东西,如大规模战争等,将重新出现甚至成为历史的主流。于是,《寰宇时代》的太空史诗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沉重而深刻的问题:人类在地球上已经经历过的,还会在太空中重来一次吗?
    如果真是这样,历史也不会是简单地重复,而是螺旋形地上升,在比地球广阔万亿倍的空间里,在更高的层次上重演。比如在《寰宇时代》中,艾玛帝国虽处于奴隶社会,却拥有十分强大的技术力量,对奴隶的统治也是靠技术来维持;还有书中出现的克隆飞行员阶层,依靠超级技术获得不死之身,形成了左右历史走向的重要力量。大规模移民太空的人类,必然拥有远高于现在的技术能力,同时也承载着漫长的地球文明史所积累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太空中广阔的空间和不同星系差异巨大的自然环境,必然孕育出各不相同的文明和文化,这些文明之间的交流、碰撞和融合,必将在太空中形成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与之相比,我们在地球上已经经历的人类历史只像是一段小小的、波澜不惊的序曲。《寰宇时代》就精彩地描述了这种太空大历史的一种可能。
    《寰宇时代》是大型科幻网络游戏《EVEOnline》的首部官方小说。作为一部大型科幻在线游戏,《EVEOnline》的存在一直引人注目,游戏有着宏大而复杂的世界设定,丰富多样的角色和场景,其画面效果也如科幻大片一样壮观而绚丽。
    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电子游戏将进化成为未来的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其在文化中的重要性将与小说、影视这类传统的主流艺术相当。电子游戏,特别是网络游戏,除了呈现传统主流艺术的种种特质外,还有不可替代的代入性和互动性。正如影视的出现一样,游戏作为一种新生的艺术形式,与传统的文学产生了良性的互动。在众多优秀小说被改编成游戏的同时,也有许多来自游戏背景的同人小说。《寰宇时代》作为一部优秀的太空科幻小说,给《EVEOnline》的世界注入了文学的生命力,使那个想象中的太空世界更为鲜活和生动,更具震撼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翻译也十分出色,宏大的世界设定和错综复杂的故事线索是本书的特色,同时也是对译者的挑战,而《寰宇时代》的译文流畅、准确而生动,为本书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