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闯江湖/儿童文学阳光书吧

  • 定价: ¥20
  • ISBN:97875148209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少儿
  • 页数:271页
  • 作者:杨渡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3岁天才诗人的写意江湖!
    00后少年作家的武侠首秀!
    十一岁动笔,十三岁完稿!
    从这本书开始,让你记住00后!
    武侠童话领军人物——范锡林倾情作序!
    人气作家姐姐团——顾抒、晏菁、赵菱、邹凡凡联袂推荐!
    《闯江湖》是作者杨渡以第一人称讲述“我”如何“闯江湖”的系列故事……

内容提要

  

    《闯江湖》是作者杨渡以第一人称讲述“我”如何“闯江湖”的系列故事:机缘巧合,“暗器第一、轻功第一”的杨渡获得《海花秘籍》,学会“遁地术”,如虎添翼,但他遭遇了一系列的暗杀行动,由此,江湖上的秘密组织“天地联盟”浮出水面……

媒体推荐

    一个纯正少年笔下的纯正武侠。许多男孩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但很少有人能在十三岁的时候把它行云流水地付诸文字,变成一本书。唯有少年才有如此鲜衣怒马、疾驰千里的狂想,但除了狂想,正如小说主人公最后的选择一般,年轻的作者竟还有一颗愿意融入自然,恬淡生活的心。
    顾抒
    这个世界,永远属于那些年轻的,有着自己大大心胸的少年们,杨渡用自己的笔去记录下自己心中的梦,不管不顾,痛快淋漓!这是一部为自己的梦想而完成的作品,这样的作品,往往会具备作者一生中最纯粹的质感。我为杨渡喝彩,也为支持杨渡一路走来的,他的可爱的爸爸妈妈,还有他的可爱的编辑喝彩,这一路上,有梦就追,以笔为马,恣意行走,真正笑傲江湖的,还是这样的少年吧!
    晏箐
    好的小说是有自己的声音的。十三岁的杨渡创造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精彩江湖,令人大开眼界。我惊异于他神奇瑰丽的想象与流畅从容的文笔,他用一部精彩的小说,发出了自己清朗、有力的少年之声,使人情不自禁地跟随小说中的少年杨渡,一起快意恩仇地闯荡江湖。这不仅是一部好看的小说,还是一个男孩的心灵成长史。
    ——赵菱
    每个少年心中都有个大侠梦,只不过,十三的我只是在桌肚偷看,十三岁的杨渡却已写出一整本武侠小说,并且亲身上阵担任主人公,轻功第一、暗器第一,瓦解明杀暗杀他无数次的邪恶联盟!合上最后一页,只觉得杨渡当真经历过江湖,遭遇过形形色色的江湖人物,的确信手拈来,豆腐、筷子皆成武器。小杨渡,真大侠也。
    ——邹凡凡

作者简介

    杨渡,男,2001年出生于浙江温岭,现为温岭市三星小学六年级学生。2009年暑假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我和幽灵玛尔丽》、《小猫日记》等,另有诗歌、童话、散文若干。

目录


我上当了
高手与高手的决战
武林第一
意外的收获

邂逅绣花针
易容术
暗杀
深不可测的笑天地
偶然的引发
再遭暗杀
手刃笑天地
火花,又见火花
去无踪

前言

  

    开卷第一段,就像一块磁铁一样,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我粗略地算了一下,现在,我的身上一共有四处刀伤,三处剑伤,一处毒伤。不过,并没有任何暗器伤到我。”
    我不禁暗暗吃惊,好厉害的笔法,如此两句开场白,就如一颗高能量的重磅炮弹,那么有冲击力,那么有分量,里面该包含多少个伏笔,多少个悬念!若不是早有成竹在胸,岂敢用如此大胆泼辣的开头?
    它一下子就燃起了我迫不及待的阅读欲望。
    再往下读,我哑然失笑了,小说中那位“天下轻功第一,暗器第一”,又拥有“快刀”名号的武林绝顶高手叫杨渡,而这本书年仅十三岁的作者也叫杨渡。很显然,他是故意这样做的。这不仅使我有耳目一新之感,更让我在吃惊之余有些钦佩,因为武侠小说中用第一人称来叙述的实在是不多见,是颇有难度的,可见小作者杨渡不仅颇有妙趣横生的幽默感,而且还有足够的自信呢。
    读着读着,扣人心弦的故事一个接一个扑面而来,真有点“如行山阴道上,使人应接不暇”之感,而且大故事套小故事,层层叠叠,波澜曲折,真像打开一个百宝箱,绚丽多彩,给人惊喜不断,更兼有许多趣味盎然的江湖武林奇闻逸事,信手拈来,犹如颗颗闪闪发光的珍珠点缀其中,有锦上添花之妙。
    读了一小半之后,我隐隐有点担忧,这么强劲的势头能自始至终地持续下去吗?会不会像我以往读过的一些作品一样,虎头蛇尾,如功力不足的长跑运动员,开始时一马当先,劲头十足,跑着跑着,就慢了下来,到最后便踉踉跄跄,气喘吁吁,举步维艰了?
    然而,我的这些担忧很快就被证明完全是多余的了。
    越往后读,就越是渐入佳境,只觉得高潮迭起,亮点不断,时而刀光剑影,惊险激烈;时而疑云重重,诡异莫测;时而嬉笑怒骂,诙谐风趣,让我接二连三地拍案叫好。
    就这样,我几乎是一气呵成地读完了全书,要问我读完后的感觉,那就是两个字:好看。
    这真的是一本好看的书,我相信不仅小读者会觉得好看,就是小读者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一定会觉得好看的。
    记得前不久,《儿童文学》在浙江上虞举办一次活动时,编辑孙玉虎老师向我们介绍他身边的一位十二三岁的少年,说他叫杨渡,是参加这次会议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作者,还说他最近完成的一本长篇武侠小说,即将由中少社儿童文学出版中心出版。
    我看这少年,皮肤白皙,五官端正,眉眼清秀得像个女孩,举止文静,猜想准是个读书人家的孩子,与我们坐在一起开会,吃饭时,显得那么拘谨,那么腼腆,一点也没有我常见的某些文学少年口若悬河、咋咋呼呼的那种张扬,好像始终没听到他说什么话,只是用乌溜溜的眼睛一眨不眨地专注地看着说话的人,仿佛光用耳朵听还嫌不够的样子。
    当时,我还有点不以为然,有点怀疑,像这样稚嫩的一个初中生,真的能写出长篇小说,而且是长篇武侠小说吗?即使能写出来,又能写得怎么样呢?
    现在,我读完了他的这部长篇小说《闽江湖》,我不得不承认我原先的想法是过于狭隘,过于浅陋了,他用他的这一部精彩的作品又一次验证了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那两句话:“人不可貌相”和“英雄出少年”。
    之所以说杨渡的这部小说好看,我想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
    其一,内容千姿百态,充满了独特奇妙的想象。
    人们常说,武侠小说是成人的童话,而童话的基本要素就是想象,所以,任何武侠小说都离不开想象。
    杨渡的这本武侠小说之所以“好看”,就是因为作品中充满了独特的想象,浪漫的想象,富有情趣的奇妙的想象,这些想象可以说是俯拾皆是,处处可见。
    譬如,在他的笔下,“杨渡”能够用力将岩石击碎,然后,趁这些飞溅在空中的碎石形成一条瞬间的“空中之路”,他便踏着这条“空中之路”,潇潇洒洒地登上崖顶,这是不是足够浪漫?
    又譬如,在他的笔下,“杨渡”最可怕的对手笑天地发射暗器时,先一拍腰中皮囊,从皮囊里喷出一股毒液,与此同时,他一扬手,让众多暗器穿过这毒液,这样射出来的每一件暗器就都沾上了剧毒,成了毒暗器了,这可真够独特的了吧!
    再譬如,在他的笔下,“杨渡”与鬼头在水池上比刀法,比着比着,人们看到,鬼头的鬼头刀刺入了“杨渡”的胸口,一直没到刀柄,可“杨渡”却没有死,依然在嬉皮笑脸,原来是鬼头刀在刺入胸膛前,已经被“杨渡”自己的火花宝刀以最快的速度,一分一分削成了无数钢针,坠落水中了。这实在是够奇妙的了!
    这些超乎寻常的想象,让你看了还觉得煞有介事,好像凿凿有据,这就不是凭空乱想,信口开河可以办到的,而是需要有一份智慧与底蕴。
    其二,情节峰回路转,故事曲折有致
    一本好的武侠小说,必须要有好的故事,那种能够让人一打开书页就不肯放下,要一口气读到头的好故事,因此,故事是武侠小说的核心元素。
    杨渡的这本武侠小说之所以“好看”,就因为有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扣人心弦的故事,这些故事的情节新颖、曲折、精妙,时时把你带到“曲径通幽”“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叉一村”的阅读境界之中。
    譬如小说的主线,就是由“杨渡”与一个名叫笑天地的神秘人物掌控的暗杀组织“天地联盟”之间展开的一系列故事来构成的。
    “杨渡”先是遭遇到笑天地手下的杀手们一而再,再而三的追杀.每一个杀手都有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功夫和不同的招式,因而,他们之间展开的每一场决战,都是一个别具一格的惊险故事。
    “杨渡”在过五关、斩六将的一次次生死决战中,理清了头绪,摸透了底细,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终于与笑天地决战,最后当然是“杨渡”赢了。
    但是,这神秘莫测的笑天地到底是谁呢?结果大大地出人意料之外,可掩卷细想,似乎又完全在情理之中,至此,我不得不叹服小作者杨渡构思故事、编排情节的高明。
    其三,形象鲜活生动,各色人物跃然纸上。
    一部小说成功与否,主要看它是否成功地塑造了典型人物,武侠小说也不例外。经典的武侠小说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因为塑造出了一系列性格鲜明、形象生动的典型人物。
    杨渡的这部武侠小说之所以“好看”,也就是因为小说中的一些人物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读过之后,能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譬如说,作者竭尽笔墨塑造的主人公“杨渡”,他虽然轻功第一,暗器第一,几乎是战无不胜的,但他绝不是“高大全”式的十全十美。他身上,有着许多普通人常有的毛病,如嘴馋,慵懒,爱听好话,常喜欢搞些恶作剧,有时也会轻信别人,等等。因此,这位侠义豪放、正直,但却心地善良的人物就让人油然而生一种亲切感,立体感与真实感了。
    小说中的另一个重要人物,就是实力与主人公几乎不相上下的白大侠,也是作者着力刻画的一个角色。这位白大侠乍一出现时,口口声声标榜自己不稀罕“武林第一”的名号,堂而皇之宣称“人生在世,何必争什么名利,只要活得快乐,就可以了”,并摆出一副藐视那些参加武林大会的人的清高派头,可是当他一听到有人来说“新一届武林大会今天下午就要举行,再不去报名就来不及了”时,便立刻如同一道白光,飞一般地赶去报名了。
    作者就这样,寥寥几笔,就将这么一个口是心非、变化无常、难以捉摸,工于心计的神秘人物勾勒出来了,并为以后随着故事发展,这位白大侠的种种表现十分巧妙地埋下了伏笔。
    像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譬如那个本性淳厚却被笑天地胁迫出于无奈而做了违心事的医神,譬如那一对你不服我我不服你不停搅嘴拌舌的孪生兄弟“擒风”与“捉影”等等,都在小作者的笔下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地凸显出来。
    当然,小作者毕竟还是一位年仅十三岁的初中学生,在驾驭这么一部洋洋十几万字的长篇小说时,未免还有一些力不从心的地方,也必然会出现一些缺憾。
    以我的粗浅之见,作为一部长篇小说,它自然有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有一个核心,所有的章节都应该为这条主线服务,都应该围绕这一个核心来展开。
    可是,在这部作品中,有少数章节虽然写得也很精彩,但与主线贴得不是很紧,似乎有些游离了,即使拿掉也无碍大局。
    另外,作为一部长篇小说,会有若干人物登台出场。我觉得这部作品中涉及的人物可能偏多了一些,显得有些繁杂。有些人物只提了一个名字,就一晃而过;有些人物出现了,可没起多大作用,不能给人留下多大印象,反倒浪费了笔墨。
    建议小作者今后创作中,在设置人物角色时,能进一步删繁就简,以便集中笔力,突出重点。
    还有,小作者的语言文字方面不仅很有天赋,而且很有灵气,小说读起来十分流畅,十分惬意。但是,我觉得如果有些地方的文字能够再精当一点,再稍稍收敛一点,更加简练一点,也许效果就会更好了。
    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感觉,可能是各人的阅读习惯及口味的不同,加上年龄上客观存在的“代沟”,所以这一看法不尽恰当,可以不作为训。
    读完了这部长篇武侠小说,掩卷静思,我为小作者不凡的才情所深深折服,但更让我深深折服的是《儿童文学》的主编和编辑老师们,是他们慧眼识珠,发现了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小作者,更是他们独具胆略,决定推出这位年仅十三岁的少年的长篇武侠小说。从我看到的打印稿上,那精美的插图和亮眼的版式等许多细节上,可以看出《儿童文学》的编辑们在这本少年作者的书上倾注了多少心血,给予了多么大的关注。
    多年来,不遗余力地为中国儿童文学提携新人,培养新人的那一片真诚和热忱,早就使《儿童文学》成为了我们这些作者的精神家园。如今,小作者杨渡又何其有幸,能够得到她的精心栽培,其未来必然不可估量!
    (作者系当代武侠童话领军人物,著有《功夫树》《神指门》《鉴剑大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