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上海社会发展报告(2015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上海蓝皮书

  • 定价: ¥69
  • ISBN:97875097694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37页
  • 作者:杨雄//周海旺|主...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14年,上海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要求,动员全市力量,深入开展“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和“促进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问题研究”两项重点调研活动,排摸上海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探索实现城乡一体化国际大都市社会建设的路径。
    杨雄、周海旺主编的《上海社会发展报告(2015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利用最新的调研成果,对上海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论述,从更新社会治理理念,充分利用社会各方力量,完善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对社会治理创新“上海模式”的探索和思考。

内容提要

  

    杨雄、周海旺主编的《上海社会发展报告(2015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共有三个大的部分,第一部分是总论,第二部分是专题篇,第三部分是附录。
    “总论”中论述了全书“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的主题,对上海社会管理创新中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从社会治理进展与挑战、基层社会治理探索、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创新等方面展开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专题篇”共有六个部分23章,内容包括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组织发育、人口发展与就业服务、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养老服务与社会救助、典型案例。“社会治理创新”部分共有6章,利用调查统计数据,对上海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与面临的重大挑战、2014年最新的市民生活质量满意度调查中反映的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白领青年素质提升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就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进行了分析总结,比如,如何提高新建大型居住区社会管理水平、居民区治理结构创新、社区物业管理改善等。“社会组织发育”部分共有3章内容,对上海社会组织发展面临的问题、如何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如何实现基层社会组织再造等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对策建议。“人口发展与就业服务”部分共有4章内容,分别对上海的人口发展与调控问题、外来人口分类管理问题、就业政策调整问题、失业青年就业问题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部分共有3章内容,对2014年上海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中有关城乡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险等一体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实现路径方面的建议。“养老服务与社会救助”部分共有3章内容,对上海近年来开展老年宜居社区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完善老年产业政策的建议,并对社会工作如何介入社会救助、构建现代社会救助体系提出了对策建议。“典型案例”部分共有4章,分别介绍了上海市妇联实施“知心妈妈”项目化解信访突出矛盾的经验、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发挥党建引领和服务凝聚功能的经验、柏万青探索的社会纠纷民间调解案例、上海海布社工师事务所成功运作的案例,这些典型案例对于实现上海社会治理创新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附录”部分列出了上海社会发展的一些主要指标,并与一些直辖市的发展指标进行了比较,量化地记录了上海社会发展的进程。

目录

BI  总报告
B.1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发展转型
  一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已经提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
  二  当前社会基层治理亟待破解的瓶颈问题
  三  未来创新社会治理的总体思路

BⅡ  社会治理创新
B.2  上海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进展与面临的挑战
B.3  从市民生活质量满意度调查看上海城市发展问题
B.4  提升白领青年素质推进城市社会治理
B.5  创新管理模式提高上海新建大型居住区社会管理水平
B.6  创新和完善社区治理结构提升居民自治能力
B.7  上海社区物业管理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基于上海三个街镇的专题调研

BⅢ  社会组织发育
B.8  上海社会组织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选择
B.9  上海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
B.10  上海基层社会组织的发展现状与再造对策研究

BⅣ  人口发展与就业服务
B.11  上海人口发展现状、问题与调控对策研究
B.12  上海外来人口的社会影响和分类管理
B.13  调整就业政策迎接就业挑战
B.14  改善就业政策治理模式促进长期失业青年就业

BV  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
B.15  加快教育机制改革促进上海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B.16  推进医疗卫生改革进程,实现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
B.17  征地农民保障和养老保险城乡统筹——镇保发展建议

BⅥ  养老服务与社会救助
B.18  上海老年宜居社区建设实践与探索
B.19  完善老龄产业扶持政策加快老龄产业发展
B.20  社会工作介人社会救助  构建现代社会救助体系

BⅦ  典型案例
B.21  上海市妇联实施“知心妈妈”项目化解信访突出矛盾的经验
B.22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发挥党建引领和服务凝聚功能
B.23  社会纠纷的民间调解办法与社会治理——柏万青案例
B.24  “海布”现象——上海社会组织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

BⅧ  附录
B.25  附录一  上海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B.26  附录二  全国直辖市主要社会指标
B.27  附录三  上海小康生活标准综合评价值
B.28  后记
Abstract
Cn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