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张中行散文(临渊而不羡鱼名家散文典藏)

  • 定价: ¥28
  • ISBN:978753394135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313页
  • 作者:张中行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中行曾用名张球,著名语文学家、散文家。生于河北省香河县一农家。一九三一年通县师范学校毕业,一九三五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毕业。曾教中学、大学,编期刊。建国后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任编辑、特约编审。著作先后出版有《文言津逮》《佛教与中国文学》《作文杂谈》《负暄琐话》《文言和白话》《负暄续话》《禅外说禅》《诗词读写丛话》《顺生论》《谈文论语集》《负暄三话》《说梦楼谈屑》《横议集》《说书集》《流年碎影》《说梦草》《散简集存》等。
    《张中行散文》是散文大家张中行的散文精选集,内容涉及文史、古典、佛学、哲学等,有浓厚的古典韵味和人生哲学。

内容提要

  

    《张中行散文》是散文大家张中行的散文精选集,内容涉及文史、古典、佛学、哲学等,有浓厚的古典韵味和人生哲学。本选集对浙江文艺出版社2008年版的《张中行散文》进行整理并重新出版。同时,为便于读者阅读,将全书篇目按内容分成“心声偶录”、“旧迹发微”、“睹物思情”、“灯下忆友”四个部分。

媒体推荐

    读他老的文字,像一颗橄榄,入口清淡,回味则甘馨邈然有余。这里面也不时含有一点苦味。
    ——周汝昌

作者简介

    张中行(1909-2006),河北省香河县人,1931年毕业于通县师范学校。193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曾先后在中学和大学任教,1949年以后就职于人民教育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主要著作有:《负喧琐话》《负暄续话》《负暄三话》《禅外说禅》《文言津逮》《诗词读写丛话》《顺生论》《说梦楼谈屑》《横议集》《说书集》《说梦草》《散简集存》等。

目录

心声偶录
  我与读书
  心声偶录
  自欺而不欺人
  临渊而不羡鱼
  关于信佛
  知惭愧
  刚直与明哲
  梦的杂想
  能想想也好
  求转败为胜
  聚讼礼赞
旧迹发微
  晨光
  才女·小说·实境
  柳如是
  剥啄声
  笑
  幻境与实境
  机遇
  失落
  鱼引来的胡思乱想
  直言
  残书的首册
  旧迹发微
  此处禁止小便
  出人防盗门有感
  一瓶人头马的烦恼
睹物思情
  案头清供
  留退笔
  代步
  起火老店
  伊滨访古
  香冢
  青龙湾
  药王庙
  城
  桥
  户外的树
  书
  窗
  灯
  镜
  螳螂
  蟋蟀
  猪年说猪
  牛年说牛
灯下忆友
  梁漱溟
  刘半农
  俞平伯
  老温德
  诗人南星
  张守义
  银闸人物
  王门汲碎
  结尾的高风
  拭泪送孙玄常
  小胖子
  丁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