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青少版)/世界文学名著宝库

  • 定价: ¥18
  • ISBN:978755600300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少儿
  • 页数:286页
  • 作者:(苏联)柳·科斯莫...
  • 立即节省:
  • 2014-12-01 第1版
  • 2014-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是卓娅和舒拉的母亲柳·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写的一部描述卓娅和舒拉如何成长为前苏联卫国战争英雄的纪传体小说。
    主人公卓娅和舒拉姐弟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最动人的生命答卷。青春、生命、阳光、笑脸在战火纷飞中消逝,留下的是两个小英雄英勇无畏的浩然正气,是两个孩子对祖国、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对他们母亲最深沉的爱。

内容提要

  

    柳·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所著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是一部讴歌苏联卫国战争时期青年英雄的不朽名著。卓娅和舒拉出生于苏联的一个普通劳动人民家庭,姐弟俩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具有很多优秀品格。当德国法西斯将战火烧到苏联国境时,为了保卫祖国,卓娅参加了敌后游击队,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不幸被敌人抓住。她宁死不屈,慷慨就义,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舒拉为了给卓娅报仇,未满17岁的他毅然参军,当上了坦克手,但在战争胜利前夕,不幸牺牲。

作者简介

    柳·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1900—1978),苏联卫国战争英雄卓娅和舒拉的母亲。她年轻时就失去了丈夫,独自承担起抚养两个孩子的重任,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女性。在《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中,她用深情而朴实的语言,真实地记录了卓娅和舒拉短暂而辉煌的生命历程。

目录

一  杨树林
二  新的生活
三  女儿出世
四  儿子舒拉
五  外祖母
六  姐姐和弟弟
七  外面的世界
八  在西伯利亚
九  寄居外祖母家
十  莫斯科
十一  夜晚
十二  巨大的悲痛
十三  希腊神话
十四  我们爱好的书
十五  新大衣
十六  赤留斯金
十七  年长和年幼
十八  谢尔杰·米罗诺维奇
十九  大英雄列皮杰夫斯基
二十  美妙的旅行
二十一  “像营火一般地欢腾吧,蓝色的夜呀!”
二十二  日记
二十三  “白棍儿”
二十四  《牛虻》
二十五  穿着桃红色衣裳的女孩子
二十六  打赌
二十七  丹娘·索罗玛哈
二十八  首次的工资
二十九  蔚拉·谢尔杰夫娜
三十  最高的尺度
三十一  独处自省
三十二  领袖的话
三十三  “不言而喻”
三十四  老彼得洛夫大道上的一家
三十五  除夕
三十六  苦难的日子
三十七  再次回家
三十八  阿尔喀基·彼得罗维奇·盖达尔
三十九  同班的学友
四十  绿林间的风声
四十一  毕业舞会
四十二  6月22日
四十三  战争的日子
四十四  出发
四十五  斯大林的演讲
四十六  最初的炸弹
四十七  即将奔赴前线
四十八  辞别
四十九  日记本
五十  丹娘
五十一  在彼得里斜沃
五十二  事情的经过
五十三  克拉娃的信
五十四  舒拉
五十五  来自各地的鼓励
五十六  “祝我一路平安吧!”
五十七  来自乌里扬诺夫斯克的消息
五十八  军事记者
五十九  五张照片
六十  “我很愿意活下去”
六十一  全心全意
六十二  书信
六十三  壮烈地牺牲

前言

  

    《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是卓娅和舒拉的母亲柳·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写的一部描述卓娅和舒拉如何成长为前苏联卫国战争英雄的纪传体小说。
    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卓娅和舒拉从小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是怎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生命。1941年,当德国法西斯背信弃义入侵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蔓延到前苏联时,为了保卫祖国、捍卫革命的胜利果实,还在读中学九年级的卓娅辞别母亲参加了由共青团员组成的敌后游击队,深入敌后。在一次对敌行动时,她不幸被敌人抓住。凶残的德寇对卓娅进行了种种摧残和侮辱,坚强的卓娅承受住了所有的非人的折磨,拒绝回答德寇的问题,没有泄漏游击队的任何秘密。临刑时,她慷慨就义,表现出一种大无畏的英勇气概。后来卓娅被追认为“苏联英雄”。
    她的弟弟舒拉在姐姐的激励之下,不久也参加了苏军的坦克部队,在战场上和德军浴血奋战。在战场上,他镇定勇敢,表现出色,屡建功勋。在战争胜利的前夕,不幸英勇牺牲。
    我国五六十年代的青少年,曾以卓娅和舒拉为学习的榜样,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行列中。
    现在,我们用通俗、生动的语言改写,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读者面前,相信广大读者一定会喜欢它,并从中受到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