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袁腾飞讲两宋风云

  • 定价: ¥39.8
  • ISBN:97875139054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304页
  • 作者:袁腾飞
  • 立即节省:
  • 2015-03-01 第1版
  • 2015-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袁腾飞讲两宋风云》是中国通俗讲史界代表人物袁腾飞巅峰之作,是由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鼎盛时期的最火讲史节目《两宋风云》整理而成,本次由袁腾飞精心修订再版,钱文忠作序推荐!
    袁腾飞以生动有趣的讲史风格,告诉读者:亡国之君宋徽宗是一个什么样的皇帝?南宋开国皇帝赵构真是一个懦弱无能的人吗?害死岳飞的,究竟是秦桧,还是宋高宗?为什么说“汉唐是可敬的,明清是可怖的,而两宋是可爱的”?一本书讲透古代中国由盛转衰的关键转折点!

内容提要

  

    袁腾飞编著的《袁腾飞讲两宋风云》由作者精心修订,内容更完善,文字更好读!并由业内顶级插画师为本书精心绘制了数十幅精美插画,趣味再现了两宋之交数十年的历史风云,如靖康之耻、徽宗逛妓院、梁红玉擂鼓战金山、顺昌之战、岳家军进军中原、岳飞遇害、秦桧专权等,图文并茂,双色精印,完美超越同类书!

媒体推荐

    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
    ——陈寅恪
    镜头前往往显得如此漫长的四十五分钟,在腾飞兄的挥洒演绎之下,竟如云烟电光一般短暂。腾飞兄正是一位真正的教师,他具备使学生“快乐学习”的能力,也因此拥有了自己的独特魅力。
    ——钱文忠
    袁老师名噪北京学堂,不是浪得虚名。历史课我们都上过,无非也就年代、人物、事件而已。袁老师的《两宋风云》下的功夫很大,既有史实,又生动,殊是不易。
    ——读者遇水则贵
    袁老师电视上讲得已经很精彩了,这书还是修改版的,肯定更加精彩。两宋风云,或悲喜,或愤怒,或激昂。随着作者的笔,我们的喜怒哀乐,奔涌不绝。两宋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读者幸福3
    我是一口气读完此书的,读后感慨很多,对于宋朝的理解又加深了一步。我很喜欢读这种生动有趣又能够增长历史知识的书籍。这本书不同于以往的快餐式文化,读它,就像是在品尝既有营养又好吃的美食,令人吃完后还想吃。
    ——读者885景天
    读历史,能让我们为当中的人物慨叹和惋陪,在与他们惺惺相惜的同时,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性格上的缺陷。最爱岳飞,从他身上我感受到正气与才华,但也深深感受到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是很正确的。
    ——读者降江
    虽然儿子只有7岁,但他很喜欢这本书。先是在百家讲坛听的《两宋风云》,然后要求我给他买,本担心他不会喜欢看纯文字的书,没想到他居然挺喜欢,有点意外。
    ——读者xiaod

作者简介

    袁腾飞,知名历史老师,中国通俗讲史界代表人物,泰学传媒签约文化人。他引领一代讲史新风,善于以幽默犀利、灵活多变的语言风格,讲述海量的历史知识。其独特的“史话体”讲史风格,引起了千万粉丝对历史的关注,被广大读者朋友亲切地称为“袁sir”。袁sir推出的每一部新书,都会迅速跃居各大图书销售畅销榜。
    现已出版:
    《这个历史挺靠谱》系列
    《战争就是这么回事儿》系列
    《世界历史很有趣》系列

目录

引子
第一辑 亡国惨祸靖康耻
  1. 徽宗即位:艺术家为何当皇帝
  艺术家皇帝真悲剧\阴差阳错帮大忙\端王轻佻,不可以君天下
  没有天生的昏君\撕破皇帝的衣服\跟石头结拜
  2. 奸相辅政:宰相如此,国焉得不亡
  宋朝第一大奸臣\雇一美女切葱丝\乱花钱的理论依据
  奢侈之风一发而不可收拾\奸臣蔡京的末日\长得好看当宰相
  三个宰相一个不如一个
  3. 宦官掌兵:宋军没有战斗力
  太监“烧冷灶”\马植献计\宋军只会练一张嘴\御敌无方,扰民有术
  踢球出身的高太尉\军队为什么没有战斗力
  4. 风流天子:宋徽宗的荒唐事儿
  给石头封侯\官逼民反\耗费民力建艮岳\道士特别受宠
  江湖骗子林灵素\皇帝逛妓院\为名妓争风吃醋\奸佞当道、忠言绝耳
  5. 靖康之变:北宋灭亡,二帝被掳
  联合强国打弱国\找个借口来揍你\哭昏之后被扶上皇位\父子失和
  皇帝说话不算数\亡国之君的屈辱岁月\死无葬身之地
第二辑 山河破碎金瓯缺
  6. 康王赵构:一个皇子的成长之路
  悲伤的童年生活\主动提出当人质\不怕死才得以免死
  朝廷命官被打死\谁都靠不住
  7. 赵构继统:南宋建立
  光杆司令去勤王\没人愿意当皇帝\老百姓要你当汉奸
  康王即位\百万大军是负担\金人把肠子都悔青了
  8. 书生抗金:公卿有党排宗泽
  77天就罢相\宗泽单骑收王善\不世出的名将——岳飞
  王彦八字军\出师未捷身先死\把不该得罪的人全得罪了
  9. 逃跑皇帝:赵构的生存之术
  泥马渡康王\搜山检海抓赵构\皇帝不能瞎忽悠
  逃跑也要找理论\皇帝身边的女护卫\没有一点儿安全感
  10. 苗刘兵变:皇帝心中永远的痛
  贪财的御营都统制\总司令被杀\御营将军来逼宫
  逼着皇帝退位\跟皇上玩心眼儿\不能触碰的心结
第三辑 金戈铁马战中原
  11.韩五破金:黄天荡大败金军
  泼韩五大战蟒蛇\韩世忠擒方腊\八千对十万
  梁红玉擂鼓战金山\大战黄天荡\一战奠定偏安之局
  12. 将帅失和:文武矛盾酿恶果
  逃亡路上也浪漫\书生领兵\将帅互相赌脑袋\约好地点再打仗
  宋军惨败富平\大宋文字狱\曲端必死,铁象可惜
  13. 吴玠守蜀:中兴武功第一
  退保和尚原\宋军的秘密武器——床子弩\远道而来,给你橘子吃
  命都不要了,要银子干什么\宋金大战仙人关\吴氏兄弟守川陕
  14. 精忠岳飞:一代名将的崛起
  中国的战神\性格决定命运\把潜规则写在奏折里
  没有缺点的人\打了胜仗遭嫉妒\收复襄阳六郡
  15. 傀儡刘豫:金国册立儿皇帝
  以汉治汉\偷同学的衣服\敌人一来就投降\行贿当傀儡
  不折不扣的儿皇帝\丧心病狂刨皇陵\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16. 伪齐灭亡:儿皇帝刘豫的末日
  打不过关张,还打不过刘备吗?\让我打仗就装死\骑兵冲进沼泽地
  传来了皇帝病危的好消息\以议和佐攻战\犯不着为一条狗跟邻居吵架
  小人没有好下场\兀术跟岳飞有默契
第四辑 是战是和争未休
  17.中兴四将:谁是万人英
  逃跑将军刘光世\大将贪财,皇帝放心\捞钱专家张俊
  跑到国外去行骗\张郡王坐在钱眼里\赢官人为何不升官
  怎样才能把美女退回去\皇帝给岳飞敲警钟
  18. 君臣反目:不懂官场,酿成恶果
  文官不爱财,武将不怕死,则天下太平\拿岳飞没办法
  皇帝反悔了\岳飞一气上庐山\建议皇上立储\皇帝动杀机
  19. 淮西军变:祸起萧墙之内
  岳飞再次撂挑子\淮西大军投伪齐\宁可亡国,绝不用此人
  “胡虏无百年之运”\秦桧因祸得福\秦桧真的是间谍?
  北人归北,南人归南
  20. 宋金谈判:打累了坐下谈
  落个里外不是人\大臣指着皇帝的鼻子骂\花钱买太平
  秦桧坚持议和\皇帝绝不能跪\“双输”的协议
  21. 战端再起:和好不可恃
  皇帝讨好岳飞\君臣俩说不到一块儿去\秀才遇上兵
  完颜兀术火了\兀术干掉完颜昌\斗争矛头很明确
第五辑 英雄无计复神州
  22. 顺昌大捷:刘琦大破兀术
  敢战者方可言和\打退金军,才有活路\门板借箭,车轮大战
  刘琦的圈套特别多\兀术使出了看家本领\擒贼先擒王\以战迫和
  23. 功亏一篑:十二道金牌召岳飞
  兀术与岳飞对决\哭着离开了战场\杨再兴大战小商河
  中原父老望旌旗\秦桧的三枚炸弹\十二道金牌\十年之功,毁于一旦
  24. 死里逃生:迫不及待收兵权
  抓住时机扳回面子\终场哨前,进了一个球\帝王最担心的事儿
  张俊顺利过关\向韩世忠开刀\要点儿房子要点儿地\自古英雄都如梦
  25. 岳飞之死:千古奇冤风波亭
  将相之间矛盾深\王贵出头诬告\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罗织三条罪状\岳飞只身入临安\读史读到伤心处
  风波亭上送忠良\“莫须有”的正确解读
第六辑 南北对峙格局定
  26. 绍兴和议:认认真真谈停战
  绍兴第二次和议\奴颜婢膝,摇尾乞怜\临死亮出秘密武器
  宇文虚中是卧底\仁人志士扼腕叹息
  27. 奸相秦桧:南宋第一权奸的手腕与末日
  禁军战乌鸦\节俭到了抠门儿的程度\打击政敌的手段
  科举作弊有新招儿\把皇帝攥在了手里\满城来找狮子猫
  皇帝身上藏匕首\白铁无辜铸佞臣
  28. 金国易主:完颜亮弑君杀母
  皇帝居然疯了\完颜亮发动宫廷政变\对宗室子弟下手
  托梦造舆论\江南岂有别疆封\乱马踏死宋钦宗\谁劝谏就杀谁
  29. 宋金再战:完颜亮背盟侵宋
  南宋无将可派\又冒出了一个金国皇帝\完颜雍被逼造反
  先灭南宋,再平叛乱\中书舍人虞允文\书生破敌\众叛亲离死军中
  30. 高宗禅位:三十六年是非多
  逃回来的柔福帝姬\金国放回韦太后\假冒公主穿帮了
  为什么要给太后长十岁\海选太祖子孙\找对老师很重要\孝宗即位
初版后记

前言

  

    2009年,我以一介中学教师的身份,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了《两宋风云》。事后将讲稿整理成书,蒙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不弃而出版。
    《两宋风云》虽然不是我的第一本书,但确是我最满意的作品之一,也是我第一本被广泛关注且销量不菲的所谓“畅销书”。书中的一些提法,比如:宋朝是中国古代文明发展的巅峰阶段,知识分子生活在宋朝最幸福;北宋富庶繁荣的鼎盛时期,国民生产总值占当时世界的80%;宋高宗赵构能拉开一石五斗的强弓,并不是一个懦弱的皇帝;真正要杀岳飞的,并不是秦桧,而是宋高宗……这些观点虽然不是我最先提出的,但因为我在“百家讲坛”的讲述而引起了许多人的讨论,让两宋之间这段精彩纷呈的历史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我对两宋的历史非常感兴趣,能通过一己之力让更多的人有兴趣去了解这段历史,自然乐见其成。
    从第一版《两宋风云》付梓至今,五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旧版的《两宋风云》在市面上已不多见,每次外出签售,看到有人拿着此书前来,我心头都会涌起一股暖流——“这个人是老粉丝啊”!
    时隔五年,现在的图书阅读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手机阅读电子书籍越来越成为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喜爱的方式,阅读的时间和场所更像古人所说的“马上、枕上、厕上”。记得给一位梨园行的前辈送书时,他说:“我得把你这书搁厕所里,你别介意。”我哈哈大笑说:“这说明您真看!”现在,人们读书时可能更多的是用碎片化时间,除了专业人士之外,用整块儿的时间泡在书斋里的人不多了。
    随着这些年人们阅读习惯的变化,要求出版物的部头不要太大,每个段落的文字也不要太长,最好能图文并茂等等,旧版的《两宋风云》显然落伍了。为了喜欢这本书的广大读者们,我一直想把这本书按照现在的阅读习惯改一下。另外,由于初版时写作经验不够丰富,书中难免有一些错漏,也一直想找机会修订。但不知道哪个出版方愿意“炒冷饭”。
    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跟我合作多年,也是“炒冷饭”的高手,他们得知我的想法后,立即着手改版。经民主与建设出版社的多位老师辛勤编辑,使得新版比初版的品质得到不小的提升,之后付印出版,这才有了这本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不一样的《两宋风云》。新瓶装旧酒,希望大家喜欢!

后记

  

    《两宋风云》同读者见面了。它的出版,首先要感谢魏淑青女士和万卫先生,当然还有执行主编王咏琴女士。
    2008年的暑假,接到了王老师的电话,邀请我到百家试讲。我当时诚惶诚恐,自觉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学历史老师,并非学者专家,在不经意间蹿红于网络。接到王老师的电话,我本能的反应就是谢绝,怕自己力不胜任,贻笑大方,也辜负了王老师对我的赏识和信任。是王老师再三鼓励我,才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参加了试讲,荣幸地成为《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之一。于是有了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书。
    此书出版还要感谢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总导演高虹先生,编导迮方乐、林屹屹女士,化妆师杨静女士(她把我的小眼睛化得很大,并且还教会我打领带……),以及其他我至今连名字都不知道的《百家讲坛》团队成员。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电视人的可爱,没有他们的辛苦付出就没有这本书。
    感谢复旦大学的钱文忠教授为本书写序。作为前辈,他给了我无私的帮助、指点和鼓励。
    对于网络上的厚爱一直愧不敢当,在这里我很想声明:其实我就是一名普通的中学历史老师,从小因为喜欢历史而读历史,因为爱历史而在大学选择学历史,最后又顺理成章地教历史。
    每次高三的孩子毕业的时候,我都会给他们在黑板上写上一段话,这段话是宋朝的理学家张载说的:读书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跟学生讲,咱们读书就要照着张老夫子这四点去做。其实有的时候我没有把握有多少人能听进去,但是我感觉,一届哪怕有一个孩子听进去了.我就没白讲。
    为天地立心,天地之心是什么呢?就是公,就是无私,所以有的时候就要有这种忘我的精神。古人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人应该有这样的精神,不能老想着自己这点儿事儿。为生民立命,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那可能就是肉食者谋之。最关键的一点,我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做到为往圣继绝学。什么东西代表中国?我觉得是我们的文化代表中国。
    我们立国五千多年,没有一个民族像我们的历史这么久远。那么我们靠的是什么?不是我们武装力量很强大,历史上,被异族征服的例子比比皆是;也不是说我们像以色列这些民族似的,有一种宗教信仰支撑着。我们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炎黄子孙、孔孟传人的传统文化,使我们这个民族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直到今日。 作为一个中国人,爱国的最杰出的表现,就是爱自己的文化。尤其中国在这个时代,更应该展示自己的软实力。我跟很多孩子都讲,一个人是让别人觉得你很可怕朋友多呢,还是让人觉得你很可爱朋友多呢?包括当老师,是希望学生都怕你,还是希望学生都爱你呢? 有人说汉唐是可敬的,但是“汉武雄图载史篇,长城万里尽烽烟”;明清是可怖的,所以“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而两宋是可爱的,于是我讲了《两宋风云》。 现在是快餐文化的社会,只要鼠标轻轻一点,知识就会立即出现,我们在网络上搜索历史就像是快餐一样可立即食用。让人遗憾的是,这样一种现象会让人渐渐遗忘,像一种慢性疾病渐渐吞噬掉人类集体的民族记忆。有的人不在乎别国的历史,甚至对本国的历史也一无所知。关于历史,关于《两宋风云》,我愿意和朋友们共同学习探讨。 历史能教会并且加强我们所信仰的东西,戴维·麦克卡罗说:“历史告诉我们来自何处,将走向何方。” 腾飞 2009年6月21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