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颜氏家训(插图版)/国学今读

  • 定价: ¥36.8
  • ISBN:97875180121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76页
  • 作者:(南北朝)颜之推|...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颜之推,字介,祖籍琅琊临沂,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他出身于书香门第,仕途坎坷,一生历梁、北齐、北周、隋四朝,三度成为亡国之人。这些经历使得他在坚持少欲知足、谦虚自损处世哲学的同时,还主张士大夫应当经世致用。他学养深厚,学风严谨,一生著述颇多,其中以《颜氏家训》最为著名,对后世影响最大。
    《颜氏家训》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而系统、体制宏大而完备,兼具学术价值的家训,其中提出的为人处世、为文从艺、仕宦出处等思想至今仍具有借鉴意义。
    颜之推编写的《颜氏家训(插图版)》对《颜氏家训》进行编译和评析,以当代读者容易接受的方式重新编排。

内容提要

  

    《颜氏家训》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而系统、体制宏大而完备、兼具学术价值的家训,其中提出的为人处世、为文从艺、仕宦出处等思想至今仍具有借鉴意义。此书语言顺畅,运用了大量的故事、典故、逸事,往往从小处入手,将所阐述的道理蕴含其中,可读性很强。
    颜之推编写的《颜氏家训(插图版)》对《颜氏家训》进行编译和评析,以当代读者容易接受的方式重新编排。希望帮助读者了解中国古代家庭教育的精髓,实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夙愿。

媒体推荐

    篇篇药石,言言龟鉴,凡为人子弟者,可家置一册,奉为明训。
    ——王越《读书丛残》
    颜之推是当时南北两朝最通博、最有思想的学者。
    ——范文澜
    《颜氏家训》是一部很有用的典籍,它以训家名理为名目,其实讲的内容很宽,有些甚至现在看来是绝学,如音韵学。
    ——王利器

作者简介

    颜之推:531一约595,字介,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人,世居建康(今南京)。南北朝时期思想家,文学家。出生于土族官僚之家,早传家业。一生三经世变,身仕四朝。著有《颜氏家训》《还冤志》《集灵记》等。

目录

颜氏家训 卷一
  序致第一
  教子第二
  兄弟第三
  后娶第四
  治家第五
颜氏家训 卷二
  风操第六
  慕贤第七
颜氏家训 卷三
  勉学第八
颜氏家训 卷四
  文章第九
  名实第十
  涉务第十一
颜氏家训 卷五
  省事第十二
  止足第十三
  诫兵第十四
  养生第十五
  归心第十六
颜氏家训 卷六
  书证第十七
颜氏家训 卷七
  音辞第十八
  杂艺第十九
  终制第二十
参考文献

前言

  

    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迄今为止的大事因缘,莫过于国家的命运——诞生、跋涉、传衍和弘扬,当然也包括国破家败与绝处逢生。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学的命运也就是中华民族的命运。
    国学潮之所以汗漫于21世纪初叶的中国,是因为其内生的属性契合了民族复兴的强烈诉求。这一波潮涌不是返祖而是进化,承载着一系列厚本厚生、资治化民、与时偕行的历史使命,其目标麾指人类文明的又一巅峰。
    红尘滚滚的世俗显然对国学大潮的浪迭涛涌缺乏理性的应对预案。于是在价值多元的当下社会,国学便被推向了纷纭披拂的“春秋战国”。红艳艳的国学大旗随风飘扬起来,却鲜有人去理性思索其背后的动因。
    今天我们传承着国学的本来,于是就有了这套插图版的国学经典系列。
    我们知道国学经典浩如烟海,“累世不能通其学,当年不能究其礼”。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力所能及的方向和规模。当然也可以做得更大,但我们宁愿选择做得更精。我们像双手掬捧着祖先的遗惠,虔诚而勤勉地加以拂拭、点饰、悟析和解读,力图让这些千年经典焕发出时代的清辉。从这十几本入选经典中,我们不难看到国学经典为我们提供的精神资源和思维向度:
    一、生生不息的变易之道:
    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三、安贫乐道的幸福观:
    四、自强不息的进取观;
    五、厚德载物的道德观;
    六、民为邦本的政治哲学;
    七、和而不同的和谐理念:
    八、阴阳互生的发展观:
    九、义利统一的价值观;
    十、天人合一的宇宙观;
    十一、知行合一的学统:
    十二、资治化民的宗旨和践行。
    而这些,都已化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渊薮。
    至于国学的未来,我们认为:就是践履国学智慧的大众化、现代化和生活化。这同时是我们推广国学的最终目标,当然也是我们推出本书系的重要宗旨。能以本书系的出版来助推国学潮的澎湃,是我们莫大的荣幸。
    参与这项工程的诸多同人的敬业精神不止一次让我感动倾情。我一直认为我们这一书系在众多同类出版物中毫不愧恧,因为在统稿的过程中我读出了底蕴、良知和用心。没有什么能比得上这样强大的支撑了。所以我满怀欣悦地向读者推荐我们的插图版经典读本。这是一套继往开来的书系,伴随着国学的本来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