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世界建筑大师那些事儿/轻松读艺术

  • 定价: ¥35
  • ISBN:97875401293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南美术
  • 页数:163页
  • 作者:梁振忠//刘超|主...
  • 立即节省:
  • 2014-12-01 第1版
  • 2014-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触摸艺术,感知20位世界建筑大师的奇闻逸事!
    梁振忠、刘超编著的《世界建筑大师那些事儿》涵盖了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20位建筑大师,他们虽然拥有不同的国籍,居住在不同的地方,使用着不同的语言,但是,他们都有着一个梦想,就是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在建筑这条路上,他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他们设计着形态各异的建筑物,他们将自然、天地、万物揉和在了一起,只为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希望读者朋友们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可以感受到人们实现梦想的正能量。建筑物虽然冰冷,但是建造它们的人却满腔热情。即使它再怎么冷酷,也抵不住爱满人间。

内容提要

  

    人生漫漫,一生所历之物长存不变者几稀,唯有钢筋混凝土坚硬如故,大庇天下俱欢颜。青史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前人方说铁塔丑,今日地标傲全球。悉尼剧院扬白帆,朗香教堂妙结构。至刚至坚之物亦至柔。这钢筋铁骨之身的建筑自有柔情,承载着一代建筑大师的豪情与荣耀亦映射其梦想与哀愁。筑梦天下,为天下筑梦。且看世界顶级建筑大师身后的故事。
    梁振忠、刘超编著的《世界建筑大师那些事儿》精选从文艺复兴到20世纪初具有代表性的20位建筑大师,用现代语言,客观评述了他们在艺术上的卓越成就和逸闻趣事,文字犀利幽默,引人入胜,具有可读性。能使广大读者从新的角度了解历史,了解建筑艺术。

目录

序言  让人类诗意地栖居
安德烈亚·帕拉第奥(1508—1580)
城市是所大房子
古斯塔夫·埃菲尔(1832—1923)
结构大师
安东尼奥·高迪(1852—1926)
拥有一颗纯粹表达自然的心
路易斯·沙利文(1856—1924)
摩天大楼之父
弗兰克·劳埃德·赖特(1867—1959)
自然之子
沃尔特·格罗皮乌斯(1883—1969)
包豪斯之父
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1886—1969)
我不想很精彩,只想更好
勒·柯布西耶(1887—1965)
魂归地中海
阿尔瓦·阿尔托(1898—1976)
温暖的心
梁思成(1901—1972)
为东方占建筑而生
路易斯·康(1901—1974)
用生命来书写建筑
奥斯卡·尼迈耶(1907—2012)
给建筑赋予梦想的建筑大师
埃罗·沙利宁(1910—1961)
用一生追求创新
贝聿铭(1917—)
心有东方情结
约恩·伍重(1918—2008)
一次辉煌,一生传奇
詹姆斯·斯特林(1926—1992)
听从上帝的声音
弗兰克·盖里(1929—)
玩的就是颠覆
理查德·迈耶(1934—)
用一袭白色颠覆建筑界的天才
安藤忠雄(1941—)
光与影
扎哈·哈迪德(1950—)
特立独行的建筑女王

前言

  

    让人类诗意地栖居
    每个人都有拥有梦想的权利,当然每个人也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权利。但是,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人类才会有梦想的,其实,那些用硬物质材料堆砌起来的建筑物也会有梦想。只是不同于人类的自我意识,它们的梦想是设计建造它们的建筑师所赋予的。
    人类在诞生之初便学会了思考如何去寻得一处遮风挡雨之所,从天然山洞到混凝土住宅,这些可使人类遮风挡雨的住所在不断更替。衣食住行,在人类生活的必需品中,住排到了倒数第二位。诚然,只有吃饱肚子、穿暖衣服,经济条件达到一定水平之后人们才可以去想住这个问题。这样以来,搭建住所就又成了新的问题!人们在不断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住所,而这些搭建住所的人也从石匠和泥瓦匠一跃成了建筑师。
    普通人往往没有什么才气,而天才却常常像个疯子。有些人天生就是为艺术而生,只是他们身上所表现出的艺术才能不同。
    世人都说艺术家不是疯子就是傻子,假如建筑师不算艺术家的话,那么安东尼奥·高迪又是为何痴狂的呢?如果说艺术家也是一种职业,那么建筑师一定是那个最具职业精神的艺术家。建筑和艺术虽然有所不同,但它们的实质却是一样的。
    曾经有人就西班牙最浪漫的城市巴塞罗那进行过“哪个才是城市真正象征物”话题的争论。有人说古埃尔公园是巴塞罗那的象征,有人说米拉公寓是巴塞罗那的象征,也有人说神圣家族大教堂是巴塞罗那的象征。可是,事实证明,巴塞罗那那个浪漫的小城真正的象征是安东尼奥·高迪。在联合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只有“高迪”是唯一一位位列其中的人名。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对“疯子”高迪这一生的肯定。
    光阴似箭,历史辗转,斯人已逝,留下的是一座座别具特色的建筑物。不得不承认,高迪的一生就是与建筑厮守的一生。这些建筑物纠缠着高迪的一生,仿佛今生只愿与高迪一人演绎缠绵悱侧的爱情童话,可这背后的心酸彷徨谁又能与共?这一生,高迪就是为建筑而生,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也不知是高迪选择了建筑,还是建筑选择了高迪。
    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一位建筑大师天生就是干建筑的命。有些建筑师也是半路出家的,但是,他们在建筑方面的才能却一点也不逊色。比如约恩·伍重这位半路出家的丹麦籍建筑大师,他的作品比他的名字更为响亮。一座悉尼歌剧院就使他扬名立万,仿佛他这一生就只有这一件作品,可是这一件,作品就足以使他辉煌一生。
    悉尼歌剧院坐落于澳大利亚悉尼港贝尼朗岬角,它是一座艺术文化殿堂,可以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不知道它,可是却鲜有人知道它的创作者。事实上,约恩·伍重的建筑作品并不算少,可以说已经达到遍布世界各地的程度。但是只有悉尼歌剧院这个经过他呕心沥血、千锤百炼的建筑物,才可独领风骚数百年。人们感叹悉尼歌剧院的高贵与典雅,人们向往悉尼歌剧院的神秘梦幻。这位“翘首遐观的恬静修女”有着人们太多的希望与期望,可是谁又知道这背后的坎坷波折。看来,做一位优秀的建筑师并不是那么容易。
    问这世间最无情的事物,那必然是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当然,这个世界上建筑师也是男性居多,仿佛只有男性的刚强正义方可压得住钢筋混凝土的坚硬。但是,事情往往没有那么绝对。建筑界也有“女王”,她就是伊拉克裔英籍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
    选择永远都是单向的,但是对于扎哈·哈迪德来说却是双向的。建筑选择了扎哈。哈迪德,当然,扎哈·哈迪德也选择了建筑。想要在男人主导的领域中闯出一番天地并不是一件易事,但是扎哈·哈迪德却做到了。扎哈·哈迪德是活跃在当今建筑舞台上一颗耀眼的明星,她闪烁的光芒不仅来自于“世界首位获得普利策克建筑奖的女建筑师”,更来自于她那超级前卫与极富想象力的建筑作品。当然,哈迪德的一生也是与建筑紧密相连的一生,无论这条路有多么坎坷,她都坚强勇敢地占据了世界建筑之林的一角。她不仅是建筑界的“女王”,更是世界女性的标榜。
    不是只有男人的刚强正义才能压得住钢筋混凝土的坚硬,女子的阴柔娇媚亦可使这些钢筋混凝土俯首称臣。近70岁的哈迪德没有过婚姻,也没有孩子,她疯狂地创作、疯狂地建造,好像建筑就是她的恋人和孩子。
    不得不承认,建筑师是这个世界上最敬业的艺术家。
    本书涵盖了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20位建筑大师,他们虽然拥有不同的国籍,居住在不同的地方,使用着不同的语言,但是,他们都有着一个梦想,就是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在建筑这条路上,他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他们设计着形态各异的建筑物,他们将自然、天地、万物揉和在了一起,只为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希望读者朋友们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可以感受到人们实现梦想的正能量。建筑物虽然冰冷,但是建造它们的人却满腔热情。即使它再怎么冷酷,也抵不住爱满人间。
    当然,这本书并非尽善尽美。我们努力地追寻这些建筑大师们背后的故事,可是有些还是我们涉及不到的,希望读者朋友们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