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学海泛槎--学术回忆录/季羡林学术著作选集

  • 定价: ¥60
  • ISBN:97875104527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30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薛克翘编著的这本《学海泛槎--学术回忆录》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收录的是他1946年自德国回国后直到1993年,近五十年学术生涯的回忆。读后我们会知道,这既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学术之旅,也是一位伟大学者辛勤跋涉、难以磨灭的人生轨迹。这中间所承载的,是一位知识分子的崇高使命感和对真理的毕生追求。第二部分是《总结》,讲的主要是学术方法和学术道德。这不仅是他一生做学问的深刻体会,也是他做人的基本准则。其中现身说法、谆谆教诲,显示了他健康的心态、高尚的人格,闪烁着永不熄灭的智慧之光。

内容提要

  

    薛克翘编著的这本《学海泛槎--学术回忆录》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收录的是季羡林先生1946年自德国回国后直到1993年,近五十年学术生涯的回忆。第二部分是“总结”,讲的主要是学术方法和学术道德。这中间所反映的,既是一位知识分子的崇高的使命感和对真理的毕生追求,也是他做学问的深刻体会和做人的基本原则。

目录

1946年一1949年
1950年一1956年
1957年一1965年
1966年一1977年
1978年一1993年
总结
研究学问的三个境界
我和书
我和外国文学
治学漫谈
藏书与读书
我和北大图书馆
我的书斋
开卷有益
学外语
对我影响最大的几本书
我最喜爱的书

前言

  

    季羡林先生是北京大学资深教授、著名学者,长期以来,季先生的作品畅销于世,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但这些作品大多为季先生各时期创作的散文。季先生一生创作出版散文集二十余部,一百五十万字以上,其中有许多精品脍炙人口,他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位散文家。但是,季先生毕竟主要是一位学者,他终生笔耕不辍,孜孜以求的是他的学术研究,他对社会的主要贡献也是他的学术成就,散文只是他的一种“余兴”。
    季羡林先生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他毕生从事的学术研究的对象涉及语言、文学、美学、艺术、宗教、中外文化交流等众多领域。其学术著作大致包括以下内容:印度古代语言、印度历史与文化、中印文化关系、中国文化与东方文化、佛教、比较文学与民间文学、东西方文化比较、糖史、吐火罗文研究等。这些著作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而且,季先生的学术著作,深入浅出,联系实际,独辟蹊径,发人深省,为广大读者所喜爱。
    为了便于读者阅读,我们编辑了这套选集。本选集从季羡林先生的学术著作中,精选出论著二百余篇,辑为十二卷,依次为《印度古代语言及吐火罗文研究》(葛维钧编)、《印度历史与文化》(王树英编)、《印度作家作品评论集》(刘建编)、《佛教》(李南编)、《糖史》(葛维钧编)、《中印文化交流》(王树英编)、《中国文化与东方文化》(刘建编)、《东西文化比较》(张光磷编)、《比较文学与民间文学》(薛克翘编)、《学海泛槎——学术回忆录》(薛克翘编)、《回忆中国学人及文化问题新思考》(张光磷编)、《序跋集》(王树英编)。选集所选内容基本涵盖了季先生学术研究的各个领域,所选论文皆为季先生在各学术领域中的代表作。
    我们怀着敬仰和缅怀的心情编选这套选集,尽管我们殚精竭虑、费尽心力地收集、编选季羡林先生的文章,但仍难免有遗漏或不当之处,殷切希望得到读者的指教和帮助。
    季羡林学术著作选集编辑委员会
    201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