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朝花夕拾(鲁迅专集经典彩绘本)/美冠纯美阅读书系

  • 定价: ¥22.8
  • ISBN:97875477006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183页
  • 作者:鲁迅|绘画:何萱//...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2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美冠纯美阅读书系”之一,收录了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从他的散文诗集《野草》中精选了《秋夜》、《求乞者》等八篇合成“荒凉中的自语”辑;第三辑“匕首与投枪”是六篇杂文代表作。
    为便于青少年读者更好地理解作品的深刻内涵,本书在每篇作品前附“导读”,介绍作品的时代背景、创作背景及写作特点;在每辑前附“导语”,介绍鲁迅先生散文或杂文的创作特点及成就、影响等。

内容提要

  

    本书分为三部分:《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最为著名的散文集,是对滋养过他的生命的人和物的深情怀念。语言清新、朴实、亲切感人,是现代回忆性散文的典范之作。“荒凉中的自语”选自鲁迅的散文诗集《野草》,篇章短小精悍,结构精巧,具有音乐般的节奏性和流动感。在“匕首与投枪”中,《记念刘和珍君》、《为了忘却的记念》、《拿来主义》等作品,都是鲁迅最有分量的杂文代表作。通过阅读这些杂文,青少年朋友可以感受到鲁迅作品的强大魅力。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朝花夕拾
  小引
  狗·猫·鼠
  阿长与山海经
  二十四孝图
  五猖会
  无常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父亲的病
  琐记
  藤野先生
  范爱农
  后记
荒凉中的自语
  秋夜
  求乞者
  希望
  雪
  风筝
  死后
  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腊叶
匕首与投枪
  论雷峰塔的倒掉
  春末闲谈
  灯下漫笔
  记念刘和珍君
  为了忘却的记念
  拿来主义

前言

  

    鲁迅,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是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1918年5月开始,他以“鲁迅”为笔名在《新青年》发表第一篇现代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其后又发表了《孔乙己》、《药》、《阿Q正传》等著名小说,并撰写了大量杂文、散文来批判旧思想和旧道理。
    鲁迅的著作丰富而深邃,以小说、杂文为主。鲁迅的小说充满了无穷的艺术魅力,其语言表达含蓄、简约、凝练,对生活的描写细致入微,刻画人物更是入木三分。小说大多写的是平凡人的平凡生活,与中国人的生活最为贴近,却意境幽深,外冷内热,其运用民族语言的功力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鲁迅的杂文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仅记录了鲁迅先生一生战斗的业绩,充分体现了他的创造精神和创造力,同时也记录了鲁迅那个时代中国的思想史和文化史。鲁迅把笔触伸向各种不同的文化现象,自由地摹写世相、描述见闻、评说人事、言志抒情。在他的杂文中,有无情的揭露、愤怒的控诉、尖锐的批判、辛辣的讽刺、机智的幽默、细致的分析……其形式丰富多彩,手法不拘一格,莫不清新独创,给读者以隽永的艺术享受,也为中国散文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更加宽广的道路。
    鲁迅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是巨大的,其作品不仅仅属于他那个时代,更属于所有的时代。
    为让新时代的青少年读者能够更多地了解鲁迅的作品,传承他的精神,我们经过长期的精心策划和编辑,出版本书以纪念鲁迅先生。
    本书分为三部分:“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最为著名的散文集,是对滋养过他的生命的人和物的深情怀念。语言清新、朴实、亲切感人,是现代回忆性散文的典范之作。“荒凉中的自语”选自鲁迅的散文诗集《野草》,篇章短小精悍,结构精巧,具有音乐般的节奏性和流动感。在“匕首与投枪”中,《记念刘和珍君》、《为了忘却的记念》、《拿来主义》等作品,都是鲁迅最有分量的杂文代表作。通过阅读这些杂文,青少年朋友可以感受到鲁迅作品的强大魅力。
    为便于青少年读者更好地理解作品的深刻内涵,我们在每篇作品前附“导读”,介绍作品的时代背景、创作背景及写作特点;在每辑前附“导语”,介绍鲁迅先生散文或杂文的创作特点及成就、影响等。
    希望本书能为青少年朋友开启认识鲁迅、了解鲁迅的一扇窗,从而阅读更多鲁迅的著作,感受“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精神。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