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怀念母亲(季羡林专集经典彩绘本)/美冠纯美阅读书系

  • 定价: ¥22.8
  • ISBN:97875477011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18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美冠纯美阅读书系”之一,收录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翻译家、散文家、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师季羡林先生的散文作品三十篇,包括《海棠花》、《月是故乡明》、《怀念母亲》等,分灵性抒怀和生活悟语两辑编排。全书文字华美,震撼心灵,可以滋养我们的精神生命。

内容提要

  

    季羡林先生的作品有无穷的魅力,因此很有必要让广大青少年读者对其有进一步的了解。编者们经过长期编辑和整理,在优秀的作品中再选择精品,现推出《怀念母亲》这本季羡林专集。
    本书分为两辑:灵性抒怀和生活悟语。为了更好地引导读者理解作品,进一步认识作品的价值,本书在每辑前面设置导语,并在每一篇文章前设置导读,将作品的时代背景、艺术手法、主题思想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说明和阐释。

作者简介

    季羡林(1911.8.6-2009.7.11),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聊城大学名誉校长、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终身教授等。早年留学国外,通英、德、梵、巴利文,能阅俄、法文,尤其精于吐火罗文,是世界上仅有的精于此语言的几位学者之一,“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中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齐飞”,曾三辞“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桂冠。

目录

灵性抒怀
  枸杞树
  黄昏
  回忆
  寂寞
  年
  兔子
  海棠花
  马缨花
  夹竹桃
  槐花
  晨趣
  神奇的丝瓜
  老猫
  喜雨
生活悟语
  母与子
  红
  夜来香开花的时候
  在德国——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重返哥廷根
  月是故乡明
  园花寂寞红
  幽径悲剧
  两个乞丐
  国学漫谈
  清塘荷韵
  芝兰之室
  怀念母亲
  我的女房东
  两个小孩子
  文化漫谈

前言

  

    季羡林,字希逋,又字齐奘,我国著名语言学家、翻译家、散文家,是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师。
    季羡林先生1911年8月6日出生于山东省清平县的农民家庭,1930年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学习,师从朱自清、朱光潜、俞平伯、叶公超、陈寅恪等诸多名家学者。1935年9月,清华招收赴德研究生,季羡林先生被录取,随即到德国。1935年10月至1945年10月,季羡林先生在哥廷根大学学习和研究印度学、梵文、巴利文、英国语言学、斯拉夫文、吐火罗语等,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回国后,他受聘于北京大学,负责创建东方语言文学系,并担任系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季羡林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等职务。
    季羡林先生在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学术方面,他在印度古代语言研究、佛教史研究、吐火罗语研究、中印文化交流史研究、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东方文化研究等领域均取得了开拓性的成果。并翻译了印度两大史诗之一的《罗摩衍那》,在保存和抢救祖国古代典籍方面也作出了重大贡献。
    文学创作方面,季羡林先生主要以散文为主,从十几岁至九十多岁,笔耕不辍。他的散文,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令人眩晕的形式,没有故作姿态的说教,有的是朴实的文风,浓厚真挚的情感,文中所谈所想,都是发生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正如著名民俗学家、作家钟敬文先生称赞的那样:“文学的最高境界是朴素,季先生的作品就达到了这个境界。他朴素,是因为他真诚。”。我爱先生文品好,如同野老话家常。”名篇如《清塘荷韵》《神奇的丝瓜》《怀念母亲》《海棠花》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怀念母亲》《夹竹桃》《在德国——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等篇因为文字优美、情感真挚、意蕴深厚,还被选人了语文课本。
    季羡林先生的作品有无穷的魅力,因此很有必要让广大青少年读者对其有进一步的了解。我们经过长期编辑和整理,在优秀的作品中再选择精品,现推出这本季羡林专集。
    本书分为两辑:灵性抒怀和生活悟语。为了更好地引导读者理解作品,进一步认识作品的价值,本书在每辑前面设置导语,并在每一篇文章前设置导读,将作品的时代背景、艺术手法、主题思想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说明和阐释。
    希望通过本书,广大青少年读者可以对这位学贯中西的学术家、文学家有更深的认识,从中获得真善美的陶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