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嘎嗒辣椒

  • 定价: ¥29.8
  • ISBN:978754881440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济南
  • 页数:259页
  • 作者:田邦利
  • 立即节省:
  • 2015-02-01 第1版
  • 2015-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嘎嗒辣椒》是短篇小说散文集,作者田邦利字斟句酌,犀利成篇。内容包括记忆深处带着时代烙印的记忆,有作者对时弊的针砭,更有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字里行间是作者对社会正义和社会诚信的深情呼唤。内容分为感触篇、记忆篇、小说篇、闲适篇。全书通俗有趣,老少皆宜。

内容提要

  

    田邦利编著的这本《嘎嗒辣椒》收文68篇,有小说,也有随笔散文。根据文字内容,对其中的随笔散文又大体分了分,分成“感触”、“记忆”、“闲适”三卷。所选小说,有中篇,有短篇,也有小小说,书中将两个中篇和三个短篇作为“小说”部分单独列出,另有多篇小小说并没有放在“小说”卷中,而是根据内容放在了“感触”、“记忆”或“闲适”里。

作者简介

    田邦利,山东省济阳县仁风镇许家村人,祖籍邹平县台子镇田家村。汉族,生于1947年。德州二中六七届高中毕业生,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耪过大地,挖过河,民办教师干了近十年。参加1977年全国高考,是年考入德州师专数学系。师专毕业后任教济阳县第一中学,中学高级教师,济南市教学能手。退休赋闲尝试文学创作,已发表文章百余篇。

目录

第一卷  感触
  一件小事
  共识
  饭后辈小
  有感而发
  颁奖词
  假若角色互换
  打圆场
  女孩子千万别离家出走
  听谁的
  借口
  面子工程
  眼热
  恰到好处
  电话难通
  特殊待遇
  领工资
  左拐右拐
  都这样
  味的解读
  乞丐种种
  借与还
  鸡叫成了噪音
  别问
  信不信由你
  盼得北风来
  黑猪肉
  头发的故事
  一只鞋子和一串钥匙
  小别
第二卷  记忆
  家乡的酱
  老家的豆豉
  难忘的情与境
  糠糠亦康康
  六月二十四
  济南的水
  卖牛记
  该来信了……
  沙土裤
  悠悠场院情
  上大盒子
  过节上坟和奶奶的忌日
  冬天的暖脚砖
  一看就是山东人
  黄河上的“鲁生号”客轮
  父亲和老宅上的枣树
  天上的时钟
  关于笔的读音
  立秋挂锄头
  父亲买了一把暖壶
  捏七叉八钩子九
  仁风的三半截酒席
  嘎嗒辣椒
  正月十六煮“蝼蛄”
  千家万户太平车
  记忆深处的豆浆
  苣苣菜
  仁风富硒西瓜
第三卷  小说
  债
  男孩
  手术晚了一刻钟
  孩儿的乞求
  牛皮鞋·韭菜
第四卷  闲适
  “谐”之美
  热得不是时候
  有惊无险
  拼车回家
  牙签
  乐在其中

前言

  

    退休没事,学着写文章。起初用笔在稿纸上写,写了不长时间,儿子炳亮给我买了一台电脑,从此就敲键盘用电脑写。电脑是个好玩意儿,用它写文章,写得快,易修改。写了读,读了改,改了再读,读了再改。感觉好一点的就投给报纸副刊,多是泥牛人海。写得多了,投得多了,也有粉不掉的“泥牛”,成了“小海豚”浮出水面。
    想不到还有读者喜欢我的文章。不是吗?稿子被采用,说明编辑喜欢,至少是文章在审稿编辑那儿能通得过。文章又被转载,说明还另有读者喜欢。转载我文章的有网站,有报刊,也有读者把文章贴在博客里。转载我文章的网站不少,其中不乏大网,如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读者在线、大众网、天津网、新民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广州大洋网等等,不一而足。转载我文章的报刊,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把我的文章贴在博客里欣赏的,有美女,也有帅哥。
    有读者喜欢我的文章,让我倍觉欣慰,继而让我有了出书的念头。我从已经发表的和准备发表的文章中,选了大大小小68篇。选68篇,是因为时下我虚岁68,说周岁也快了,大生日。大大小小68篇,有小说,也有随笔散文。根据文字内容,对其中的随笔散文又大体分了分,分成“感触”、“记忆”、“闲适”三卷。所选小说,有中篇,有短篇,也有小小说,书中将两个中篇和三个短篇作为“小说”部分单独列出,另有多篇小小说并没有放在“小说”卷中,而是根据内容放在了“感触”、“记忆”或“闲适”里。
    书不大,小说散文皆有,可谓一本营养丰富的“文学套餐”。敝帚自珍,孤芳自赏,打开电脑读了一遍又一遍,书名叫什么?着实费了一些脑筋,想了好长时间就是定不下来,想来想去,想到了家乡饭桌上的“嘎嗒辣椒”。“嘎嗒辣椒”,红白黄绿,色艳如玛瑙翡翠,香、辣齐备,开口健胃,增进食欲……于是给书起名叫“嘎嗒辣椒”。
    2014年8月18日于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