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论绘画的绘画(一种艺术机制与普遍性认知)(精)

  • 定价: ¥38
  • ISBN:978756491796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南大学
  • 页数:142页
  • 作者:鲁明军
  • 立即节省:
  • 2015-02-01 第1版
  • 2015-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论绘画的绘画(一种艺术机制与普遍性认知)》是四川大学美术系青年讲师鲁明军所著的一本关于当代艺术的理论研究著作。在本书中,作者从“元绘画”这一理论角度,重新梳理了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一直诉诸绘画本身和“艺术内部”问题的王兴伟、王音、张慧、汪建伟、徐震、刘韡等一批艺术家的实践。同时,作者还通过“艺术史的‘参与’”、“观看的秩序”、“物-形式-观念”、“制度性实践”四个角度和侧面的分析论证,赋予了“元绘画”一个全新的解释。

内容提要

  

    鲁明军编著的《论绘画的绘画(一种艺术机制与普遍性认知)》是一本关于“元绘画”的著述。
    “元绘画”不再是通常意义上的“画中画”问题,而是能否在“形式/图像”与“意义/观念”之间开启并提供一个新的认知结构。这个认知结构不仅是普遍的,而且是变动的、临时的。也因此,它取消了媒介性的划分,回到了唯名论意义上的一般艺术的概念范畴。当然,这样一种理论探索,实际上也是基于当下身份政治和被主体化模式逐渐式微这一背景,意在尝试一种新的国际艺术对话和重建新的主体的可能。

目录

引言
1 什么是“元绘画”?
2 艺术史的“参与”
3 观看的秩序
4 物—形式—观念:叙述与感知
5 制度性实践
结语  一种临时的普遍性认知
附记
致谢
图版
附录  制像术、艺术史与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