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轻松搞定熊孩子(心理专家的教子秘诀新版)

  • 定价: ¥29.8
  • ISBN:97875447523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213页
  • 作者:朱凌
  • 立即节省:
  • 2015-03-01 第1版
  • 2015-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凌所著《轻松搞定熊孩子(心理专家的教子秘诀新版)》,八位业界权威翘楚强大专家阵容权威、专业、各角度解读教养自己孩子的关键
    贺岭峰:培养孩子“玩物”不丧志。
    廖丽娟:别把自己当成孩子的朋友。
    马丽:性教育,从她“偷袭爸爸”开始。
    徐维东:最健康的养育方式是“对孩子说爱”。
    殷芳:有绝交有修复的亲子关系才完整。
    吴国源:孩子最直接的语言里尽是大智慧。
    樊漓云:孩子大人“干架”了,谁也别记仇。
    许见声:“在家教育”让儿子拥有快乐的童年。
    八位国内知名心理专家私人教子实录首度公开;
    熊孩子出没,我不要你完美只要你快乐!

内容提要

  

    朱凌所著《轻松搞定熊孩子(心理专家的教子秘诀新版)》,八位国内知名心理专家私人教子实录首度公开:轻松搞定自己的熊孩子!好孩子,统统是好父母教育出来的。教育孩子,父母要先懂孩子!8位专家以真实入微的教子体悟、权威专业的心理学视角,与家长零距离分享独家教养秘诀。翻开书,你能收获孩子成长过程中碰到的普遍问题的解决方案,你更能学到宽松、开明且更有效的教养经验。

作者简介

    朱凌,笔名朱砂,生于1981年,2003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影视艺术系。曾任《青年报》社会新闻部记者、文娱部编辑、文娱部主任助理(主持工作),现任《天天新报》文娱部副主任(主持工作)。2003年开始为《新民晚报》副刊写稿,至今在《新民晚报》副刊发表文章超过一百万字。目前是《新民晚报·心理周刊》的专栏作者。她已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曾出版《解心病——46个心理援助方案》。

目录

序  做合格称职的父母
第一篇  做女儿的“情人”
第二篇  妈妈的接纳和支持会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第三篇  性教育,从女儿“偷袭”爸爸开始
第四篇  表达是养育一个健康孩子的最好方式
第五篇  有“绝交”有“修复”的亲密关系体验才完整
第六篇  倾听孩子,最直接的语言里有大智慧
第七篇  青春期遇上更年期,谁也别记仇
第八篇  生命教育在父母的一言一行中

前言

  

    朱凌除了“报人”身份之外,还取得了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书,这是她的爱好。朱凌早先已出版了一部有关心理学的作品,近来又有新作,拜读之后,觉得有话要说。这本书,是从心理学的角度谈谈如何做父母,这个话题,具有公共性、普遍性。大多数人,都会成为父母亲,人类,就是这样一代一代繁衍下去的。做父母,似乎很容易,相爱的两个人,组成家庭后,一般就会有爱的结晶——孩子。有了孩子,我们就升级做了父母,然后养育孩子长大成人,我们就会变老,成为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而自己的孩子也成了父母。但成为合格称职的父母,其实很难,至少不比考高级职称容易,至少不比自己成名、成大家、成就事业容易。大家应该都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也都知道岳母刺字的故事,这样的母亲,真的很伟大,但古往今来,有多少母亲成了孟母、岳母呢?尤其是现在,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要想做合格称职的父母,更难。以前一个家庭有几个孩子,只要有一个孩子出息了,父母就算成功,兄弟姐妹也靠这个出息的孩子帮衬。现在只有一个孩子,成功就是百分之一百成功,不成功就是百分之一百不成功,无形中给做父母的增加了很多压力。大部分80后父母,原本就是由独生子女成长起来的,有一天自己也为人父母,一时间适应不了角色变换的不在少数,由他们上一辈代养自己孩子的,也不在少数。作者朱凌采访了八位家长,他们都是资深的心理专家,让他们谈谈自己孩子的成长经历,谈谈在亲子关系中自己为人父母的心得体会,全部是真故事、真性情、真体验,对当下的年轻父母来说,非常值得借鉴。贺岭峰教授,上海政治学院心理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像这样的精英人士,工作一定很忙,但贺岭峰教授工作再忙,也从不会忽视女儿的成长。在女儿还是婴儿时,他可以一天洗四十多片尿布,因为工作和女儿分离了四个月,他心怀愧疚,用加倍的陪伴来弥补对女儿的遗憾。他对女儿爱到了什么程度?爱到了要做女儿“情人”的程度。他最深沉的爱,就是陪女儿成长,减少外面的应酬、交际,减少加班,回家吃晚饭。再忙,他也要挤出时间来陪伴女儿。有些父母,忙着自己的事业,忙着赚钱,忙着考职称,等到事业、金钱、职称都到手了,想再来弥补亲子关系的遗憾时,很可能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孩子已经在缺少父母关爱的环境中长大了,过了和父母建立亲密关系的年龄段,他们和父母之间,只能是疏离的关系了。童年缺少父母爱的孩子,往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和行为偏差,这些则需要孩子用一生的时间来矫正。
    贺岭峰教授对女儿精心的陪伴,使他拥有了一个幽默聪慧、身心健康的女儿,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心理咨询师廖丽娟的育儿经验是“别把自己当成孩子的朋友”,这个观点很有针对性。现在有些父母,整天把“平等”挂在嘴边,将自己定位为“孩子的朋友”。廖丽娟反对这种似是而非的观点。她认为“朋友永远不可能取代父母对孩子的意义”。父母,意味着爱、接纳、支持。廖丽娟为孩子付出了全心全意的爱,同时她对孩子健康的成长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心理学的传统观点认为,廖丽娟的教养模式属权威型模式,按此种模式教养出来的孩子,通常比较健康和优秀,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也比较好。对孩子,不能溺爱,不能冷漠,也不能做专制独裁的父母。这些建议,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教子秘诀。作为父母,如何应对孩子朦胧的性意识蒙发?如何施行适度地性知识教育?尤其是家有女儿,怎样让女儿懂得自我保护?请读读母亲马丽与女儿的故事吧。她的女儿,在读幼儿园时,就对男孩子和女孩子有什么不同很好奇,也因此闹了很多笑话。然而,马丽不呵斥、不责骂,而是巧妙地对女儿施以性知识教育,女儿在她的呵护下,正身心健康地成长着。“养育一个健康的孩子,最累的是妈妈的嘴”,这是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心理学博士徐维东的感受。“养孩子,千万不要吝啬语言。”是徐维东一直反复强调的观点,“从孩子出生开始,我一直在对她说,妈妈爱你,妈妈不会离开你。”她认为,向孩子表达作为母亲的爱,永远也不嫌多。徐维东在临床个案和大量儿童精神分析理论的书籍中发现,婴儿焦虑的重要根源就是害怕被抛弃,而解决办法就是父母不停地向孩子表达爱,但很多父母不知道。徐维东平日在自己的微博里,不断重复地强调这些。“看我微博的很多年轻妈妈,家里的孩子还很小,她们如果早一些知道向孩子表达爱,孩子的问题就比较好调整。有的孩子,从小一直跟着保姆,妈妈像个领导者,指挥保姆做这个、做那个,自己却很少抱孩子,很少陪孩子玩。千万不要认为给了孩子一个宫殿一样的房子,安排了保姆二十四小时看护,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照顾。孩子需要的是你的拥抱、你的眼神、你的语言。这些才是无价之宝。”我相信,年轻的妈妈们,一定能从这些忠告中受到启发。那么,怎样才算合格称职的父母呢?一定要培养出一个考上耶鲁或哈佛或清华或北大的孩子,才是合格称职的父母吗?显然不是。我的观点是,只要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平衡发展,身心健康,父母的管教就成功了,这样的父母就是合格称职的父母。换一句话说,将子女培养成有公民意识、有文化的普通劳动者,就是合格称职的父母。
    朱大建201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