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心的嘱托(精)/宗璞散文

  • 定价: ¥28
  • ISBN:978753394116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03页
  • 作者:宗璞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心的嘱托(精)/宗璞散文》是宗璞散文系列之一,宗璞散文文字优美,记录了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到本世纪初作者的所见所闻所感,变化的是作者笔下日新月异的祖国,不变的是作者温婉恬淡的文字与对美的热爱。同时,宗璞散文虽从生活细微之处出发,却不乏大气磅礴之势,恬淡之外更添了几分气势。

内容提要

  

    《心的嘱托(精)/宗璞散文》是宗璞散文系列之一,收录了她写人物的一组散文,笔触细腻,感情充沛,行文流畅又有韵味。收录宗璞散文36篇,约10万字。本稿分为两辑,精选了宗璞几十年创作中最精彩,最能反映其生活及创作印迹的作品。其中最为感人的是其充满感情地回忆叙述其父——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其母、其弟(著名飞机强度专家)以及北大燕南园一些著名人物,如朱光潜等许多人物的生活和交往,还有与闻一多的交往,反映了他们之间的深厚友谊,感人至深。 宗璞的散文,明朗而含蓄,流畅而有余韵,于细腻之中注意调节。每一句的组织,无文法的流略,每一段的组织,无浪费或蔓枝。可以说字字锤炼,句句经营。宗璞散文的语言,出自作品的内容,出自生活。吸收了外国语言的一些长处,但绝不显得生硬,而且很自然。也不标新立异,是在前人的基础之上,有所创造,有所发展。

媒体推荐

    宗璞有丰厚的古典文学修养,自己又是个小说家、诗人,因此她能把中西古典文学的含义尽化为诗,从而以之入文,加之她的敏慧,这是我辈凡人所不能企及的。她的文章看来平平淡淡,但其中跌宕迂回又不是粗心的人所能把握的,只有在读者的细心体会中豁然开朗,而捕捉到她命意之所在。
    ——冯亦代

作者简介

    宗璞,原名冯钟璞,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之女,一九二八年七月生于北京,一九五一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曾任《文艺报》、《世界文学》等报刊编辑。一九八一年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英美文学研究室。一九八八年退休。
    主要作品有中短篇小说《红豆》、《鲁鲁》、《我是谁》、《三生石》、《四季流光》等,长篇小说有《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散文《西湖漫笔》、《废墟的召唤》、《花朝节的纪念》、《三松堂断忆》等,及童话、短诗和译作多种。

目录

柳信
哭小弟
安波依十日
九十华诞会
一九八二年九月十日
道具
心的嘱托
三松堂断忆
三松堂岁暮二三事
花朝节的纪念
今日三松堂
一九九三年岁末五日记
梦回蒙自
向历史诉说
三松堂依旧
蜡炬成灰泪始干
怎得长相依聚
水仙辞
霞落燕园
忆旧添新
三幅画
悼张跃
《丛竹问燕园的家书》读后
送黎遄
久病延年
人老燕园
刚毅木讷近仁
悼念陈岱孙先生
烟斗上小人儿的话
仙踪何处
在曹禺墓前
大哉韦君宜
向前行走
忆朱伯岜
祭李子云
握手

前言

  

    一九四四年夏天,我在西南联大附中高中一年级学习。学校安排我们到滇池中间的海埂上露营,夜间有站岗、偷营等活动,得以亲近夜色。我非常喜爱月光下茫茫的湖水,很想站在水波上,让水波带我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我把这种感受写了一篇小文,寄给昆明的某个杂志。文章发表了,是在一种很粗糙的土纸上。那是我的第一篇散文。我没有好好保存它,现在已经找不到了。而那闪着银光的茫茫湖水却永远在我的记忆里。
    一九五九年春天,我写了一篇散文《山溪》,是访问小五台山林区所得,发表于一九五九年第十六期《新观察》杂志。(我曾经误记这篇文章写于一九五一年,在此更正并致歉。)从一九五九年到现在,有五十五年了。这些年中,经历了很多事情,发生了很多变化,有很多感受、很多想法,我断断续续写了不少散文;前后出版了二十余种散文集,内容多有重复。现在把五十五年的散文收集在一起,按内容编成五卷,可以视为我的散文全编了。“选集”受到篇幅的约束,往往有所偏重;“全编”似乎庞杂,思考或有深浅,着墨或有浓淡,但都是我生命的痕迹,读来也许会有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能够出版这套散文全编,端赖我的老战友、好战友杨柳女士,她也是一位资深的编辑。为了编这套书,她做了近三年的准备,反复阅读,校正错字,精心思考怎么样编得更好。没有她的苦心,是不会有这套书的。也要感谢浙江文艺出版社,他们把社会效益放在首要地位,出版了这套书。这种重视文化传播的理念,无疑是很可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