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动物生活史/科普经典文库

  • 定价: ¥68
  • ISBN:978751331694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561页
  • 作者:(英)约翰·亚瑟·...
  • 立即节省:
  • 2015-05-01 第1版
  • 2015-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与法布尔的《昆虫记》和布封的《自然史》并驾齐驱的博物学经典!
    人类应当向动物致敬,它们每时每刻都在演绎生命的传奇!
    万物闪烁灵性,生命演出大戏;每一种动物,如同人类,都在生命的大戏中扮演着轻重不同的角色;它们的故事,不了解就显得神秘,共享后便成为生命中最深刻的快乐。
    约翰·亚瑟·汤姆森所著的《动物生活史》通过观察和调查动物的日常生活,揭示了动物解决食、色、地盘、种族等四大永久性问题的秘密。
    文笔如此优美,故事如此有趣,让你忘记这原本是一本博物学著作。

内容提要

  

    《动物生活史》通过观察动物的日常生活,并研究它们各自是怎样解决食、色、地盘、种族四大永久性问题,以揭示生物界生生不息的生命演化进程。作者认为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千变万化的剧场,每一个生物体都各自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虽然这一出生命大戏已演出上万年,但会一直继续演下去。
    《动物生活史》偏重动物在野外生活时所过的生活,并在脊椎动物里重点表述哺乳动物和鸟类,在无脊椎动物里特别表述了昆虫和蜘蛛。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我们对它们的了解最为详细,也最为确定。
    除了从本书中能了解到许多动物的知识以外,作者约翰·亚瑟·汤姆森尤其强调一种训练思维的纪律,正是这种思维的训练是从古老的博物学发展成为现代的生态学关键。

作者简介

    约翰·亚瑟·汤姆森(John. Arthur Thomson),爵士是苏格兰著名自然学家,1861年7月8日出生于苏格兰,曾于1893年至1899年,1899年至1930年分别在英国皇家兽医学院和阿伯丁大学任教,并获封爵士,其著作试图调和科学与宗教的关系,认为“生命无处不在”主张整体性生物学,强调自然界共生和合作的重要,1933年2月12日辞世。

目录


第一章 哺乳动物的生活状态
第二章 英国的哺乳动物的生活状态
第三章 几种英国的及美洲的哺乳动物
第四章 北方的哺乳动物
第五章 树居的哺乳动物
第六章 空中的哺乳动物
第七章 山上的哺乳动物
第八章 沙漠与平原中的哺乳动物
第九章 水中的哺乳动物
第十章 迁徙的哺乳动物
第十一章 几种奇异的哺乳动物
第十二章 哺乳动物的本能与智慧
第十三章 大象的故事
第十四章 水獭的故事
第十五章 群居的哺乳动物
第十六章 哺乳动物的母性
第十七章 鸟的生活状态
第十八章 爬行动物的生活状态
第十九章 两栖动物的生活状态
第二十章 鱼的生活状态
第二十一章 软体动物的生活状态
第二十二章 蜘蛛和它们的亲属
第二十三章 昆虫和它们的生活状态
第二十四章 甲壳动物的生活状态
第二十五章 蠕虫状的动物
第二十六章 棘皮动物
第二十七章 刺螫动物和海绵动物
第二十八章 最简单的动物
第三十九章 演化

前言

  

    研究博物学有许多有效的途径,而最容易成功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观察动物的日常生活,并研究它们各自是怎样解决觅食、寻偶、地盘、种族这四大永久性问题的,同时这也是本书所研究的主题。我们一旦踏入这个领域,就立刻会向动物表示同情,因为动物的难题实际上就是我们人类的难题。
    任何一种活着的生物,都在生命的大戏剧中充当一个演员,其轻重亦如它们所扮演的角色。至于人类,则在这一出戏剧里饰演着最高明的角色。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千变万化的剧场,上演的戏目已经历经了许多万年,一直绵延至今,而且还要继续演下去。不过,自从人类开始观察剧中的演员,并探究剧本中的情节以来所经历的岁月,比起自有整部戏剧的时长,只能算是短短的一瞬。
    所以,本书偏重讲述动物在野外时所过的生活,并在脊椎动物里重点表述了哺乳动物和鸟类,在无脊椎动物里特别表述了昆虫和蜘蛛。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我们对它们的了解最为详细,也最为确定。一旦我们开始研究动物,不久就会明白,如果不是举出——虽不是最郑重地举出——生物学的若干基本问题,简直是无法前进的。我们的宗旨之一就是要表明:古老的博物学中有一种训练思维的法则,发展成为现代的生态学(Ecology),正和解剖学以及生理学等相对富于分析性的研究方法所包含的一样。但是除了训练思维外,我们还希望本书的叙述能够打动人们,从而吸引众多读者共享生命中最深刻的快乐之一——即使不是深不可测,也是最深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