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边疆研究文库(初编北部边疆卷4哲里木盟十旗调查报告书)

  • 定价: ¥29
  • ISBN:97875316684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181页
  • 作者:编者:忒莫勒//乌...
  • 立即节省:
  • 2014-06-01 第1版
  • 2014-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忒莫勒、乌云格日勒主编的《中国边疆研究文库(初编北部边疆卷4哲里木盟十旗调查报告书)》介绍了,东三省蒙务局调查编写,约成书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冬或三年(1911年)春。哲里木盟是清代在内扎萨克蒙古所设六盟之一,辖四部十旗,分别为科尔沁部左右两翼六旗,扎赉特部一旗,郭尔罗斯部前后两旗,杜尔伯特部一旗。清朝在盟设盟长、各旗设扎萨克,管理盟旗事务,同时由将军、都统等地方最高军政长官监督和节制各盟旗。哲里木盟科尔沁左右两翼六旗由盛京将军统辖,郭尔罗斯前旗由吉林将军统辖,郭尔罗斯后旗、扎赉特旗、杜尔伯特旗由黑龙江将军统辖。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东北改设行省,在三省巡抚之上设立拥有钦差大臣殊衔的东三省总督,兼管三省将军事务。首任东三省总督为徐世昌,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春,他“以哲里木盟蒙旗为东省之要冲,直他族之逼处,关系至为重要”,而“筹设蒙务局,规画三省蒙疆兴革”。

内容提要

  

    忒莫勒、乌云格日勒主编的《中国边疆研究文库(初编北部边疆卷4哲里木盟十旗调查报告书)》哲里木盟是清代在内札萨克蒙古所设六盟之一,辖四部十旗,分别为科尔沁部左右两翼六旗、扎赉特部一旗、郭尔罗斯部前后两旗、杜尔伯特部一旗。《哲里木盟十旗调查报告书》一书由东三省蒙务局调查编写,约成书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冬或三年(1911年)春。该《调查报告书》是为调查蒙旗现状,筹拟变通办法而撰写的,内容相当广泛。《调查报告书》的大部分内容来自实地调查。无论其内容详略,无论其篇幅长短。都无可非议地成为现今研究该地区的第一手资料,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目录

《哲里木盟十旗调查报告书》解题
《哲里木盟十旗调查报告书》点校说明
哲里木盟十旗调查报告书
点校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