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杜工部集全新解读/名家解读中外文学名著书系

  • 定价: ¥25
  • ISBN:97875517038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北大学
  • 页数:192页
  • 作者:编者:朱明伦//彭...
  • 立即节省:
  • 2014-03-01 第1版
  • 2014-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杜工部集》也叫《杜少陵集》,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的作品集。《杜工部集》一书共收诗一千四百多首,其内容真实的反映了唐王朝自盛到衰的种种社会现实,具有广泛的社会内容,并饱含了作者爱国爱民的热情。如《兵车行》、《自京赴奉先咏怀五百字》、《北征》、《羌村三首》,以及“三吏、三别”等诸多诗篇,对战争造成民生艰难和腐败政治造成的社会动乱、贫富不均,作了深刻的抨击。又如“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等诗句都深刻的批判了上层社会腐朽没落的生活,同时也对下层民众寄予了极大的同情,均已成为千古流传的名句。朱明伦、彭其韵、傅璇琮、彭定安、刘继才编著的《杜工部集全新解读/名家解读中外文学名著书系》对其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诠释和赏析。

内容提要

  

    朱明伦、彭其韵、傅璇琮、彭定安、刘继才编著的《杜工部集全新解读/名家解读中外文学名著书系》共分3部分:第一部分比较系统地介绍了盛唐时代的天才诗人杜甫的传奇人生,剖析了李白的性格特点、诗歌风格;第二部分精选了杜甫160余首诗歌名篇,并作了翔实的注释和精彩解读;第三部分精选了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10首诗歌名作,并对其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诠释和赏析。

目录

上篇  引言:伟大的诗人辉煌的诗篇  
  (一)南北漫游
  (二)长安困守
  (三)艰难岁月
  (四)辗转陇右
  (五)成都草堂
  (六)夔府孤城
  (七)漂泊荆湘
  (八)千秋伟业
中篇  名篇解读
  望岳
  登兖州城楼
  房兵曹胡马
  画鹰
  夜宴左氏庄
  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
  春日忆李白
  同诸公登慈恩寺塔
  饮中八仙歌
  前出塞九首(其六)
  丽人行
  醉时歌
  叹庭前甘菊花
  后出塞五首(其二)
  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
  月  夜
  悲陈陶
  对雪
  春望
  哀江头
  自京窜至凤翔喜达行在所三首
  彭衙行
  羌村三首
  北征
  送郑十八虔贬台州司户伤其临老陷
  贼之故阙为面别情见于诗
  春宿左省
  曲江二首
  画鹘行
  至德二载,甫自京金光门出,间道
  归凤翔。乾元初,从左拾遗移华州
  掾,与亲故别,因出此门,有悲往
  事
  赠卫八处士
  洗兵马
  新安吏
  新婚别
  垂老别
  无家别
  潼关吏
  佳人
  秦州杂诗二十首(其七)
  天末怀李白
  月夜忆舍弟
  捣衣
  卜  居
  蜀相
  江村
  狂夫
  客至
  题壁上韦偃画马歌
  戏题王宰画山水图歌
  恨别
  水槛遣心二首(其一)
  后游
  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绝句漫兴九首(其一、二、三、
  五)
  进艇
  赠花卿
  野望
  不见
  戏为六绝句(其二、五、六)
  遭田父泥饮美严中丞
  姜楚公画角鹰歌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有感五首(其三)
  早花
  冬狩行
  岁暮
  忆昔二首(其二)
  将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严郑公
  五首(其四)
  绝句二首
  绝句四首(其三)
  登楼
  宿府
  去蜀
  旅夜书怀
  白帝城最高楼
  八阵图
  负薪行
  最能行
  夔州歌十绝句(其一)
  古柏行
  白帝
  咏怀古迹五首(其三)
  秋兴八首(其一)
  解闷十二首(其七)
  阁夜
  昼梦
  又呈吴郎
  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  并序
  152
  江汉
  蚕谷行
  登岳阳楼
  南征
  小寒食舟中作
  江南逢李龟年
下篇  名作赏析
  兵车行
  石壕吏
  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
  见寄
  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
  丹青引赠曹将军霸
  韦讽录事宅观曹将军画马图
  秋兴八首(其二)
  登高

前言

  

    读书是一件愉快的事儿,我们要高高兴兴地去读。东晋的陶渊明说:“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与子俨等书》)南宋的胡仔在谈到读书时也说:“盖其辞意典雅,读之者悦然。”(《苕溪渔隐丛话》)因此,林语堂先生把读书列为娱乐范畴。他说,读书是文明生活中人所共识的一种乐趣,极为无福消受这一乐趣的人所羡慕。他认为,读书不能首先树立一个什么崇高的目标,然后才硬着头皮去读,那样一切乐趣会完全失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读书还是有正当需求的,这与乐趣并不矛盾。现在不少青少年似乎没有享受到读书的乐趣,他们往往把读书当成了苦差事。这当然有一个过程,读书是可由苦而乐的。
    读书基本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生存阅读,一类是性情阅读。现在,生存阅读类的实用书很多,吱口应试、推销等的图书充斥书店。而不为功利或淡化功利色彩、属于性情阅读类的图书则较少。最近,教育部建议的中学生课外读物就基本属于性情阅读类图书。这些图书与应试教育的教辅读物大不相同。学生阅读这些名著不像读教辅读物那样仅仅为了应付考试,以求立竿见影地提高考试成绩;但是通过阅读大量中外文学名著,可以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和语文能力,并会陶冶情操,领悟做人的道理,对其一生的成长都具有重要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必读书与一般的性情阅读类图书又略有不同。它不是提倡青少年随意消遣式阅读,而是有选择、有目的地去阅读。开始时,虽然没有急功近利的目的,但读后却大有裨益。
    要使读书真正成为一件乐事,就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书去读。教育部建议的中学生课外读物,固然都是当读之书;但是选取的面还不够宽,某些书的内容也不免有些沉重。为此,我们遴选并编辑了这套《名家解读中外文学名著书系》,除了包括教育部建议的中学生课外阅读书目,又适当扩充,共30本。这样就为青少年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提供了更大的余地。青少年选择有趣的书去读,就会读出兴趣来。长期坚持下去,就会培养出自己的读书兴趣。兴趣渐浓,逐渐成“瘾”;一俟上“瘾”,即会变成自觉行动,不再当作苦差事。对此,鲁迅先生曾作妙喻,他说读书如打牌,“真打牌的人的目的并不在赢钱,而在有趣。……它妙在一张一张地摸起来,永远变化无穷。我想凡嗜好读书的,能够手不释卷的原因也就是这样。他在每一页每一页里,都得到深厚的趣味。自然,也可以扩大精神,增加智识的,但这些倒都不计及,一计及,便等于意在赢钱的赌徒了,这在赌徒之中也算下品。”(《鲁迅全集》第3卷第439页)
    古今学者以愉悦为读书的基本标准,是一种诚实的态度。一本书,无论专家说它怎么好、如何重要.如果读后不能令我们愉悦,我们就不愿意读下去。不去读它,又怎能产生共鸣,获得知识和享受呢?特别是文学作品,其本身并无实用。只有读过,才能陶冶性情,使生活更加充实。因此,读书也是一种交流。书籍只有通过与读者交流,才能产生价值。
    据调查,现在青少年离世界文学名著越来越远了。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学业负担过重,出于功利目的,学生一般都拒绝与考试无关的阅读;二是现代文化多元化,学生往往选择电视、网络等轻松的方式作为课余的休闲;三是有些名著年代久远,因缺乏必要的解读,致使学生不易读懂。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在编写丛书时,要求作者至少做到“五化”,即将名著深层化、外展化、立体化、时代化和生活化。
    ——将名著深层化。要挖掘作品的深层含义,而不是简单地归纳作品的主题。本着形象大于思想的原则,从形象入手,分析作品的多重主题。既阐述作者的主观意图,又揭示作品的客观意义。
    ——将名著外展化。不要就作品论作品,而应适当地说开去。例如:有的名著,可写其创作的缘起故事;有的写读者的接受过程,或介绍某一名著对读者性格形成及其成长的影响等;有的可写不同读者对名著的不同感受,等等。
    ——将名著立体化。本“书系”对文学名著的展示不是平面的,而是立体的、全方位的。不仅从时间上横贯古今,而且在地域上沟通中外。为此,我们一是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读者以形象感;二是着重对人物的个性分析,使人物形象化。
    ——将名著时代化。所谓时代化,主要指将名著作当代转化与深加工,挖掘其在今天的时代价值与历史意义。本“书系”要求既要说深说透,又要恰到好处,避免牵强附会地去寻找作品的所谓现实意义。
    ——将名著生活化。对名著的阐释要尽量贴近我们的生活,使读者感到名著就在身边,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在评述作品的影响时,顺便指出从名著引出的成语和典故等;但是将名著生活化,并不等于将其庸俗化、琐碎化,而是要做到既有趣味,又有意义。
    我们的愿望是好的,但要实现这些愿望并非易事。“暨乎成篇,半折心始”。因此,书中如有不当之处,恳请读者和同行专家不吝赐教,以便再版时改正。
    勤学苦岁晚,读书趁年华。值此第20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祝愿中学生朋友在花季里,迎着朝阳,沐浴春风,愉快地读书,让自己的青春大放光彩!
    《名家解读中外文学名著书系》编委会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