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用我一生赴你花样年华(周璇传)

  • 定价: ¥32
  • ISBN:978753997913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33页
  • 作者:彭轼然
  • 立即节省:
  • 2015-03-01 第1版
  • 2015-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她是民国上海滩的一朵奇葩,她是战火硝烟岁月中的一抹流光。她演绎着岁月沉浮,她歌唱出人世的沧桑。她在天涯放歌,寻找彼岸的知音。她耗尽精魂,成就了老上海的风情,缤纷了一个时代;她是以身殉歌的荆棘鸟,她用一生唱出了一曲悲壮的绝响,唱到癫狂,唱到嘶哑,唱到消亡……红尘花开,众生微笑,只为金嗓子——周璇。彭轼然编著的这本《用我一生赴你花样年华(周璇传)》为我们讲述的就是她的传奇人生。

内容提要

  

    她主演的《马路天使》,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
    她十四岁便获誉“金嗓子”,从此成为流行歌曲史上的一块金字招牌;
    她美丽而又生动,她柔弱亦又坚强;
    她是斑驳胶片里洒下的那片冰冷月光;
    她演了太多悲剧,却少有喜剧,难道这是命运暗藏的隐喻?
    当她香消玉殒,人世间最辛酸的悲剧才真正落幕,
    她的名字,永远烙在主角的位置。
    她是谁?她就是中国20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电影女演员、歌唱家周璇。彭轼然编著的这本《用我一生赴你花样年华(周璇传)》为我们讲述的就是她的一生。

作者简介

    彭轼然,原名彭宏英。中国作协会员,滕王阁文学院特聘作家。福建南平人,现居江西遂川。
    撰稿为生,上过电视访谈,开过海外专栏,曾以“英涛”之笔名出版著作十余本。写作之余,兼习书法篆刻。文字与美,一生所爱。泠泠七弦,知君能听。

目录

被忧伤浸泡的人生(代序)
第一章  身世飘零雨打萍
  一 没有落款的青花瓷
  二 那年那月花离枝
  三 沧海月明珠有泪
第二章  花样年华
  一 风中的白梅
  二 暗香浮动月黄昏
  三 天使在人间
  四 壮怀激烈终消散
第三章  花开花落
  一 命定的相逢
  二 春风吹红了桃花
  三 豪情天涯
  四 红尘里最痛的相逢
第四章  你是我胸口永远的痛
  一 红尘有劫
  二 长毋相忘
  三 东风误
第五章  风刀霜剑严相逼
  一 换了人间
  二 棒打鸳鸯
  三 永远无法盼到的那个回眸
第六章  不如归去
  一 最后的纷飞
  二 香魂一缕随风去
  三 幻梦红尘
周璇参演电影年表

前言

  

    被忧伤浸泡的人生
    “花样的年华,月样的精神,冰雪样的聪明,美丽的生活……”周璇的歌声,是花间的秋千,一个荡漾,旧上海的风情与灵感,便流淌在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中。一个时代的经典,又成就了另一个时代的经典。梅影映窗,冷艳繁华,在一片安静中,便将岁月清凉地流逝过去了,拂过你脸上的,或许是旖旎的温软,或许,只是一滴泪的冰凉。
    人的一生,该是一篇什么样的乐章,也许,序曲便定下了基调。同样的音符,不一样的排列摆弄,有的奏着欢快,有的诉说悲伤。也许这个叫周璇的女子,她的人生,注定要被忧伤浸泡。灰暗潮湿的童年,使她的心壁长满抑郁的青苔,她内向而多愁善感,也曾有过烟花般的绚烂,最终仍是在凉风冷雨的沧桑里,怅看着生命在残损的时光中,渐渐单薄。
    《红楼梦》里有一块飞来石,而周璇,似乎也是天外飞来的那个美丽精灵,不要问她从哪里来,只因听的人会伤心泪垂。她的身世,是她一生的伤。她的人生,留下那么多的哀愁与迷雾,谁也无法抚慰,更无法给一个答案。任你曾经繁花似锦,在梦醒的那一刻,你想要的,其实不过是松风一阙,明月一剪,一杯茶,一盏灯,还有西窗那个为你守候的人。她有着这颗素淡的心,命运却不给她一汪月色的圆满,尘世的风雨是如此强悍,不是你低下了头,便可以随遇而安。
    周璇可以算是中国最早的两栖明星。每个人的出生,或许都带着属于自己的使命,无所谓平凡与传奇,只要能将灵魂安放,便不再是一场虚妄的存在。周璇这一生,踏歌而来,更是为银幕而生,流离的命运,不能阻碍她的生长,无惧那些荒寂与飘摇,与红尘携手,在尘烟散漫中,开出一朵最清绝的花。
    她亦歌亦影,豆蔻年华,已名满香江。她主演的《马路天使》,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十四岁便获誉“金嗓子”,从此她成为国语流行歌曲史上的一个金字招牌。当你翻阅光阴,总能邂逅她这枚旧上海的书签。她美丽而又生动,繁华而又悲凉,仿佛只是来赴一场宿命的约定,等你来踏雪寻梅,等你拾起前世的记忆,来轻叩岁月的重门,独立风霜,你终于嗅到曲水之畔,那一缕淡淡的幽香。
    台湾作家白先勇曾回忆在上海度过的童年:“那时上海滩到处都在播放周璇的歌,家家花好月圆,户户凤凰于飞。”龙华桃花处处开,一代歌后与影后的美丽身影,是老上海的风情标签,透过那些弥漫着岁月沧桑的黑胶碟与老胶片,展示那些氤氲的时光。
    她是感觉派明星,表演自然,真挚感人。她独特的唱法,至今仍有许多歌星在追随。她的歌,一个多世纪后还在流行,声誉远播至全球有华人的角落。她是人间风景都看遍之后,还让你思念如初的那一泓清泉,是空山新雨后的清新,是你低眉俯首,怜惜的那一枝含露的花朵。清新洁净,简约淡然,最朴素的年华,绽放出那最永恒的静美,是你一生目光里的牵挂。
    有些人,穷尽一生,只在利害里打滚;而有些人,不辞万里,等身长叩,只不过是为了朝拜心中的圣灵。周璇的心是最湛蓝的那片天空,有流云几朵,有清风一卷。她要的是洗净铅华的岁月清明,而不是浮华飘忽的诱惑,送来的“影后”宝冕,她也不要,她有自己的坚持,最混乱的艰难年代,她亦未曾接拍汉奸电影、接唱汉奸歌曲。最冰洁的心,才能舒展最美丽的容颜,在喧嚣里走过,任凭红尘滚滚,她仍带着一身洁净,隐入岁月深处。
    她的歌声很美,身世却曲折凄凉,在事业最辉煌时,却逃不过时代的变迁正当繁花盛开的季节,却被送入精神病医院,最后因脑炎而在无望中挣扎,离开了人间。也许,她就是夜上海最关的一朵刺青,只是最后无处安放那些疼痛与冰凉,不得不在流年里被磨洗,冲淡,直到消失。可她终究还是留下了无法抹去的痕迹,在每一个烟雨薄凉的夜里,扯痛每一颗黯然追忆的心。
    她的事业是一场盛大的花事,情感却总是比海水更忧伤。如父如兄又如师的严华,是她最初的心跳,最真的企盼。然而演艺圈的爱情,似乎永远无法那么简单、安宁。有些人刚出现的时候,你总以为他是主角,哪知到最后,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只是客串了一段你的人生。也许是严华的大男子主义,也许真是流言的恶意中伤,这次婚姻,最终以她出走而宣告结束。
    有时候,我们拿着一张错版的地图,就踏上了寻找爱情的道路,你永远不知道,你打开的,是不是你要去的那座城。周璇和绸布商人朱怀德的感情,扑朔迷离。是真心,还是欺骗,谁也无法断定,这段感情,有着太多灰暗的色彩,还有说不清的伤害。也许,路走对了,人,却遇错了。有时候,爱情只不过是一段段信以为真的沉溺,然后再一次次捂着心口,梦醒离开。
    我们的爱,经得起等待,却经不起伤害。等你在光阴的路口回头,才会发现,你已经错过了那个本该与你同行的人。一样相思,两处折磨。爱情如此脆弱,似春光里等候归人的柳絮,流言的风轻轻一吹,便无奈飘散。只是,与石挥的失之交臂,却反而是周璇爱情中最遗憾的美好。就像一片红叶,尚未枯干便已被采撷,从此被封存在岁月里的,永远是它最鲜亮的时刻。
    曾经习惯了漂泊,只是因为邂逅了太多失落。终于,在最后的一个渡口,遇上那个摆渡她的人,她希望唐棣与她相守,用最真的两颗心,织造最美的春天。但灰色的时代,使这段感情蒙上了许多沧桑与劫难,最终还是棒打鸳鸯,天人永隔。还有谁,可以穿越这茫茫尘世,给她一个最暖的拥抱,最美的青春?
    她有柔弱,亦有坚强,一个人挨过那么多落寞与凄伤。她是斑驳胶片里洒下的那片白月光,甜美而又冰凉。她演了太多悲剧,喜剧却很少,莫非这是命运的一种隐喻?当她香消玉殒,人世间最辛酸的悲剧才真正落幕,周璇的名字,永远烙在了主角的位置。
    也许这一生,她的感情注定是夜夜月缺,她的人生注定是一场又一场的悲剧,只可惜她入戏太深,最终还是没有学会笑着走下舞台。
    每一场戏,都无法阻止散场。美丽地活过,哀伤地离开,她的人生,亦如旧上海的一场绮梦,轻轻的笼罩在每一个静静的夜晚,最终,随风飘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