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活法

  • 定价: ¥35
  • ISBN:9787506077132
  • 开 本:64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74页
  • 作者:(日)稻盛和夫|译...
  • 立即节省:
  • 2014-10-01 第1版
  • 2014-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稻盛和夫著的《活法》是一部风靡全球的超级畅销书,让无数人在迷茫时代找到活着的意义,修炼灵魂,保护美德,瞬间激发自身潜在的伟大力量,从未做过赔钱的生意,稻盛和夫一生创办两个世界500强企业,让无数独生子女找到组织的关爱,让无数孤独的人体会到集体生活的幸福,让每个人价值最大化,高效团队的基本原则,通读三遍,人生从此不寂寞。

内容提要

  

    此刻的我们处于一个“不安的时代”,极度浑沌,看不清未来。理应丰富的心灵,却怎么也得不到满足。衣食无虞却少了些礼节,看似自由却常感觉窒息。如果不愿尝试彻底思考为人的活法,浑沌的情况只会加深,未来更看不清,而社会的乱象也只会继续扩大蔓延。其实,只要肯努力,有什么东西要不到手?又有什么事难得倒人呢?偏偏大家活得悲观又无力,更有人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我们的社会为什么笼罩在如此令人窒息的低气压中?那是因为许多人茫然不知生存的意义与价值,失去了人生的指南针。由稻盛和夫著的《活法》正是为每一个人指明人生方向的书。

媒体推荐

    根据我七八十年来的观察,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身而二任的人,简直如凤毛麟角,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
    ——季羡林
    稻盛和夫不仅创办并带领两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还将他的经营和人生哲学传授给众多的中小企业和千千万万的个人。他是我很敬佩的全球企业家。
    ——郎咸平
    我对稻盛先生一直很敬仰……很多事情是我最近一两年才想清楚的,但是稻盛先生多年前就已经想清楚了。
    ——马云

目录

推荐序  人生教科书
  序言
  混乱的时代中追问人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在于磨炼灵魂
  单纯的原理原则就是不可动摇的人生指针
  人生真理在勤奋工作中领会
  改变“思维方式”,人生将发生180度转变
  “心想事成”是宇宙的法则
  不断带给人类睿智的“智慧的宝库”
  严格自律的“王道”人生观
第一章  实现理想
  只有主动追求的东西才可能到手——一条人生法则
  睡也想、醒也想,持续强烈的愿望最重要
  将要实现的状态以“彩色”在头脑中呈现
  只要思考达到每个细节,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成功需要缜密的计划和精心的准备
  生病领悟真理
  心态决定命运
  锲而不舍干到底,结果只能是成功
  持续努力,变平凡为非凡
  天天钻研创新,孕育巨大飞跃
  倾听工作现场的“神灵之声”
  人生要时时“有意注意”
  描绘梦想使人生飞跃
第二章  从原理原则出发考虑问题
  人生和经营的原理原则以单纯为好
  迷惘时的航标——“人生哲学”
  决不随波逐流,死守原理原则
  仅是知道不行,贯彻落实才有意义
  “思维方式”决定人生方向
  自己的人生之戏如何编演
  不在现场流汗什么也学不到
  拼搏在当下这一刻
  “喜欢”燃起热情
  战胜自我向前进,人生大变样
  抓住本质,复杂问题简单化
  国际问题也不妨单纯化
  与外国交涉,“正当性”重于常识
第三章  磨炼灵魂、提升心志
  日本人为什么丢失了“美好的心灵”
  对领导的要求是德重于才
  时时反省,不忘磨砺人格
  磨砺心志的“六项精进”
  将感谢刻于童心的“隐蔽念佛”
  随时准备说“谢谢”
  喜悦要直率表露
  托尔斯泰的感叹
  切断蛊惑人心的“三毒”
  拔“正剑”成功,拔“邪剑”灭亡
  劳动的喜悦是人世最大的喜悦
  将释迦的“六波罗蜜”铭刻于心
  每天的劳动磨砺心志
  重新认识劳动和勤奋的价值
第四章  以利他心度人生
  托钵化缘中邂逅人心之美
  天堂地狱之分由心态决定
  利他本来就是经商的原点
  利他拓展视野
  参与新事业的动机每晚自问自答
  为社会为世人勇于自我牺牲
  利润只是受委托临时保管,最终需要贡献于社会
  日本应将“富国有德”定为国策
  怎能忘记珍贵的美德
  以德为本的人格教育刻不容缓
  别让历史重演,构筑新日本
  从自然界学习“知足”
  人类一旦觉醒,“利他”的文明之花将会盛开
第五章  与宇宙潮流协调和谐
  主宰人生的两只看不见的手
  懂得因果报应法则,就能改变命运
  不必担心结果,因为因果必报
  宇宙的意志促进森罗万象生生不息
  “伟大之物”向一切事物注入生命
  我为什么皈依佛门
  不完美不要紧,贵在持续“精进”
  心中存在真理的“内核”
  灾难消“业”该庆贺
  与其追求开悟,不如运用理性和良心去磨砺心志
  凡是存在都有价值
  踏着人生的正道,走向光明的未来
后记

前言

  

    本人所著《生き方》、中文书名《活法》,已经成为常年畅销的书籍。这一次新的中文译本又以精装和平装两种版本同时在中国出版发行,趁这个机会,我想再次重申本书中阐述的观点。
    我在半个世纪前创立了京瓷公司,四分之一世纪前创建了KDDI公司,努力经营的结果,这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合计已经超过4万亿日元,这两家公司也分别进入了世界500强的行列。最近,接受日本政府的邀请,我又致力于日本代表性的企业——日本航空公司——的重建。
    在70余年的人生中,我不断地思考人生的意义。就是人的正确的“活法”,也就是人应有的生活态度。本书就是这种思考的集大成之作。在读者们丰富多彩的人生中,期望我的经验和思考能够对大家有所启示。
    令人欣慰的是,本书于2004年在日本出版以来,不仅在日本成了畅销书,而且在中国(包括台湾地区)、韩国多次再版,同时在美国、俄罗斯、立陶宛、墨西哥、巴西等国家也相继出版发行,全球销量已超过100万册。
    世界各地的读者中,许多人给我发来信件,表示赞同我的观点,我的思想能被全世界的广大读者接受,这让我十分高兴。
    我所思考的“活法”,也就是我的人生观,立足于做人最基本的伦理观和道德观。我一生着力追求在实践中彻底地贯彻这样的伦理观和道德观。正因为是基于最基本、最朴实的做人的原则,所以,我想本书的观点能够超越国家、语言、民族和宗教的障碍,普遍地为人们所接受。
    追根溯源,自古以来,中国人就一贯真挚地追求正确的为人之道,追求做人应有的姿态,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有许多这样的智慧,这些智慧感化了芸芸众生。因此,我想,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的现代的中国人,对于本书所阐述的观点,一定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中国经济取得惊人的发展,中国正在成为领先世界的经济大国。在《活法》新译本出版之际,作为本书的作者,我殷切地希望《活法》的新译本能够到达更多的中国人、更多的中国有识之士的手中。我期待本书能对读者们助上一臂之力,使读者们的人生更丰富,使社会变得更关好。
    最后,请允许我向为本书的出版竭尽努力的东方音像电子出版社许剑秋社长,向深刻理解我的思想、并为本书作了精彩翻译的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曹岫云董事长、总经理表示衷心的感谢。
    京瓷名誉会长
    稻盛和夫

后记

  

    作为本书书名的所谓“活法”,不仅是指个人的“活法”,而且把视野扩展到企业、国家、整个人类和人类的文明。
    因为企业、国家、人类都不过是个人的集合体,在应该具备的、理想的“活法”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差别。
    在青少年时代,尽管生活充满挫折,我依然不懈地追求理想;当上了经营者,在经营企业的实践中,我追求正确的经营哲学,依靠这种哲学,带领大家走向了成功和繁荣;从经营第一线退出后,通过对佛教的信仰,我反复思考人生的意义。
    就是这样,在不同时期,我始终从正面忠实地面对自己的人生,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步确立了自己的人生观,或者叫“活法”。
    在本书中,我尽心尽力,把我思考的“活法”坦率地、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
    本书搁笔时,一种满足感包围了我。我觉得我恰当地、尽情地表达了我的思想。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希望有更多的读者翻阅这本书。在人们摸索人生真理的过程中,这本书或许能成为行动的指针。
    本书的出版,承蒙SUNMARK出版社社长植木宣隆先生、编辑部斋藤龙哉先生全力支持,并得到京瓷秘书室室长大田嘉仁先生、经营研究部粕谷昌志先生的协助。在此,向他们,并向为此书出版作出努力的所有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稻盛和夫
    200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