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父子宰相家训(聪训斋语澄怀园语)

  • 定价: ¥30
  • ISBN:97875133174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49页
  • 作者:(清)张英//张廷玉...
  • 立即节省:
  • 2015-04-01 第1版
  • 2015-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父子宰相家训(聪训斋语澄怀园语)》是清代名臣、文学家张英和张廷玉父子二人撰写的家训。他们以宦官仕途、为人处世等方面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结合古圣时贤的言行事例,教导子孙如何持家、治国、读书、立身、做人、交友。用自己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的些微小事,解读深刻的人生哲理,言简意赅,深入浅出。
    本书以四库全书收录的《文端集》本和《丛书集成初编》本作为底本,力求将古人经典原汁原味呈现给读者,进而为读者进行多样化的解读留出空间。

内容提要

  

    《父子宰相家训(聪训斋语澄怀园语)》是清代名臣张英与其子张廷玉撰写的家训。张英以宦官仕途、为人处世等方面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结合古圣时贤的言行事例,教导子孙如何持家、治国、读书、立身、做人、交友。他用自己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的些微小事,解读深刻的人生哲理,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张廷玉深受张英影响,结合自己的经历写出了《澄怀园语》,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修身、持家、节用、读书、择友等诸多方面。《聪训斋语》和《澄怀园语》自刊行以来,影响巨大,被奉为修身齐家的典范,传诵不息。

媒体推荐

    张文端所著《聪训斋语》,皆教子之言。其中言养身、择友、观玩山水花竹。纯是一片太和生机,尔宜常常省览。鸿儿体亦单弱,亦宜常看此书。吾教尔兄弟不在多书,但以圣祖之《庭训格言》、张公之《聪圳斋语》二种为教,句句皆吾肺腑所欲言。
    ——《曾国藩全集·家书·谕纪泽纪鸿》
    其言如布帛菽粟,朴实切要,于持家涉世之道,修己接物之方,尤为周详恳挚。
    ——清代藏书家张师亮评《澄怀园语》
    读之而叹世德相承,后先媲美之,不可及也。文和(张廷玉)以宰相之子,生长华腴,乃能一秉庭训,百行修举,尤为古今来难能可贵。
    ——清代藏书家葛元煦评《澄怀园语》
    一门之内,祖父子孙先后相继入南书房,自康熙至乾隆,经数十年之久,此他氏所未有也。
    ——清代学者吴振械《养吉斋丛录》

目录

聪训斋语
  卷一
  卷二
澄怀园语
  序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恒产琐言
张英小传
张廷玉小传

前言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这首诗传诵广远,“让他三尺又何妨”几乎成为劝架的口头禅。诗的后面藏着一则故事。据史料记载:张文端公居宅旁有隙地,与吴氏邻,吴氏越用之。家人驰书于都,公批诗于后寄归。家人得书,遂撤让三尺,吴氏感其义,亦退让三尺。
    诗的作者张文端公,即本书《聪训斋语》的作者张英。张英(1637-1708),字敦复,号圃翁,安徽桐城人。康熙六年(1667年)进士,累迁侍读学士。康熙十六年(1677年),入直南书房。历任礼部侍郎、兵部侍郎、工部尚书、翰林院掌院学士、文华殿大学士等职,才学出众,慎密恪勤,被康熙倚为重臣。如此位高权重,面对纷争却宽容大度,礼让为先,体现了一代儒臣的气度风范,堪为后世楷模。
    张英辞官归隐后,即撰写《聪训斋语》,结合自己丰富的生活经验与成熟的处世智慧,从修身、存养、节用、读书、交友等诸多层面,对家中子孙谆谆教导,细细叮咛。如:在存养和修身层面,要勤奋读书,以求养其心志;在生活层面,睡眠和食物是养护身体的重中之重,不可暴饮暴食,要按时休息;在节用方面,持家应采用宋代陆九韶的量入为出之法;在修养层面,不可骄奢淫逸,应培养习字、看山、听古乐等高雅情趣;在社交层面,他认为人生以择友为第一事,应该慎重交友。
    有其父必有其子。次子张廷玉最为时人所知。他居官五十多年,官至保和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军机大臣,乾隆朝晋三等伯、加太保。是清代前期知名的重臣,去世后配享太庙,谥号文和。整个清代,汉大臣配享太庙的,仅有张廷玉一人。张廷玉历仕康熙、雍正和乾隆三朝,深知荣誉和地位得来不易,他始终清正廉洁,谨小慎微,因而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官场中得以久安。
    张廷玉受益于《聪训斋语》,自云:“先公诗文之外,杂著内有《聪训斋语》二卷以示子孙,廷玉终身诵之。”像他父亲一样,他又将数十年日积月累的人生心得编为《澄怀园语》,“俾子孙辈读之,知我立身行己、处心积虑之大端云尔。”该书分为四卷,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修身、持家、节用、读书、择友等诸多方面。书中多次引用父亲张英的训诫,可见对良好家风的恪守和维系。
    张英张廷玉父子为官清廉沉静,为人谦和豁达,生活淡泊名利,处世圆润得体。他们如此处世,也以身作则,教育家人。因而其家族能够形成优良的家风,后辈人才辈出,成为清代安徽桐城的名门望族。张英有六子,其中张廷瓒、张廷玉、张廷璐、张廷瑑先后考中进士,入仕为官。张廷玉有四子,为张若霭、张若澄、张若淑、张若渟,四人先后进入仕途为官;长子和次子官至内阁学士,四子官拜兵部尚书、赠太子太保。张氏家族从张英开始,相继为官者数十百人,十二人位列翰林。“一门之内,祖父子孙先后相继入南书房,自康熙至乾隆,经数十年之久,此他氏所未有也。”(《养吉斋丛录》)这种情况在清代实属罕见。中纪委网站刊登的一篇《安徽桐城六尺巷的启示》说得好:“父子宰相为官清正,心系百姓,堪称典范,应说是得益于张英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得益于淡泊致远、克己清廉的家风,得益于‘六尺巷’。”
    家训,是中国人对父母谆谆教诲的敬称。《聪训斋语》和《澄怀园语》自刊行以来,影响巨大,被奉为修身齐家的典范,传诵不息。清代名臣曾国藩叹为“句句皆吾肺腑所欲言”,至少五次向子女推荐:
    颜黄门之推《颜氏家训》作于乱离之世,张文端公《聪训斋语》作于承平之世,所以教家者极精。尔兄弟各觅一册,常常阅习,则日进矣。(《曾国藩全集·家书·谕纪泽》)
    张文端所著《聪训斋语》,皆教子之言。其中言养身、择友、观玩山水花竹,纯是一片太和生机,尔宜常常省览。鸿儿体亦单弱,亦宜常看此书。吾教尔兄弟不在多书,但以圣祖之《庭训格言》、张公之《聪训斋语》二种为教,句句皆吾肺腑所欲言。(《曾国藩全集·家书·谕纪泽纪鸿》)
    张文端公《聪训斋语》兹付去二本,尔兄弟细心省览,不特于德业有益,实于养生有益。(《曾国藩全集·家书·谕纪泽》)
    张文端家训一本,寄交纪渠侄省览。渠侄恭敬谦和,德性大进,朱金权亦盛赞之。将来后辈八人,每人各给一本。(《曾国藩全集·家书·致澄弟沅弟》)
    《聪训斋语》,余以为可祛病延年。尔兄弟与松生、慕徐常常体验否?(《曾国藩全集·家书·谕纪泽纪鸿》)
    至于《澄怀园语》,光绪年间藏书家葛元煦在重刻时指出,“读之而叹世德相承,后先媲美之,不可及也。文和(张廷玉)以宰相之子,生长华腴,乃能一秉庭训,百行修举,尤为古今来难能可贵。”清代学者沈树德说:“《澄怀园语》四卷,皆圣贤精实切至之语。修齐治平之道,即于是乎在焉。”又,张师亮在同治七年刻本跋文中称:“其言如布帛菽粟,朴实切要,于持家涉世之道,修己接物之方,尤为周详恳挚。”
    可见在后世的深远影响。
    本书以四库全书收录的《文端集》本和《丛书集成初编》本作为底本,力求将古人经典原汁原味呈现给读者,进而为读者进行多样化的解读留出空间。由于本书注者功力有限,在注释过程中仍会存在问题,还望广大读者海涵并予以指正。在此,我们愿与读者诸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