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

  • 定价: ¥24
  • ISBN:97875060791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26页
  • 作者:口述:南怀瑾
  • 立即节省:
  • 2015-04-01 第1版
  • 2015-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的作者是南怀瑾。本书作者有关《孟子》一书的系列讲座,共有七篇,其中五篇皆已先后出版,《孟子旁通》《孟子与公孙丑》《孟子与离娄》《孟子与万章》以及《孟子与尽心篇》。尚有《滕文公》与《告子》两篇,现合并一书印行,完成全部《孟子》讲述出版。有关《告子》篇,内容包括甚广,诸如人性的问题,人格人品的问题,君子与小人的问题,财与礼的问题,以及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修养问题等。 本篇中有许多词句,后来皆成为人们惯用的典故,如“鱼与熊掌不可得兼”,“人贵自立”,“舍生取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等。

内容提要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是南怀瑾先生对《孟子》一书《滕文公》和《告子》两篇的演讲记录。其中讲《滕文公》的记录稿大部分已遗失,留存下的内容,分析了战国时代的小邦滕国所处的历史环境,孟子如何教导滕国世子(即后来的滕文公)修心养性,及至领导滕国自强自立。而在对《告子》的讲解里,南先生综述中国历史上有关性善、性恶的各种观点,认为孟子的辩论逻辑虽然不无缺陷,但后人不能不敬服他的圣人修养境界;先生又阐发孟子传授的养心、养气方法,孟子与墨家巨子、淳于髡、慎子等名流的思想交锋中体现的儒家社会理想、对政治以及仕宦者事君之道的看法,等等。
    由于各种原因,《滕文公》南先生未能补讲,《告子》的整理稿,先生也没有完成全部审订工作,这是不能弥补的遗憾。但先生通过孟子传达的大丈夫当养“浩然之气”、行己有耻、立身有义的主张,做人的进退之道,已是神完无缺。

作者简介

    南怀瑾先生(1918-2012),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出生于浙江温州书香世家,自小接受私塾传统教育,少年时期就已读遍诸子百家的各种经典。他精研儒、释、道,将中华文化各种思想融会贯通。1969年创立东西精华协会,旨在促进东、西文化精粹之交流。1980年在台湾创办老古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南怀瑾先生在台讲学三十六年,旅美三年,居港十数年,2004年落脚上海。2006年,他定居于江苏太湖之滨的太湖大学堂,终其晚年在这里讲学、授课,培养下一代文化种子。
    南怀瑾先生毕生讲学无数,著作丰富,著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老子他说》等近六十部作品,并曾译成多国语言。他用“经史合参”的方法,讲解儒释道三教名典,旁征博引,拈提古今,蕴意深邃,生动幽默,在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深受海内外各层次读者的喜爱,半世纪以来影响无数中外人士;而南怀瑾先生融会东西精华、重整文化断层的心愿,亦将永续传承下去。

目录

孟子与滕文公
前言少年的烦恼——滕文公孟子的机锋棒喝
  明王以孝治天下
孟子与告子
上篇
  告子的人性论
  水流的问题
  此白非彼白
  人性的先天和后天
  什么是社会责任
  云门祖师的三句话
  乏味的辩论
  定与敬
  各派的人性论
  人的四种心理
  孟子性善说的疑点
  年景好坏子弟不同
  性质与本性
  吃美食听美乐看美人
  “息”的修炼
  正子时的平旦
  如何才有成就
  息与平旦之气
  圣人为何爱下棋
  鱼与熊掌舍生取义
  欲望比生命重要吗
  财富饮食礼义
  学问与知识不同
  养心与修身
  大人与小人的区别
  天爵人爵
  人贵自立
下篇
  圣人的笨学生
  想当圣人的笨人
  亲情之间
  “墨道”的侠义精神
  墨子与帮派
  利益仁义文化
  行客拜坐客
  两个高人过招
  谁是关键人物
  读书人的品格
  做人的进退之道
  孔子的秘密
  母教的影响
  什么是封建
  五霸之罪人
  秦桧逢君之恶
  高宗的烦恼
  师出无名
  姜太公的故事
  慎子逢君之恶
  助桀为虐的人
  了不起起不了
  禹王的神话
  徒善亦足以为政
  打丫鬟骂小姐
  君子的进退
  三种不同的人
  动心忍性
  察言观色多难兴邦
  孟子的教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