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我遇到你

  • 定价: ¥39.8
  • ISBN:97875354799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312页
  • 作者:敬一丹
  • 立即节省:
  • 2015-05-01 第1版
  • 2015-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①精彩的励志传奇:坎坷的求学经历,中年再造的央视奋斗,全民关注的新闻热点,感人肺腑的记者良知,新闻理想,强烈的职业道德感,对央视节目的深刻反思反省,贯穿这本《我遇到你》。
    ②敬一丹精彩的励志传奇:连考三年28岁上研究生,从研究生到教师,从教师到央视主持人,38岁创办一丹话题,40岁到焦点访谈。坎坷的求学经历、央视的奋斗历程精彩纷呈。
    ③在央视30年的经历,见证中国社会重大变迁:舆论监督、反腐、扶贫、国企工人下岗、中国社会转型,社会热点,全民关注。
    ④敬一丹对自己主持的“焦点访谈”“感动中国”“一丹话题”等节目深刻反思反省,坦诚感人。
    ⑤央视30年,敬一丹采访了很多弱势群体,遇到各类百姓,她叙述这些刻骨铭心的故事,刻骨铭心。

内容提要

  

    今年4月,60岁的敬一丹从央视退休,写下回忆性文字,回顾自己在央视“焦点访谈”“感动中国”“一丹话题”等的历程,这个历程也是见证中国百姓共同关心的重大事件的历程。这本《我遇到你》还包括敬一丹在全国各地采访做节目刻骨铭心的经历,生动叙述了遇到各层面百姓、央视共事的工作伙伴等经历,故事真实生动,思考和感受刻骨铭心。

媒体推荐

    敬大姐是我们主持人中经历丰富的人,所以有眼界、有胸怀。有时候遇到些事想不明白就跑去找敬大姐求解药,说完她一笑,我也就豁然开朗了。所谓事业顺利,就是你得有一个平台,有一个大姐。
    ——崔永元
    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些人,如锚一般,沉着持重,不离不弃,让我们的心在风雨摇荡中有所依靠。一丹就是这样的人。
    ——杨澜
    叫一丹为敬大姐,不仅冈为年龄,更冈为她完美地诠释了大姐的含义。做人,利而不害,身边的人都是受益者。做事,为而不争,也正因为不争,没人能与她争。很幸运,在我们很多人的生命历中,有这样的大姐。
    ——白岩松
    遇见敬火姐,不是看见一档新闻节目,而是遇见一种新闻态度。遇见对真相的质疑,遇见正义和悲悯。当一个个新闻变成旧闻,一个新闻人的良知和坚持就镌刻进了我们遇见过的历史。
    ——于丹
    书中的一丹,熟悉而陌生、纯粹而丰富、淡定而深刻。作为记者、主持人、学人,她的遇到,不仅是个人的,更关联着一个同家、时代的发展轨迹。感谢一丹,以她敏锐的观察、深刻的思考、细腻的笔触,娓娓道来,告诉你、我、他,也告知未来。
    ——俞虹(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作者简介

    敬一丹,1955年生于哈尔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感动中国》节目主持人。曾任黑龙江清河林区广播站播音员、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1986在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8年入职中央电视台,担任记者、编辑、主持人、播音指导。先后主持《经济半小时》《一丹话题》《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直播中国》《声音》《新闻调查》等栏目。主持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等重大事件直播。

目录


01“迟钝”,也许成全了我
  机缘
  DNA
  迟钝
02永远一岁的女儿
  A型血的慢动作
  转型期,人怎么了?
  “想上学?还是想要钱?”
  人穷得没了表情
  户口啊,户口
03和谁一起,很重要
  白岩松的新闻私塾
  崔永元蛮拼的
  小水已是老水
  直播控:何绍伟:
  妖精级女编导:鄢蔓
  他离开新闻,成为圈内新闻:张洁
  接头暗号,你懂的
04长长短短20年
  舆论监督、每天、黄金时段
  半世光阴路上忙
  “你缺少刚性”
  把“舆论监督”从生词变成熟词
  朱总理:我看了焦点访谈就想打电话
  记者,凭什么拥有一个节日?
  保持痛感
  寒风中,那个窗口的等待
  你任性吗?我,韧性
  红烧头尾
  为什么没打马赛克?
  那时候,这时候
  你还看焦点访谈吗?
05声音,仅仅听到是不够的
  放大弱者的声音
  传播智者的声音
06每一个动作都是ing
  这一刻,我们等了十年
  我是A7
  比合作更高的境界是默契
07送别,难说再见
  陈虻,你的眼神
  罗京,你的声音
  杨台,你的背影
08通天塔
  我们彼此听不懂,甚至不想听
  矛和盾,能对话吗?
  为了信息公开
  你遭遇过记者吗?
  咱们能像聊天那样说话吗?
  我是“挑毛病专业户”
  我们不是敌人
09每个生命都有权利发光
  孩子,你不白瞎!
  如果火炬飘过废墟
  这只狗狗,让我流泪
  我和你,在一起
10草样年华
  从蓝竹子到绿熊猫
  爸妈不在家,还算家吗?
  飘在城市的边缘
  角落里的孤独
  让女孩有尊严地活着
  孩子抹去了我的眼泪
11他改变了很多人,他还在那里
  红花草
  麻风村有了王老师
12我的绿日子
  十七岁,走进片片树林
  月牙泉,你的病好些了吗
  母亲河,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梁从诫:梁家三代人都是失败者
  娃儿叫沙沙
13每年春天,与好人约会
  你的呼吸,这样触动我
  白方礼们
  早春的种子
  什么样的人能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并没有创造好人
  花开没有声音,却很美
  为你写下传奇
  当《感动中国》遇到微博
  回到茫茫人海
后记

前言

  

    序
    2013年冬,我去了南极。
    在那里,好像时间和空间的感觉都变了。
    远离日常状态,就很容易想很久以前的事,也想以后很久的事。在这样的时空感觉里,发呆,想事儿,似乎也比平时清楚些,超脱些。
    再过一轮春夏秋冬,又一个春天到来时,我的生活就要告别一种状态了。退休,在不远的前面等着我。这等人生大事,值得在这一片清明的天地间想想。
    职业生涯的几十年,算是最好的年华吧!我的职业留下很多东西让我回味。忙碌中,总是遇到陌生和新鲜,回头看,新闻又变成了历史。一路上遇到的人,遇到的事,构成了经历,写满了年轮。
    斗转星移的岁月,熙熙攘攘的世间,会遇到什么?得有多少恰好,得有多少偶然,才能遇到,这就是缘分。如果,不是那一年,那一天,遇到那样的人、那样的事,我也就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沉淀下来的,都是我所珍视的各种遇到。这既是个人记忆,也带着时代的印痕,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小结,是对自己的交代,也是向我所遇到的一切致意。
    于是,在南极的船上,我把这样一些念头写在船舱的航行日志上,那感觉,好像是拉开距离看一幅画,南极给了我一个角度,让我看得真切了。
    职业生涯,只是生命中一部分,也许能算作自己的华彩乐章,也许是未来的另一种准备。
    德雷克海峡的海浪溅起的浪花,瞬间消逝,新的浪又在涌动。过去的,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南极,似乎不能不想到人、生命、爱,这样的命题。放眼望去,海天之间,很远很远。

后记

  

    写下这些文字,是一种告别。
    当我以这种方式回望职业生涯时,感慨而充实。在记忆里,原以为淡忘了的,重又清晰起来;端详来路,似乎对自己对岁月有了新的认识。一个电视人的记忆也许会融入媒体集体记忆,一个人的感悟也许会被他人分享,这使我在写作的忙碌中,享受着愉悦,告别职业生涯的时候,平和宁静。
    写下这些文字,是一种感谢。
    感谢引我走上职业之路的一双双温暖的手。每一段经历都是我珍视的财富,感谢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
    这是我与金丽红和黎波的第二次合作。1998年出版《声音》时,我们彼此开始了解,16年以后,我们因《我遇到你》再次相遇,这次又遇到了年轻责编罗小洁。感谢他们所有的付出,让我从与观众的交流转换到与读者的交流。感谢长江文艺出版社把这本书呈现在读者面前。
    封面照片来自陈威,是在采访中抓拍的,熟悉的人说,这是我采访中的常态。书中照片是邢旭东、王哓鹏、孙国民等提供的,书中的部分二维码影像片段是李作诗整理,尹韬、李玉强等编辑的。都是很熟的同事,平常说谢会显得见外,但此时还是要感谢他们留下这永久的纪念。
    写下这些文字,也是一种开始。
    在这个春天,我又想起1994年《一丹话题》告别观众时,我从背景墙上取下的蓝色“逗号”。那个逗号之后,我经历了职业生涯最丰富的时光,眼前,还是一个逗号。即将的开始,让我有更多想象,未来会有多少新鲜?生活中还会有多少种可能?
    我准备好了,拥抱明天。
    敬一丹
    2015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