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斯坦福最受欢迎的人生规划课(精)

  • 定价: ¥39.8
  • ISBN:978755024978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46页
  • 作者:黄菁媺//黄稚晏//...
  • 立即节省:
  • 2015-04-01 第1版
  • 2015-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设计思考”在全球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新加坡政府每年花百万台币送官员去美国学设计思考;韩国三星甚至早在数年前于IDEO总部旁租了一间项目办公室,直捣黄龙来学其精髓;中国政府也将在传媒大学开设中国第一所设计思考学院……“设计思考”是一套系统解决问题的方法。让你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用过去不知道的方法思考问题。黄菁媺、黄稚晏、李亭仪、施欣妤编著的《斯坦福最受欢迎的人生规划课(精)》中的四位作者运用“设计思考”取得成功,她们的真实案例能给年轻人更多的启发。本书一上市就登上台湾“金石堂”排行榜前10名。 

内容提要

  

    黄菁媺、黄稚晏、李亭仪、施欣妤编著的《斯坦福最受欢迎的人生规划课(精)》讲述了:一堂要价高达九千美元、由顶尖名校斯坦福大学所开设的“设计思考”课程,为什么只用短短三天,就能够让无数人重拾梦想的力量?因为,“设计思考”将教你如何活用“设计师的逻辑”,以最有系统、最有效率、最有创意的方式来解决人生的所有大小难题。它不是提供标准答案的百科全书,而是开启人生无限可能的黄金钥匙。
    大四了,我该和其他人一样选择一份最现实的工作吗?
    我要如何做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简历?
    我是否该追随梦想,开创自己的事业?
    面对任何关卡,你都要像“设计师”一样,先让自己跳脱舒适圈,以“动手”取代“动脑”,在最矛盾的地方找出最重要的解决关键,如此一来,也才能找到最适合你自己的选项。

目录

推荐序
第一章  设计思考:解决问题的百宝箱
  改变人生的设计思考
  设计思考不只是把东西变漂亮
  生活不需要设计,需要态度
  一堂价值九千美元的课
  设计思考初体验:学会从“人”出发
  拨云见日,矛盾之处必有问题
  天马行空的头脑风暴,没有“不可能”!
第二章  从“人”身上找灵感
  “人”来“人”去的,到底在讲什么?
  设计思考因为你而独特
  别让有色眼镜挡住眼前的风景
  把自己收起来,用好奇心看世界
  换双眼睛就是全新的世界,世界的样貌由你决定!
第一步:知道自己有偏见
  关掉大脑的解读功能,看见最初的世界
  不要预设“你知道他想讲什么”的立场
  以“他”为中心:世界不是围绕着“我”转
第三章  遇到问题,别急着找解决方案
  人生面临的问题,多半不是选择题
  “Need is a verb”的魔力
  用“动词”思考
  常问自己:What?Why?How?
  What?Why?How?帮助你把每一步想清楚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当自己的面试官
  TIP3 How Might We (HMW)statement——解决难题的好工具
第四章  掌握同理心,让你四海之内皆兄弟
  认识世界最好的方式
  一样米养千万种人,观看他人精彩的人生经验
  拿掉“价值观”的眼睛
  让每个朋友都成为你的一面镜子
第五章  让创意大口呼吸
  如何变得更有创意
  可以没有创意,但你一定要有“创意自信”
  每个人都有价值百万的点子
  什么叫做创意自信
  打开尘封已久的创意之门
第六章  丢光了脸,创新就不远了
  从小到大我们都害怕挨骂
  感谢“成本控制家”
  在粗糙和完美中取得平衡——速做和测试
  速做与测试:具体化想法与得到回馈的过程
  爱情、工作也可以试试水温
  使用小贴士,让生活与设计思考都更便利
  便利贴与设计思考完美结合
  TIP4速做与测试有三大主要目的
第七章  培养创业家的勇气
  站上台,你才是个“咖”
  速度是一切,迅速创造体验、收集回馈
  要坚持,也要懂得变通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完成比完美好
第八章  实现梦想的养分
  坚持你所爱
  找到一件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比读什么大学都重要
  不要小看细节!它决定你能走多远
  梦想家绝不孤单,别把梦想想得太难
  勇敢是需要练习的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台大医学系
第九章  跳出选择题人生
  追求梦想的四个阶段
  多少钱能买走你的梦想?
  如果因为薪水而放弃自己的梦想,是很可惜的!
  除了热情,更要耐着性子等待对的时机
  别人羡慕你的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好吗?你快乐吗?
  “七个为什么”找回初衷
  创造自己的选项,跳出选择题人生

前言

  

    设计思考不只是一套方法论,它更是一项唤起每个人心中潜睡的创意与创新能量的“运动”。设计思考在台湾的崛起特别强而有力,而由四位作者领军的台大不一样思考社在这个“设计思考运动”中扮演了非常关键的角色。她们不但累积可观的教学经验并自行开发创新工具,更是在工作与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创新与创意的态度。这本书将带领你走上设计思考的道路,跟四位作者一起,让创新与创意不再只是技巧或工具,而成为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
    2011年的1月,身为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的首席研究员与讲师,我很幸运地能够在台北跟台大不一样思考社的干部一起举办一场为期两天的设计思考工作坊。工作坊的学员是台湾的大学生、教职员以及企业主管。第一天的课程内容是设计思考的基本流程与进阶技巧,第二天则是如何教别人设计思考,包含教材准备与教学技巧。在两天的过程中,不一样思考社的干部们显然对于设计思考方法论已经有了高度的掌握,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设计思考在台湾文化中的不同运作方式。能够因地制宜,把设计思考融合到不同文化背景是“设计思考运动”中很重要的一环,而台大不一样思考社的干部不论是在哪场工作坊或是经营社团的过程中,都展现出惊人的因地制宜的能力。
    设计思考是一项非常草根性的运动,无法强压到别人身上,更无法逼迫别人接受或认同。这套思想需要在不同领域中自然孕育、成长,进而达成跨领域相互影响。这几位领导者成功开拓设计思考的疆土,自他们初次学习设计思考后,不但在学校成立社团,更吸引众多学生社员,一传十、十传百地推广这套方法论。这股由下而上的学习能量促使学校的老师持续注意并支持设计思考在校内的成长;同时,他们也持续参与设计思考在地产业的推动。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对于设计思考如何针对不同的对象运用颇有一番心得,不论是对学生、老师、企业人士或行政官员,等等。作者通过这本书将这些学习与心得分享给大家,无论你是什么身份,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都会有所收获。
    这本书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四位作者为了让大家多一个面对自己、面对生活的选择,而冒了个险。社团干部们选择了非传统的道路,选择创新的工作方式,这本书现在也提供给你这个选项。无论是创业、创新或是社会企业,现在有越来越多贡献社会或是个人成功的途径。与众不同的选择将带给你不同的可能性。然而,这些道路都需要愿意开拓、愿意探险的人。四位作者是我见过最勇敢的人之一,因为她们对抗着社会既有的庞大期待与压力。通过书中心路历程的分享,大家不仅能够更容易做出类似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大家能够去发掘更多属于自己的新选项。
    斯坦福设计学院首席研究员亚当·罗威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