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爱问问题的小男孩(诺贝尔传)/可爱的坏孩子世界伟人成长传记系列

  • 定价: ¥26.8
  • ISBN:97875075391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文
  • 页数:202页
  • 作者:北董
  • 立即节省:
  • 2012-12-01 第1版
  • 2013-08-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小学阶段,我们如何进行人格教育?
    国家教育部语文新课标指定:多读伟人传记。
    父母都知道,堆砌资料的传记没有吸引力。那么,怎样的传记,才能和伟人共成长又不会感到枯燥和“被教育”?答案是:真实、坦率地告诉你伟人的“坏孩子”经历,而不是生造个好孩子:用小说的真实,逼真地写出他们的淘气、不安分和对梦想的坚持。
    《爱问问题的小男孩(诺贝尔传)》由北董所著,让我们跟随这些获奖作家,一同去探知伟人成长的经历……

内容提要

  

    《爱问问题的小男孩(诺贝尔传)》由北董所著,《爱问问题的小男孩(诺贝尔传)》的内容如下:
    因为有无数的“为什么”,小小的他成了远近闻名的“问号篓子”;各种稀奇古怪的”为什么”,让父母为之烦恼,让平静的课堂总显得热闹,有时候还为之发生令人不快的冲突……老师却惊奇地发现,这反倒是刺激求知欲的好机会……
    带着太多的问号,他随做生意的父母开始了在欧洲各国的游历。在德国亲眼目睹的一次死亡事件,让他忽然找到了人生意义的答案:发明一种新型的安全火药,给人们带来新的福音。经过无数次试验和各种艰苦的努力,他终于如愿以偿,并成为世界闻名的“炸药大王”。然而,“问号”在他生命暮年的时候再次降临:自己的发明,竟然成了战争中最厉害的武器?带着深深的遗憾,他在弥留之际留下了一个遗嘱:为了人类的进步,捐资设立诺贝尔奖……
    本书是世界伟人诺贝尔的小说体传记。由写过《拇指牛》的著名作家北董,通过巧妙的构思、曲折的情节和趣味盎然的故事,给你讲述一个“不一样的诺贝尔”。

作者简介

    北董,1943年生。本名董天柚。河北省滦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已出版长篇小说、长篇童话、小说集、童话集、散文集等90余本,累计发表作品1000多万字。主编大陆和台湾作家的小说集、童话集20本。作品曾获中国文化部蒲公英奖、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少年节目展播一等奖、冰心儿童图书新作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园丁奖、张天翼童话寓言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小说集《青蛙爬进了教室》被收入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有作品入选小学生课本和多种语文辅助读本。有作品在日本译介出版。获河北省先进儿少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目录

第一章 撒满问号的天空
第二章 马铃薯大树有多高
第三章 小狗、闪电蝴蝶和万花筒
第四章 爸爸明天去俄国
第五章 “问号篓子”老师夸
第六章 粗风暴雨芬兰湾
第七章 小兔子闯进萝卜园
第八章 哥哥的拳头和我的朋友
第九章 真情温暖父子贼
第十章 涅瓦河上的瓢瓢船
第十一章 独在异乡为异客
第十二章 老虎的屁股谁敢摸
第十三章 雷管就是虎笼头
第十四章 埃米尔之殇
第十五章 炸药工厂水上漂
第十六章 风靡世界的黄色炸药
第十七章 再上台阶的爆炸胶
附录 诺贝尔年谱

前言

  

    你现在打开的,是一本介绍一位伟人的书。了解伟人,思考伟人,借鉴伟人,学习伟人,自然是有益的。了解伟人、思考伟人的过程,就是增长知识,增长学问的过程;借鉴伟人,学习伟人,就有可能改变你的人生。
    伟人,是人类的精英。
    在某一领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等等——获取了突出的成绩,尚且算不得伟人,只可以叫作专家、学者。那些不仅仅是专家、学者,而且有着伟大的令世人尊崇的品德、人格,才称得上伟人。
    伟人的光芒,灿若星辰,常常让我们仰视,感叹。
    伟人给入以神秘感、威严感,让人匪夷所思,甚至望而怯步。
    本书的传主——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是一位化学家、发明家、炸药专家、慈善家,他胸怀博大,仁爱善良,是一位伟人。
    诺贝尔那身材瘦小的背影,已经消逝了100多年,可是,他那骄人的业绩和不朽的精神,将永远让人铭记:他在有限的63年人生中,取得了350多项发明专利权,在20个国家创立了诺贝尔公司,在全世界建了几百座工厂,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后人遵照他的遗嘱,以他的部分遗产设立了规格至高无上的诺贝尔奖,以推动人类科学的进步,使人们生活得幸福安宁。人们不禁要问,诺贝尔何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呢?
    这是不是个谜呢?
    随之而来的,疑问也就多起来:
    诺贝尔是怎么成为伟人的呢?他是上帝造就的神童吗?
    诺贝尔有没有眼泪呢?
    他有没有灰心的时刻呢?
    诺贝尔有没有缺点呀?
    那么,什么人可以成为伟人呢?
    如果我们走近伟人,走进伟人的生活,从他出生就开始跟踪,看罢他人生的春夏秋冬四季,那就不难发现,原来伟人也是人,而且曾经是普通人;他之所以能由普通人成为伟人,曾经有过一番非同寻常的经历——锐意探索,积极思考,呕心沥血,奋力拼搏,视天下为己任,遭百折而不挠。
    伟人,不容易啊。
    世界上没有懒惰的伟人。
    世界上没有懦弱的伟人。
    世界上没有自私自利鼠目寸光的伟人。
    阅读本书,让我们走近伟人诺贝尔,走进诺贝尔63年的生活。
    看看小诺贝尔呱呱落地来到人间,他的家境如何?我们还可以对照一下,我们的家境比他怎样。
    看看小诺贝尔的身体条件怎样吧!还可以对照一下,我们的身体比他怎样。
    看看诺贝尔一共念了几年书。
    看看为了雕琢自己生命的这颗“宝石”,诺贝尔学会了几国的语言,跑遍了世界多少地方。想一想,他为什么可以成为“世界公民”,或者叫作“世界上最富有的流浪汉”呢?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看看诺贝尔,在一次次遭受严重打击的时刻,怎样度过了难关。
    “百折不挠”是一个说起来很“轻松”的成语,可是有多少人经得起三折五折的考验呢?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看看诺贝尔在取得一个个辉煌成果的时刻,自己告诉自己什么?
    “戒骄戒躁”是一个在人们口头上飘来飘去的成语,可是又有多少人在小有成绩后就飘飘然,翘起了尾巴!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看看诺贝尔有没有“偶得”呢?
    ——答案是,有的,而且有的好像特别偶然,几乎偶然到“可遇不可求”的程度。
    但是,让我们再认真想一想,那些机遇,如果被别人碰到,而不是被诺贝尔碰到,结果又会怎样呢?
    他们可能会“有眼不识金镶玉,错把黄金当成铜”,与那些机遇,白白地擦肩而过。
    这就印证了那句话:“机遇只垂青那些做好了准备的人”。
    记住伟人的人生故事,那将是你一辈子的财富。它可以让你活在伟大的愿望里。
    凡是活在伟大愿望里的人,一定会因为前有明灯而感觉心情舒畅,虽苦犹甜,而且脚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