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精)

  • 定价: ¥42
  • ISBN:978750608027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26页
  • 作者:口述:南怀瑾
  • 立即节省:
  • 2015-04-01 第1版
  • 2015-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孟子与滕文公告子(精)》是南怀瑾先生在生命最后岁月整理的有关《孟子》一书《滕文公》和《告子》两篇的演讲记录,首次出版。
    在这本书里,南先生对于中国历史上对人性善恶的辩论做了令人信服的裁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中人应有的立身、处世精神,结合历史上正反两面的实例,进行阐发。
    南先生通过孟子传达的大丈夫当养“浩然之气”、行己有耻、立身有义的主张,做人的进退之道,至本书已神完无缺。

内容提要

  

    南怀瑾先生创作的《孟子与滕文公告子(精)》分为两部分:《孟子与滕文公》、《孟子与告子》。在这本书里,南先生对于中国历史上对人性善恶的辩论做了令人信服的裁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中人应有的立身、处世精神,结合历史上正反两面的实例,进行阐发。读来意味深长,令人警醒怵惕。

作者简介

    南怀瑾先生(1918-2012),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出生于浙江温州书香世家,自小接受私塾传统教育,少年时期就已读遍诸子百家的各种经典。他精研儒、释、道,将中华文化各种思想融会贯通。1969年创立东西精华协会,旨在促进东、西文化精粹之交流。1980年在台湾创办老古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南怀瑾先生在台讲学三十六年,旅美三年,居港十数年,2004年落脚上海。2006年,他定居于江苏太湖之滨的太湖大学堂,终其晚年在这里讲学、授课,培养下一代文化种子。
    南怀瑾先生毕生讲学无数,著作丰富,著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老子他说》等近六十部作品,并曾译成多国语言。他用“经史合参”的方法,讲解儒释道三教名典,旁征博引,拈提古今,蕴意深邃,生动幽默,在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深受海内外各层次读者的喜爱,半世纪以来影响无数中外人士;而南怀瑾先生融会东西精华、重整文化断层的心愿,亦将永续传承下去。

目录

孟子与滕文公
前言  少年的烦恼——滕文公  孟子的机锋棒喝  明王以孝治天下
孟子与告子
上篇
告子的人性论
  水流的问题
  此白非彼白
  人性的先天和后天
  什么是社会责任
  云门祖师的三句话
  乏味的辩论
  定与敬
  各派的人性论
  人的四种心理
  孟子性善说的疑点
  年景好坏子弟不同
  性质与本性
  吃美食听美乐看美人
  “息”的修炼
  正子时的平旦
  如何才有成就
  息与平旦之气
  圣人为何爱下棋
  鱼与熊掌舍生取义
  欲望比生命重要吗
  财富饮食礼义
  学问与知识不同
  养心与修身
  大人与小人的区别
  天爵人爵
  人贵自立
下篇
圣人的笨学生
  想当圣人的笨人
  亲情之间
  “墨道”的侠义精神
  墨子与帮派
  利益仁义
  行客拜坐客
  两个高人过招
  谁是关键人物
  读书人的品格
  作人的进退之道
  孔子的秘密
  母教的影响
  什么是封建
  五霸之罪人
  秦桧逢君之恶
  高宗的烦恼
  师出无名
  姜太公的故事
  慎子逢君之恶
  助桀为虐的人
  了不起起不了
  禹王的神话
  徒善亦足以为政
  打丫鬟骂小姐
  君子的进退
  三种不同的人
  动心忍性
  察言观色多难与邦
  孟子的教育方法

前言

  

    南怀瑾先生是近年来享誉国内外,特别是华人读者中的文化大师、国学大家。先生出身于书香世家,自幼饱读诗书,遍览经史子集,为其终身学业打下坚实基础;而其一生从军、执教、经商、游历、考察、讲学的经历又是不可复制的特殊经验,使得先生对国学钻研精深,体认深刻。先生于中华传统文化之儒、道、佛皆有造诣,更兼通诸子百家、诗词曲赋、天文历法、医学养生,等等,对西方文化亦有深刻体认,在中西文化界均为人敬重,堪称“一代宗师”。书剑飘零大半生后,先生终于寻根溯源返归故里,建立学堂,亲自讲解传授,为弘扬、传承和复兴民族文化精华和人文精神不遗余力,其情可感,其心可佩。
    2005年12月16日至19日,南先生在上海主持了一个禅学修行讨论班,参与者包括多位来自名山古刹的出家僧众以及在家居士,本书即是听讲者的提问以及随后的讨论、讲述记录。这些问题,都是各人在修行路途中产生的,每个参禅者都可能遇到。南先生因人施教,分别予以解答,也是为众多参禅者指点迷津。他又通过回忆自身修行过程中的感悟和轶事,向众人指示了可能达到的诸般境界。
    在整个讲授和讨论过程中,南先生历数了自古以来居士对于传播佛法的贡献,简要概述了佛法在古印度和中国的发展过程,详细介绍了禅堂中修行的规矩,如打坐的姿势、行香的方法、香板的使用,等等。更具体传授六妙门的修法,解说呼吸法门初步的实修方法以及诸多有关修持上的盲点,指示修安那般那是最快成就的捷径。他特别批评有的学者只注重佛理的研究而轻视实证,主张教理和修持并重。总之,作为学佛者中的善知识,南先生的引导、鼓励、扶持甚至训斥,将使广大听众和读者受益终生。
    我社与南怀瑾先生结缘于太湖大学堂。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认识和传扬中华文明的强烈社会责任感、紧迫感,承蒙南怀瑾先生及其后人的信任和厚爱,独家授权,我社遵南师遗愿,对已在大陆出版过的简体字版作品进行重新整理和修订,陆续推出,力求贴近原讲原述,还原作品原貌。作为一代国学宗师,南怀瑾先生“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毕生致力于民族振兴和改善社会人心。我社深感于南先生的大爱之心,谨遵学术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原则,牢记出版人的立场和使命,尽力将大师思想和著述如实呈现读者。其妙法得失,还望读者自己领会。
    东方出版社
    二○一四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