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林家铺子(插图典藏本时代经典)(精)

  • 定价: ¥29
  • ISBN:978751461099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283页
  • 作者:茅盾
  • 立即节省:
  • 2015-05-01 第1版
  • 2015-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林家铺子(插图典藏本时代经典)(精)》是茅盾小说精选集。
    光怪陆离的“摩登都市”,“丰收成灾”的江南乡村,动荡年代故土的腐朽与新生。
    茅盾是与鲁迅、巴金比肩的现代文学巨匠,他的文字是真实的时代镜子和社会史诗,全景展现上世纪二十到四十年代中国社会的风貌。

内容提要

  

    茅盾是内蕴丰厚的语言大师,是我国著名的现代作家,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小说,以观察深刻、画面广阔、叙事结构宏大见长,它们以准确、生动和丰富的艺术手段,展现了中国社会二十至四十年代曲折而复杂的历史长卷。《林家铺子(插图典藏本时代经典)(精)》收录了他的代表作。

媒体推荐

    中国若要社会进步,若要使文章和实际生活发生关系,则像茅盾那样的作家,多一个好一个。
    ——郁达夫

作者简介

    茅盾(1896-1981),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桐乡人。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曾任文化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著有《蚀》三部曲(《幻灭》《动摇》《追求》)、《虹》、《子夜》、《霜叶红于二月花》等。他捐赠稿酬设立的专门奖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的“茅盾文学奖”成为当下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

目录

创造
色盲
大泽乡
喜剧
林家铺子
右第二章
春蚕
大鼻子的故事
手的故事
“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水藻行

前言

  

    茅盾(1896—1981),原名沈雁冰,是20世纪中国最重要的小说家之一。他亲历现代中国从辛亥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留下了丰厚的文学和思想遗产。由于他与20世纪中国政治的复杂而密切的关系,现代文学史对他的评价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他的文学成就在某个阶段曾引起过争议,但时至今日,随着文学研究新视野的不断拓展和对文学认识的深化,茅盾小说的思想内涵与艺术成就正在被重新发现,它对20世纪中国文学的深远影响也正逐渐被学界所再次认识。
    作为一位小说巨匠,茅盾有着独特、多样的文学风格。他坚定而持久地提倡现实主义创作,致力于以小说反映并作用于现实人生,与时代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早期的《幻灭》、《动摇》、《追求》、《虹》等中长篇小说塑造了一系列“时代女性”人物,为中国文坛贡献了鲜明独特的小资产阶级女性形象,生动再现了大革命落潮期部分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20世纪30年代初创作的《子夜》体现了茅盾对时代风云、民族命运的深刻理解与把握。他观察到民族资产阶级的短暂勃兴与终将失败的历史命运,并以极富现代色彩的笔调勾勒出惊心动魄的金融绞杀中蕴藏的人心世相与资本精神,并塑造了吴荪甫这一极富张力、令人难忘的民族资本家形象。这一时期的中短篇小说如《林家铺子》、《春蚕》、《秋收》、《残冬》等,力图以局部反映整体,在有限的篇幅中表现了“连年的战火,饥荒,水灾,旱灾,外患,一切所造成的罡风”(《我们这文坛》),反映出中国乡村经济在国内动荡政局与国外资本冲击的双重压迫之下,逐渐凋敝崩解的历史过程。抗战时期的《腐蚀》通过对女特务赵慧明精神世界的刻画,暴露了国民党当局统治的黑暗,从侧面涉及了“皖南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
    从“凝视现实”到“揭破现实”,茅盾不仅注重小说的时代性和社会性,并且试图以社会科学理论对时代与社会进行深度剖析。他的小说不仅是“再现的”,更是“分析的”。他与中国革命之间的密切联系,使他很早便可以熟稔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社会政治经济进行结构分析与性质判断,从而揭示中国现代社会矛盾的深层根源,以小说的形式掌控了对重大历史与时代事件的阐释权。茅盾从不讳言他的小说创作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他中后期的创作方法也带有某种主题先行、结论先行的痕迹。但茅盾的写作实践往往溢出了意识形态边界,以对人物的成功塑造超越创作观念本身的某些局限。因此,他的小说文本由于意识形态因素与非意识形态因素之间的张力,反而呈现出更丰富的阐释空间,成为中国小说现代性路径的一种典型。
    在现代小说形式与技巧的开拓与创新方面,茅盾也有重要的贡献。进入新文学领域之初,茅盾主要从事对西欧文艺的翻译介绍与对现代中国作家的文学批评,这为他随后的小说创作打下了深厚的文艺理论基础,使他能够自觉地、主动地吸收、采纳现代小说艺术形式的诸多优长,也使他的创作起点高于同时代的一般作者。他借鉴欧洲自然主义小说的特点,既注意呈现社会历史的宏观进程,又着重于细部的“科学”、“客观”描写,并以此为手段,发现了许多新的风景:机械文明、肉体的颂赞乃至新女性的憧憬。由此,茅盾小说也形成了雄浑与细密、大气磅礴与精雕细刻兼具的艺术风格。他重视发掘人物的内心世界,以精微繁复的叙事技巧揭示现代中国知识分子在大时代中的复杂精神状态和心路历程。受现代心理分析理论的影响,茅盾对人物的深层心理包括潜意识、无意识、幻觉及内心情欲进行了大胆描绘,突破了旧写实主义的表象真实而深入到心理真实的层面。他笔下的诸多人物,在动荡时事与个人遭际的冲击下,表现出理智与情感、道德与情欲、理想与幻灭、叛逆与颓废交织并错的矛盾性与复杂性,从侧面反映出时代激流汹涌澎湃、变动不居、变幻莫测的特征。茅盾将具体人物心理剖析与广阔的社会剖析结合起来,在他的笔下,人物心理活动乃是时代动荡的某种投射,形成了独特的“心理现实主义”风格。在具体技巧上,他大量使用意象、象征、梦境、幻觉等手法,通过环境描写的主体化和主体意识的客体化烘托人物心理,表现人物隐秘复杂的心理结构与精神状态,赋予小说一般左翼文学所不具备的心理深度与人生况味。
    茅盾的小说创作,在“革命小资产阶级”形象、民族资本家形象、历史小说、都市小说、自然主义、心理现实主义等诸多领域都有开创性的贡献。更重要的是,他以《蚀》三部曲、《子夜》为代表的现实主义小说,凭借对中国社会的深度关切和剖析、对时代精神的深刻表现和历史诉说,为20世纪中国文学确立了以“史诗性”为主要特征的“茅盾传统”。这一传统既重视以宏伟宽阔的艺术结构全景式地再现社会生活,也坚持在时代背景下对人性进行深入观照与思索。在文学与现实、文学与当下生活重新成为问题的今天,这一传统必将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以新的生命形式融入中国当代文学,成为“活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