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中国节日故事(青少彩绘版)/新课标名著小书坊

  • 定价: ¥17.8
  • ISBN:97875376716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北少儿
  • 页数:13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婧编的《中国节日故事(青少彩绘版)》是一本真正为孩子而做的书,故事生动、图画绚丽。它探究节目的历史起源,带你走进久远的岁月,让你得到一次隆重的文化洗礼。
    本书根据教育部最新《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编写,由权威名师倾力编审,里面有全面的解读以及精细的分析,内容紧贴要点优化训练,能有效提高读者的阅读能力。

内容提要

  

    陈婧编的这本《中国节日故事(青少彩绘版)》旨在让读者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传统节日的起源大多与民间传说有关: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春节,来自于一只怪兽“年”的传说;端午节则起源于人民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怀念;七夕节源自大家耳熟能详的牛郎与织女的故事……除了有趣的故事,书中还详细介绍了每一个传统节日的风俗、活动、食品等,让读者对传统节日有一个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目录

春节
  “年”兽传说
  万年观测到了“年”
  正月初五迎财神
  有趣的春节忌讳
  春节的习俗
元宵节
  火树银花闹元宵
  关于元宵节的传说
  元宵节的民俗活动
  中国的“情人节”
  正月十五吃汤圆的来历
  正月十五闹社火的来历
  观音灯会的由来
清明节
  了解清明节
  清明节的由来与传说
  祭蚕神的传说
  清明节习俗
端午节
  端午节和屈原
  伍子胥与端午的故事
  端午节与孝女曹娥的传说
  端午节的各种驱邪风俗
  龙舟竞渡的故事
  端午节吃粽子
七夕节
  牛郎织女的传说
  七夕节的别称大荟萃
  七夕节的习俗
中秋节
  中秋节的传说
  中秋节的起源
  中秋节的活动
重阳节
  九九为何称重阳
  怎么过重阳
  重阳节的传说
腊八节
  腊八节的来历
  腊八粥的故事
从小年到除夕
  过小年
  祭灶
  灶王爷的由来
  扫尘
  喜庆的“贴”
  门神的传说
  年画
  除夕的故事
  过年为什么要放烟花爆竹
  为什么要守岁
  除夕吃什么

前言

  

    世界上有各类读书人,或许人们读书的目的不尽相同,有人为了在与人交谈中能够引经据典,有人为了开阔自己的视野,有人为了提升自己的思想内涵……但是,不管是哪一类读书人,都会在浩瀚的书籍海洋中面临同一个问题:什么书最值得阅读?
    答案就是世界经典名著。
    世界上各民族都产生过一批非常优秀、杰出的文化经典,它们都是经过岁月的淘洗沉淀下来的,是金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正像古人说的“吹尽狂沙始到金”,时间长河大浪淘沙,给我们留下了这些如金子般闪耀的宝贵遗产。这些遗产构成了我们精神成长的养料库,缺少了它们的滋养,我们的成长将是残缺和充满遗憾的。对于青少年读者来说,他们正处于精神的疾速成长期,经典名著的滋养就显得尤其不可或缺。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为青少年读者精心打造了这套青少彩绘版的《新课标名著小书坊》。它们涵盖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经典作品,每一部都赫赫有名,是世界文化中的顶峰作品。对于部分中国作家的作品,我们选择原文呈现,力求做到原汁原味;对于篇幅较大、内容较多的作品,我们则通过选编或改写的方式将其呈现出来,做到撷取原著精华,在保留原著精髓的基础上语言更加生动、通俗易懂,文字更加简洁,阅读起来更富有节奏感。你能从《三国演义》中见证历史的金戈铁马,从《水浒传》中听到梁山好汉的振臂呐喊,从《鲁滨孙漂流记》中感受主人公的坚忍和勇气,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学会坚强,从《一千零一夜》中领悟智慧,从《西游记》中触摸神奇,从《狼王传》中感怀悲壮,从《繁星·春水》中品味那永恒的纯洁与淡淡的忧伤……在此过程中,我们会不知不觉地受到书中美好的情感、精深的智慧的熏陶。
    不过,仅仅被动地接受并不是正确的读书方法,这里,青少年朋友还应该学会更主动、更积极地读书,做到品味经典,汲取精华,感悟真谛,为我所用。
    为了帮助青少年读者加深对作品内容的理解,我们在书中还分别设置了“名师解读”和“赏析点睛”两个拦目,全方位解读作品。书中的“精彩章节我问你答”和书末的“新课标必备知识点模拟测试”,也是我们精心为读者准备的,读者可以通过它们巩固对作品的掌握,加深对作品的理解和感受。
    愿青少年朋友能从我们的书中获得精神的满足和成长!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