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中国人与中国文语言与文化(精)/好书不老

  • 定价: ¥35
  • ISBN:978751331724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30页
  • 作者:罗常培
  • 立即节省:
  • 2015-04-01 第1版
  • 2015-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常培为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与赵元任、李方桂同称为早期中国语言学界“三巨头”。
    《语言与文化》是中国文化语言学的开山之作。
    语言里蕴藏着民族的特征,民族的历史,民族的心理和文化,民族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一句话,潜藏着一个民族的秘密。
    罗常培先生以传统小学为功底,运用现代语言学,结合人类学、社会学、宗教学、地理学、历史学等多种学科,全面阐述了语言与文化的关系,拓展了语言研究的新疆界,开启了中国语言学研究的新思路。《中国人与中国文语言与文化》包括《语言与文化》和《中国人与中国文》。

内容提要

  

    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结晶,这个民族过去的文化靠它来流传,未来的文化也仰仗它来推进。《中国人与中国文》一书收录了罗常培先生关于语言和文化的若干演讲和随笔,包括“中国人与中国文”和“语言与文化”两部分。是罗常培先生对于中国的语言与文化进行的深入研究的结晶,也是罗先生比较经典的著作,在上述两书之外,罗常培编著的《中国人与中国文语言与文化》围绕语言文字的主题,附录了《汉字的声音是古今一样的吗?》《反切的方法及其应用》《我是如何走上研究语言学之路的?》三篇文章。

作者简介

    罗常培(1899-1958),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北京市人,满族。历任西北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1934年起,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并兼系主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北大文科研究所所长。1949年后,筹建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并任第一任所长,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部委员。一生从事语言教学和研究,在汉语音韵学和汉语方言研究方面卓有成绩,被学术界誉为“继往开来”的语言学大师。有《罗常培文集》十卷。

目录

中国人与中国文
自序
中国人与中国文
中国文学的新陈代谢
师范学院国文学系所应注意的几件事
我的中学国文教学经验
从文艺晚会说起
误读字的分析
国语运动的新方向
汉语里的借字
从昆曲到皮黄
语言与文化

自序
第一章  引言
第二章  从语词的语源和变迁看过去文化的遗迹
第三章  从造词心理看民族的文化程度
第四章  从借字看文化的接触
第五章  从地名看民族迁徙的踪迹
第六章  从姓氏和别号看民族来源和宗教信仰
第七章  从亲属称谓看婚姻制度
第八章  总结
附录一  汉字的声音是古今一样的吗?
附录二  反切的方法及其应用
附录三  我是如何走上研究语言学之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