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少数民族文学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保安族卷)

  • 定价: ¥35
  • ISBN:97875063793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35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少青编著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保安族卷)》编选了少数民族——保安族小说、散文、诗歌三类题材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了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景象,也拓展和扮靓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版图。
    这是对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成果的梳理和检阅,是我国少数民族发展的大事,也是中国当代文坛的盛事。

内容提要

  

    文学作为一个民族的重要精神载体,在表达民族历史和现实生活的同时,集中反映着民族共同体的思想意识和文化心理。其发展的轨迹总是和这个民族的生存与命运息息相关。可以说,一个民族的文学发展史,其实就是一个民族的兴衰史。
    保安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目前仅有两万余人。由于政治、经济、教育等诸多方面相对落后,其文化的发展步伐也较为滞后。但是,一代又一代的保安族文学爱好者抱着对民族的挚爱之情,用笔端记录民族的发展,透视民族的精神,抒发民族的感情,憧憬着民族的未来。《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保安族卷)》的作者马少青,通过查阅文献、一对一约稿等形式,广泛征集全面梳理了现有的保安族文学作品,并按照“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收录,集中反映了保安族的人文地理、发展进程和精神面貌。

目录


小说
  艾布的房子
  马六
  关怀
  保安腰刀和蛋皮核桃
  麻拉巴过节
散文
  柳叶青青
  家门口的榆树
  积石山,那崎岖的小路
  毛藏纪行
  沙特见闻
  记日本之行
  伯卜埋杂上的那炷香
  祖父
  隆务河缅怀
  心曲
  我所知道的马铭骥
  马占元其人其事
  原谅我吧!爸爸
  忆费孝通先生在河州
  庐山清真寺
  怀念
  山火的凝练
  民院情结
  道上更觉路途遥远
  外公的民族情怀
  保安腰刀——保安族物质文化的光辉
  望夫台
  博物馆的保安族文化
  爷爷的背影
  我的父亲黄埔军校四分校十九期炮科马世恭
  东部纪行
  但愿人长久
  腕下飞墨心悦然
  青春的记忆
  腰刀花儿亮雄关:保安族
  马来西亚见闻
  积石山赋
  保安族赋
  保安腰刀赋
  世上那朵美丽的花
  行走孟达峡
  古风大河家
  阿杜
  火光里的文明断续中的传承
  保安司令马铭骥
  做人如茶
  兰若母亲
  花果坪
  摇露泉
  泛黄的记忆
  冬之韵
  情满大河家
  苦苦菜
  赵家的“香火”
  母亲,心中的丰碑
  阿訇的墨宝
  天池之恋
  再说仁义巷
  美丽的身影
诗歌
  火红的太阳当头挂
  白糖里掺蜜是更甜
  黄河吟
  保安人
  远行
  东出积石关
  牛皮筏情思
  山庄锤声
  蓝色警服
  积石山在歌唱
  给保安族阿娜
  保安少女
  神往隆务
  念奴娇·保安人家
  踏莎行·故乡
  路
  等你的滋味
  无题
  苦读
  说你摄影
  一个女人
  石流山
  乡情
  红崖
  保安族史话
  走进积石山
  积石神话
  无眠有思的啼鸣
  石海
  情洒积石
  溯源旅章(组诗)
  山乡写意
  冬的畅想
  深情的眸子
  背水姑娘
  保安,昨日我们的家园
  歌唱积石山
  保安人的歌(组诗)
  保安山庄
  花儿
  山丹花
  思乡
  菩萨蛮·积石关
  浣溪沙·积石山
  积石铭
  天净沙·夏辰
  天净沙·故乡
  天净沙·乡恋
  积石山颂
  忆秦娥·大墩
  咏柳
  古渡新景
  出游
  秋霜
  浣溪沙·思念
  踏莎行·春思
  忆秦娥·牧羊女
  清平乐·黄河
  浣溪沙·愁
  河州花儿
  家韵
  花儿漫过野风的山岗
  遥远的甘南草原
  念奴娇·积石雄关
  念奴娇·保安山庄
  念奴娇·大墩峡
  黄草坪
  瑶露泉
  静安堡
  保安腰刀
  花儿
  石海
  胡杨
  失落
  乡魂
  昨日的风景
  致青春
  无题
  大河家
  我的亲爹亲娘
  黄河
  黄河石
  保安腰刀
  大河家集
  飞扬的思绪
后记

前言

  

    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中国作家协会正式推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这项工程得到中宣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旨在按照党的文艺政策及民族工作总方针,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学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从培养人才、鼓励创作、加强译介、资助出版和理论批评建设等方面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提高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质量,繁荣民族文学创作,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
    佳作荟萃,群星璀璨。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一部分,我们编辑出版了“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这是对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成果的梳理和检阅,是我国少数民族发展的大事,也是中国当代文坛的盛事。这套丛书编选了各个少数民族各类题材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示了新时期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的景象,也拓展和扮靓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版图。
    中华民族,是由我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文明,是由我国56个民族共同构建的;中国文学,是由我国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各民族翻身解放,社会面貌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共和国平等一员的55个少数民族,都以自己的方式投身于社会主义的国冢建设。文学创作是参与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因而促使各民族的文学也逐步走向发展、创新和繁荣。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我国多民族、多语种、多门类与多梯次的文学队伍正在壮大。目前,55个少数民族在中国作家协会都有了自己的会员。他们有的是本民族的第一代作家,有的是本民族作家群的代表,有的在国内和国际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本次入选的作品,是1976年至2011年在国内公开出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和短诗等门类的佳作。长篇小说、长篇诗歌和长篇报告文学则暂列存目,适时另行选编出版。
    从语种上看,入选的作品有直接用汉语言文字创造的,有用本民族语言文字原创后译成汉文的。由于历史文化与生产生活的演变,我国少数民族有的有自己的语言文字,有的曾经有过但现在不再通用,有的有语言而没有文字。文学的民族特点和民族风格是由多重元素构成的,如语言文字、题材、主题、族属、审美心理、抒情方式、风俗画、风景画和哲学宗教理念等。所以.考查文学的民族性要综合多重进行,避免片面性和单一性。从入选的用汉语文创作的作品来看,他们同样表现了本民族的文化自觉,写出了本民族“精神生活的花朵和果实”。“真正的民族性不在于描写农妇的无袖长衣,而在具有民族精神”。还有很多生动具体事例都证明了运用汉语言创作的少数民族作家同样可以创作出优秀的民族作品,同时表现出我们很多少数民族作家深厚的汉语言修养与杰出的才智。所以,提倡学好汉语言、用好汉语言也是提高文学艺术质量所需要的。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国家需要一种通用的语言来便于相互之间的沟通,增进相互的理解。另一方面,一种语言就是一个博物馆。民族语言文字蕴含着民族心理的密码,承载着传统文化特有的审美方式。它在抒情表意方面,有些地方是极其微妙而难以取代的,况且,我国边远的少数民族牧区、林区或农区广大读者受众,还是对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最熟悉、最有亲切感。所以,我们必须积极扶持民族语言的创作,发挥民族语言的优势,推动民族语言的创作。《民族文学》增设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和朝鲜五种文字版本便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在一个国家,有不同语言文字的创作,在一个民族也有不同语种的创作,这种差异更易于张扬文学自由和审美的效能,激活新的审美感受和艺术张力,更容易形成各个类型的作家之间互相激发、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局面,以保持我国文学发展繁荣持续性的活力,同时更好的保证众多读者多元性的审美需求。没有差异,不会前进;没有差异,不会多彩;不承认差异,不会有平等。肤浅的趋同论,是不科学的,是无益的。它的实质是单一论、终止论。这也是为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演进发展所验证的道理。
    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看来,每一个民族无论其大小,都有为此民族所有,为他民族所无的优秀特质。文学的根脉在本土,文学创作不能脱离精神母体。文学的原创性和民族性源远流长,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传承性。从当前直到久远,必须重视文学的民族特点和民族风格。另一方面,既然大家都有优秀的方面,自然也应该有不如别人的地方,这就决定了民族性的鲜明和稳定是与民族的狭隘保守性相悖的命题。民族文化的自信与书写、开掘与张扬,源于那些积极有价值的珍贵特质。这就要求每个民族的作家都能以宽阔的胸怀和开放的姿态,积极学习其他兄弟民族的优长之处,并敢于面对世界,积极进行共同交流,善于取长补短,反思追问,以民族的优秀传统为依托,创作出具有时代高度和国家情怀,能体现人类共同追求的作品。我国新时期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学作品,都鲜明地体现着这样的文学品格。很多优秀作家也有这方面深切的感受和体验。
    我国当代少数民族诗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各少数民族的诗人对本民族独特的社会历史的描绘,对独特的心理素质和感情的表达,对源远流长的民族民间诗歌形式的学习和创新,对珍贵诗歌艺术资源的借鉴和吸纳,使当代少数民族诗歌呈现丰富多样的风格与光彩。从诗歌的话语特征上看,当代少数民族诗歌不同时期表现出不同的话语亮色。新时期以来,随着改革开放,我国进入了全球文化的开放、冲撞和交流的时代。优秀的少数民族诗人们,继承传统,扎根本土,放开眼界吸纳有益的艺术元素,趋利避害自由地驰骋在时代拓宽的艺术空间中。由于政治性不再是文学创作单一的标准,少数民族作家和诗人正放开更丰富的眼界,焕发更通达的灵性,使少数民族的文学作品彰显出更天然的民族和地域特色。同时,随着世界视野的拓展,诸多带有人类性的艺术体验和诗歌题旨也自然成了少数民族诗歌的书写内容。除诗歌之外,我国少数民族其他题材的文学作品曾相对贫弱。由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文化传统、社会状态和语言等方面的影响,除若干人口较多、语言文字成熟完整的民族外,很多少数民族曾经几乎没有小说等作品。建国后,随着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和教育的发展,随着各民族之间广泛通畅的交流与互动,少数民族小说创作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快速的发展。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我国少数民族小说创作从边缘进入主流,成为中国文坛的亮丽风景,不仅有众多的少数民族作家得过“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优秀儿童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及“骏马奖”,有些还获得国际上的相关奖项,跻身于世界著名作家的行列。
    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根本保证,是国家在世界崛起的应有姿态。在这方面,文学应该走在前面积极发挥历史责任和主动精神。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并在各方面给予了特殊的扶持。1981年周扬同志就曾说过:“民族文学的书,民间文学的书,要适当多出版一些,现在还是太少”,“要搞四个现代化,要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精神文明,文学艺术要发展,少数民族艺术也要发展”。特别是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刘云山同志明确提出:“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时代要求。”1991年,赵朴初老先生在看到一篇关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文章后,曾欣喜地赋诗一首:“出题能令亿民思,九派群科念在兹,功德日增凝聚力,灵根长发万年枝。”我们坚信,广大少数民族作家不会辜负党和国家的厚望与重托,将牢记使命和宗旨,以自己的勤奋与才华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优秀作品。
    “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是一个时期成果的展示,又是走向新征程的起点。对于这套丛书,我们坚持科学性、时代性和权威性的标准,怀着使之臻为典藏读本的愿望,进行了认真的组织、策划、编辑和出版。在此,谨向为此付出辛劳的各界朋友致以真诚的谢忱,并对我们的作者和译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2013年11月12日

后记

  

    后记
    本卷具体选编任务是由保安族文化网总编、青年学者马沛霆根据《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编写要求和主编马少青的具体建议完成的。编者通过查阅文献、一对一约稿等形式,广泛征集全面梳理了现有的保安族文学作品,并按照“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收录,集中反映了保安族的人文地理、发展进程和精神面貌。当然,由于保安族书面文学的发展历史较短,本卷收集的作品与其他民族相比,可能还存在不少局限和不足,如一些作品斧凿痕迹较重、写作技巧不免陈旧等等,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文化多样性得到提倡和保护的今天,在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下,保安族的作家文学将不断体现本民族文化的优秀特质,涌现出更多佳作。
    希望每一位保安族文学工作者都以本卷的付梓出版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全球视野和文化软实力的高度、从保持文化多样性的高度来认识本民族文学的重要价值和地位,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不断出精品、推新人,努力以文学的方式保留民族文化的记忆,促进民族间的理解和沟通。
    保安族卷编委会
    201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