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论语人生课堂/经典解读系列/华夏文库

  • 定价: ¥20
  • ISBN:97875350618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燕
  • 页数:172页
  • 作者:刘冬颖
  • 立即节省:
  • 2015-04-01 第1版
  • 2015-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冬颖所著的《孔子是怎样炼成的--论语人生课堂》试图跨越《论语》的篇章限制,突破语录体散文逻辑性匮乏的缺陷,采取“一以贯之”的方法,把孔子的思想整合起来,作系统说解。以这《论语》这部经典为基础,并以古今相关文献加以印证,结合经典与经验,还原一个真实又丰富的孔子,让孔子的智慧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最佳指引。

内容提要

  

    《论语》是中国春秋时期一部语录体散文集,主要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它较为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纂而成。全书共20篇、492章,首创 “语录体”。南宋时,朱熹将它与《孟子》《大学》《中庸》合为“四书”。作者刘冬颖对于儒家文化精研多年,《孔子是怎样炼成的--论语人生课堂》中对于《论语》内涵的博大智慧提出了深刻而新颖的见解,适合对于儒家文化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学习。

目录

一  孔子的真面目
  1.孔子是个威猛男人
  2.孔子的个性气质
  3.孔子的精神风貌
二  孔子的身世之谜
  1、从微子启说起
  2、孔家迁居鲁国的原因
  3、孔父叔梁纥的英勇事迹
  4、孔父一生中的三个女人
  5、老夫少妻惹争议
  6、寡母独子凄凉度日
三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
  1、母亲培养学习兴趣
  2、向郯子学历史文化
  3、问礼于老子提升明显
  4、洛邑访学影响深远
  5、与师襄子切磋琴艺
  6.传说中的小老师项槖
  7.不断总结学习理论和方法
  8.从布衣到圣贤
四  衣橱中的礼仪
  1.讲究穿戴=讲究礼仪
  2.服饰不等于气质
  3.衣冠中的师生情
  4.丧服代言哀思
五  舌尖上的《论语》
  1.每食必祭显恭敬
  2.科学饮食最重要
  3.饮食礼仪不可少
  4.饮酒无量不及乱
  5.陈蔡绝粮亦坦然
  6.儿子因食物得名
六  杏坛设教弦歌长
  1.私学的意义
  2.孔门诸贤弟子
  3.银杏树下筑坛讲学
  4.教育普及与公平
  5.教学方式灵活多变
七  孔门弟子的成材路
  1.好学生颜回
  2.“坏学生”宰予
  3.野蛮学生子路
  4.完美学生子贡
  5.因材施教促成长
  6.真诚关爱学生
八  当女人遇见孔子
  1.与孔子有关的女性
  2.隐没在历史中的孔夫人
  3.没完没了的“子见南子”
九  孔子的生态理念
  1.多识草木鸟兽之名
  2.肯定自然,远离鬼神
  3.以仁心待生灵万物
十  孔子醉心音乐
  1.孔子是音乐发烧友
  2.音乐言说心声
  3.音乐中的礼仪
  4.音乐中的外交
  5.整理音乐文献
附录
  孔子人生系年
  孔子的历代封号

前言

  

    一个丰富、洒脱的孔子
    一部中国古代史,王朝更替频繁,帝王将相走马灯般地变幻,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却有一个人,从春秋末年开始,历朝历代都受到了从官方到民间的推崇,被称为百代不替的“素王”。素王也就是无冕之王。这个无冕之王就是孔子。
    在中国文化史上,孔子有着千古不灭的光辉一页:他首创私人讲学之风,成为第一个伟大的教育家;编修了《诗》、《书》、《礼》、《乐》、《易》、《春秋》等六部典籍,传承了古代文明;创立了儒家学派,为整个中国古代社会的主流思想奠基。一部记录其言行的《论语》,也被神化为可以“家天下”的经典。可能你并没有认真、系统地阅读过《论语》,但这本书早已化作了每个中国人的血液,在我们的血管中流淌着。因为于丹的《论语》心得,使得这部神圣的经典更加普及,甚至掀起了新一论的国学热潮。但对大部分人来说,《论语》中的男主角孔子,我们是既熟悉又陌生。
    在古今中外的思想家中,孔子是非常特别的一个。他的理论从不故做玄远与高深,更不是艰涩得只有少数几个精神知己。他的理论是那么平易近人,连普通的老幼妇孺都能随口道出。他在最平常的生活中躬行君子,他认为普通人踏实地生活、认真地奉行孝悌忠信,就能成为圣贤。更重要的是他明确地表达了对现世的热爱,这种客观务实的精神对中华大文化的塑造、对中国人人格心理的形成都大有裨益。
    越是伟大的人物,越是容易被神化。自汉代独尊儒术以来,孔子逐渐演变为至高无上的圣人、读书人顶礼膜拜的偶像。在不断的被尊崇中,孔子从一个现实生活中真实、洒脱的人,变升为光辉万丈的圣人。只有让孔子走下圣坛,才能还原他的真实与丰富。
    孔子不是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柔弱书生,而是一个知识渊博、生活技能全面的知识分子。他精通数学,富于博物知识,对音乐有着很强的感受力与理解力;他长于驾车和射箭,体魄强健。他闻《韶》乐“三个月不知肉味”的忘我、他在礼仪中所凝注的深情、他在困境中依然洒脱的言行,这一切都使得他的生活更像一篇优美的诗。在精神上,他则几近于自然。一次与几位学生的闲谈中,他明确地表示自己更倾心于在大自然中修养身心。他们之间的对话,特别是他所欣赏的曾点的主张——暮春三月,与三五知己和孩童在沂水边沐浴,之后一路歌咏而返,已经形成了中国思想史中永不衰竭的一股春风,让人们在道德伦理的生活之外,更有一种心胸的开阔和难以言传的潇洒……
    本书试图跨越《论语》的篇章限制,突破语录体散文逻辑性匮乏的缺陷,采取“一以贯之”的方法,把孔子的思想整合起来,作系统说解。以这《论语》这部经典为基础,并以古今相关文献加以印证,结合经典与经验,还原一个真实又丰富的孔子,让孔子的智慧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最佳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