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蝴蝶的一个吻触

  • 定价: ¥28
  • ISBN:978750637957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70页
  • 作者:张丽钧
  • 立即节省:
  • 2015-05-01 第1版
  • 2015-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丽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学高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读者》《意林》等杂志签约作家。出版个人文集二十余部,多篇文章被选入内地、香港地区、新加坡中小学课本,近二十篇文章被选为全国高考、各省市中考阅读材料。《蝴蝶的一个吻触》中文章近二十次被选作中考高考试题。

内容提要

  

    世间最细腻、最别致的敲击,
    与世间最细腻、最别致的吻触,
    大约都是最能拨动人心弦的东西吧?
    张丽钧散文精选集《蝴蝶的一个吻触》,分为“爱的盛宴”“来自蝴蝶的一个吻触”“海棠花在否”“这个星球有你”“小时候的云彩”“生命本质的香”“心灵洞箫”“创造月亮”等八辑,收录张丽钧经典散文和新作九十篇。书中文章近二十次被选作中考高考试题。

作者简介

    张丽钧,《读者》《格言》《青年文摘》《格言》等名刊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语文特级教师,河北省十佳青年作家。在《读者》《青年文摘》《散文》《青年博览》等各大报刊发表作品200万字,百余篇作品被收入各种选本。
    已出版《看见阳光就微笑》《美丽的冲动》《生命的暗示无处不在》等文集。作品多精短凝练,善于捕捉人们习焉不察的平凡事件,锦心独具,秀笔独运,连缀成立意超拔、启人心智的妙文,使人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得到灵魂的洗涤与精神的升华。有大量文章被选用为全国各省市中、高考语文阅读试题。

目录

代序
没有一天不值得记述
第一辑  爱的盛宴
  不顾一切地老去
  浇花
  摘棉花
  不焚身,不甘心
  爱的盛宴
  最年轻的一天
  必然的抵达
  为你,我说过多少颠三倒四的话
  谁能脱口叫出你的芳名
  可依靠的人
第二辑  来自蝴蝶的一个吻触
  玫瑰为开花而开花
  美丽的力量
  取悦
  耽于美丽
  来自蝴蝶的一个吻触
  弃枝
  畏惧美丽
  牡丹花水
  美丽的冲动
  爱的容器
第三辑  海棠花在否
  衡水湖看鸟
  海棠花在否
  吃愁
  玉兰凋
  虫唱
  抬头看云
  拥抱大树
  我见青山多妩媚
  微距看世界
  开在石头上的美丽心花
第四辑  这个星球有你
  这个星球有你
  分享生命
  留守寸土
  捐赠天堂
  别丢了坎蒂德
  还有人活着吗
  门的悬念
  你的手语那么美
  你不能施舍给我翅膀
  给它一个攀爬的理由
第五辑  小时候的云彩
  让树根朝着水的方向奔跑
  书疗
  花万岁
  锋利的纸
  草木的权利
  案头有部美丽的书
  小时候的云彩
  美丽的心
  孩子,其实你不必这样
  让生命在每一刻都说出得体的话
第六辑  生命本质的香
  今夜你不必盛装
  我去远方寻找我
  遇到今天的我,你是幸运的
  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心许子午兰
  你带走了十万朵栗花
  隐秘的创伤
  让我在鲜美的时候遇上你
  曾在树上刻你的名字
  我丑故我在
  生命本质的香
第七辑  心灵洞箫
  分茶
  执虚如盈
  心香高燃
  吸进来,呼出去
  一切辛劳都可以被解读为幸福
  心中的清凉
  佛心
  树先生
  生命如屋
  心灵洞箫
  灯语
  洒扫心灵
第八辑  创造月亮
  亲爱
  快乐开花
  在微饥中惜福
  羞涩
  创造月亮
  藏在木桩中的椅子
  爱与宁静曾经来过
  精神灿烂
  另一面
  世界以痛吻我
  花有幸

前言

  

    没有一天不值得记述
    办公室搬家的时候,同事拿来了一个藤箱,说:“先把金银细软放进这个箱子里,其他无关紧要的东西我们帮你收拾。”我领受美意,赶忙将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一件件放进了藤箱。除了笔记本电脑、教案、光碟、十几本珍贵的签名书之外,就是六本日记了。同事笑我:“这几个破旧的日记本里是不是装着青春的秘密?”我笑答:“那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它们装着我‘孤本’的日子。”
    我是一个酷爱跟自己“对话”的人,感谢日记,忠实地记录下了我与自己的一段段对话。随便翻开一页,某一个日子的“标本”就生动地呈现于面前了。重温一遍,等于奢华地又过了一遍那个日子。
    多少次,我在日记中责备那个慵懒的自己:“我的日记要沦为周记、月记、年记了么?”责备之后,日记便又乖乖地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一日一记”;但不久,又出现了空缺的日子。不记日记的日子,定然是忙乱的,那么多的事务都赶来胁迫我,叫我做不成那个在纸页上与自己娴雅对话的自己。如果说,那些缺页带给当年的我的是一个遗憾,那么,今天它已上升为一万个遗憾。我跟岁月深处的那个人说:“你真的有那么忙吗?还是觉得日子太过雷同,不值得记述?不管是什么理由,你跋扈地剥夺了今天幸福地重温那些黯然隐去的日子的权利,都是一种绝顶的愚蠢!”
    日子被写进日记,尘屑就获得了成为金子的机缘。在日记里,所有的甜,都可以化成蜜,所有的苦,都可以酿成酒。
    后来,电脑普及了,我开始在电脑上记日记,日记的形式也有了改变,我往往会为这一天给我触动最深的一个人、一件事“造像”。把这些东西寄出去,编辑居然很喜欢,于是,许多“日记变体”的文章得以发表。
    这些年下来,我发表的文章已达数千篇。我的文章,大多是采撷于平常日子的叶片,将它们汇集起来,我就看到了一大片令人欣幸的葳蕤。
    我是一个从日记中走出来的作家。我所写的文字,第一个感动的就是我自己。我啜饮着自我调制的饮品成长,骨骼强壮,心地纯净,笑容美好。我以为,日记能拿出与人分享,是日记的福分;日记不便拿出与人分享,是自我的福分。
    如果我们觉得哪个日子过于苍白,根本不配走进日记,那就证明我们需要丰富自己的心灵生活了。在我看来,真正有价值的日记,不是记述“今天干了什么”,而是记述“今天想了什么”。让我们的思想留下它珍贵的辙印,这是对自我的尊重,更是对岁月的酬酢。
    没有一天不值得记述。明白了这一点,你的日记就可以摇曳生姿,你就可以期望被日记托举起一段不乏光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