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孤舟的舵手(但丁)/传世励志经典

  • 定价: ¥28
  • ISBN:97875158127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工商联
  • 页数:131页
  • 作者:(意)薄伽丘//布鲁...
  • 立即节省:
  • 2015-06-01 第1版
  • 2015-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古往今来,所有的成功者,他们的人生和他们所激赏的人生,不外是:有志者,事竟成。
    励志并非粘贴在生命上的标签,而是融汇于人生中一点一滴的气蕴,最后成长为人的格调和气质,成就人生的梦想。无论从是哪一行,有志不论年少,无志枉活百岁。
    《孤舟的舵手(但丁)》原作者为意大利著名作家薄伽丘与布鲁尼。这两位大师分别为但丁立传,虽然在目的性与出发点上一致,但在叙事风格与客观角度上有所不同。

内容提要

  

    《孤舟的舵手(但丁)》一书,两位作者薄伽丘、布鲁尼用自己的叙事风格和角度,分别为但丁立传,记录了但丁的人生历程、非凡的才能、丰富的创造力、所受到的不公待遇及当时所处时代的背景、伟大作品《神曲》的创作历程等内容。

作者简介

    薄伽丘(1313—1375),意大利作家,人文主义的重要代表。早期创作多取材于古代传说,开辟了意大利散文和小说创作的道路。代表作《十日谈》,反映当时意大利的社会生活,谴责禁欲主义,表达人文主义思想。其作品对欧洲短篇小说的发展有较大影响。

目录

第一章 序言
第二章 诞生与荣誉
第三章 爱情及婚姻
第四章 变故
第五章 流放的日子
第六章 逝世
第七章 谴责
第八章 特征与天赋
第九章 诗学的由来与意义
第十章 诗学和神学
第十一章 诗人
第十二章 缺点
第十三章 作品
第十四章 神曲的失而复得
第十五章 俗语写作的《神曲》
第十六章 《帝制论》与其他作品
第十七章 让我们永远记得但丁
【意】布鲁尼(LeonardoBruni)著

前言

  

    为了给《传世励志经典》写几句话,我翻阅了手边几种常见的古今中外圣贤大师关于人生的书,大致统计了一下,励志类的比例,确为首屈一指。其实古往今来,所有的成功者,他们的人生和他们所激赏的人生,不外是:有志者,事竟成。
    励志是动宾结构的词,励是磨砺,志是志向,放在一起就是磨砺志向。所以说,励志不是简单的立志,是要像把刀放在石头上磨才能锋利一样,这个磨砺,也不是轻而易举地摩擦一下,而是要下力气的,对刀来说,不仅要把自身的锈磨掉,还要把多余的部分都要毫不留情地磨掉,这简直是一场磨难。所有绚丽的人生都是用艰难磨砺成的,砥砺生命放光华。可见,励志至少有三层意思:
    一是立志。国人都崇拜的一本书叫《易经》,那里面有一句话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一种天人合一的理念,它揭示了自然界和人类发展演化的基本规律,所以一切圣贤伟人无不遵循此道。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立什么样的志的问题,孔子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古往今来,凡志士仁人立的都是天下家国之志。李白说:大丈夫必有四方之志,自居易有诗日: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讲的都是这个道理。
    二是励志。有了志向不一定就能成事,《礼记》里说:玉不琢,不成器。因为从理想到现实还有很大的距离。志向须在现实的困境中反复历练,不断考验才能变得坚韧弘毅,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实现。所以拿破仑说:真正之才智乃刚毅之志向。孟子则把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描述得如此艰难困苦。我们看看历代圣贤,从世界三大宗教的创始人耶稣、穆罕默德、释迦牟尼到孔夫子、司马迁、孙中山,直至各行各业的精英,哪一个不是历经磨难终成大业,哪一个不是砥砺生命放射出入生的光芒。
    三是守志。无论立志还是励志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它贯穿了人的一生,无论生命之火是绚丽还是暗淡,都将到它熄灭的最后一刻。所以真正的有志者,一方面存矢志不渝之德,另~方面有不为穷变节、不为贱易志之气。像孟子说的那样: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明代有位首辅大臣叫刘吉,他说过: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这话是很有道理的。
    话说回来,励志并非粘贴在生命上的标签,而是融汇于人生中一点一滴的气蕴,最后成长为人的格调和气质,成就人生的梦想。不管你做哪一行,有志不论年少,无志空活百年。
    这套《传世励志经典》共收辑了100部图书,包括传记、文集、选辑。为励志者满足心灵的渴望,有的像心灵鸡汤,营养而鲜美;有的就是萝卜白菜或粗茶淡饭,却是生命之必需。无论直接或间接,先贤们的追求和感悟,一定会给我们带来生命的惊喜。
    徐潜
    2014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