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墓碑镇的中国玛丽

  • 定价: ¥28
  • ISBN:97875668133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暨南大学
  • 页数:184页
  • 作者:梧桐
  • 立即节省:
  • 2015-05-01 第1版
  • 2015-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美国华人移民史上有一位泼辣仁义、威名远扬的传奇女性“中国玛丽”。这次经国平先生(笔名:梧桐)潜心发掘、整理史料,并用小说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使读者对于这位传奇女性以及北美洲早期华人移民的苦难经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墓碑镇的中国玛丽》是一本描写19世纪海外华人生活的小说。19世纪中期美国排华法案通过以后,大批华工被驱逐。墓碑镇的玛丽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妇女,但她富有正义感,与华工邝世五、妓女翡翠等人一起,与银矿矿主威尔逊、黑帮头目灵狗等人进行了多次激烈的斗争,揭发威尔逊残杀华工的卑鄙行径。最后,富有正义感的欧普警长击毙了作恶多端的威尔逊,玛丽也成功地保护了墓碑镇上的华人。

内容提要

  

    故事《墓碑镇的中国玛丽》发生在十九世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墓碑镇。当时美国推出《排华法案》,大批参加美国西部铁路建设的华工无路可走,被迫去金矿打工。美国矿主联合黑势力不择手段地欺诈华工,很多人因此命丧矿井。侠肝义胆的华人女子“中国玛丽”跟随丈夫阿龙在墓碑镇开餐馆,她无法忍受现状,一次次地帮助华工与恶势力作斗争,与正直的美国警长欧普联手为华工们维权。她的义举侠行赢得了华人的拥护、爱戴,也得到了正直白人的尊敬。在波诡云谲的墓碑镇,上演了一出出惊心动魄又波澜壮阔的悲喜剧。
    任国平先生(笔名:梧桐)使读者对于这位传奇女性以及北美洲早期华人移民的苦难经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目录

序言
前言
冒险之徒掘得银矿 工匠之属辟出新镇
勇警察欧普欲建功 俏玛丽直奔墓碑镇
沙漠旷野路遇劫匪 墓碑凶镇夜闻惊枪
翡翠初识中国玛丽 餐馆首迎四海宾客
阿龙喜赴金山迎翁 老爹悲留他乡埋骨
护华工玛丽扩生意 共济会阿龙抱不平
图报恩阿龙欲生子 保朋友陆伯终丧命
阿龙逃生路遇死神 阿三过路义助好友
玛丽豪气立生死状 世五废洞偶见尸骨
疑盗银夏方才被打 恋世五小翡翠害羞
阿三挖银做回乡梦 世五救人斗蛮尼克
阿三逃亡命丧黄泉 世五遇险纵身跳崖
翡翠救人胜造浮屠 玛丽藏图为留证据
菲利普贿赂银矿主 威尔逊大闹华赌城
玛丽翡翠心有灵犀 花车龙狮共摆擂台
斗牛仔大庆勇受伤 保世五玛丽露侠胆
欧普初尝山珍海味 阿龙玛丽深夜大吵
卑鄙矿主煽动民众 中国玛丽挺身而出
玛丽误会空赞阿龙 世五受训表露心迹
斗恶魔华人遭屠杀 射戏台英雄现侠胆
死者身葬靴山墓地 世五冒险孤身进矿
老顾揭露银矿真相 玛丽预感矿工不祥
菲利普定计杀世五 玛丽装失踪运遗骨
洽普扔骨瓮泄愤恨 玛丽抓世五为安全
威尔逊放火烧工棚 两乞丐店铺当贼赃
小法庭阿龙接玛丽 亮证据欧普杀恶魔
尾声

前言

  

    老同学任国平先生(笔名:梧桐)发来他的新作《墓碑镇的中国玛丽》,读后颇受感动。我曾在美国工作十余年,长期从事对美外交、侨务工作,在日常交往中,也曾听侨胞朋友提起在美国华人移民史上有一位泼辣仁义、威名远扬的传奇女性“中国玛丽”。这次经国平先生潜心发掘、整理史料,并用小说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使读者对于这位传奇女性以及北美洲早期华人移民的苦难经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华人大规模移民北美始于160多年前的淘金热和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的修筑工程。大批华人劳工从中国东南沿海被拐骗或以廉价契约的方式运往北美,由于清朝国力孱弱、无力保护国民,这些劳工干着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拿着最微薄的工钱,被贱称为“猪仔”。他们在高强度的劳动中艰难求生,忍受着白人的恣意羞辱,为美国中西部的开发和联邦的巩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华人的辛劳却没有换来应有的认可和尊重;相反,在铁路完工后,美国国会于1882年通过了《排华法案》,禁止华人从事大部分行业,剥夺华人拥有土地和经商、受教育的权利,阻止新的华人劳工入境,阻止离境的华人劳工返回,也给在美华人劳工的亲属赴美团聚设置了难以逾越的障碍。这一法案使华人在美的生存条件更为恶劣,社会地位更为低下。这一法律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直到1943年才被废除,而到了2013年,美国国会才通过决议,用“regret,(遗憾)”的语气向华人社会正式道歉。
    根据美国的人口普查数据,如今在美国的华侨华人约400万,他们为美国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美国社会各界的尊重,已成为美国多元文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成就和地位是广大华侨华人通过自身的艰苦奋斗和聪明才智一点一滴争取、累积而来的,绝非拜人所赐或天上掉馅饼。希望美国各界人士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华人在美的移民历史,更加理解和尊重华人社会的感情和诉求,积极保护华侨华人权益。希望侨社新生代更多地了解祖辈和侨社先驱为争取华人权益所做的不懈努力,饮水思源,尊重侨社老前辈的艰辛付出,为促进侨社繁荣和树立华人文明形象多做有益的工作。希望侨社发扬优良传统,关注自身权益,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用团结的力量推动侨社的和谐发展。
    华侨华人的命运与祖(籍)国——中国的兴衰息息相关。“中国玛丽”所处的时代,中国积贫积弱,华人劳工们只能任人欺凌,抱团取暖。如今的中国已经步履稳健地行进在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上。中美之间巨大的共同利益是两国开展合作的重要基础,两国人民密切而友好的往来是两国加深相互理解、加强互利合作的重要途径。在美国的广大华侨华人比美国的其他族裔人民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比中国国内民众更加了解美国和西方文化,具有独特的天然优势,是中美两国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也是中美两国需要共同保护和开发的宝贵资源。中美两国的友好合作将为在美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广阔的空间,也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提供保障。
    “中国玛丽”的故事属于历史故事,发人深省。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和福祉所在。
    何亚山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2013年11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