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读懂互联网+

  • 定价: ¥45
  • ISBN:97875086518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96页
  • 作者:马云//曾鸣//高红...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1版
  • 2015-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云领衔创作,阿里集团权威解读“互联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审定,最官方、最权威的“互联网+”著作。
    《读懂互联网+》集合了最为优秀的企业家、学者,清晰呈现中国经济的新格局。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传统产业转型  中国制造2025……
    马云  曾鸣  高红冰  金建杭  周其仁  陈志武  周鸿伟  雷军联合著作!

内容提要

  

    2015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并表示,“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由此,“互联网+”概念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并成为决定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
    由马云、曾鸣、高红冰、金建杭、周其仁等著的《读懂互联网+》集合了国内一流的企业家、学者,从其自身长期从事的行业、研究出发,结合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描绘出清晰而全面的经济发展趋势。一本书读懂“互联网+”。
    《读懂互联网+》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审定。

媒体推荐

    这次技术革命,作为信息革命也好、数据革命也好、互联网革命也好,各有说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次革命是让人智慧起来,让世界变得更加智慧,所以这是一次完全不同的技术革命,它对人类社会未来的影响是超越大家想象的。
    ——马云
    “互联网+”提出的本身,就标志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正在从简单的工具快速成为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和核心理念。在互联网平台上完成经济运行模式的重构,正是未来10年创新的主题。
    ——曾鸣
    我认为让互联网、让电子商务惠及更多人这件事情在中国是可行的,这条路已经开了一个头。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这条路拓宽,让它造福于更多的人,也造福于中国的国民经济。
    ——周其仁
    对“互联网+”时代的多数人而言,既需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动员令中,心态平和,与泡沫共舞:也需要在“中国制造2025”的转型升级中,理性乐观,苦练好内功。
    ——朱克力

目录

前言  “互联网+”引领未来
第一章  互联网的“器”与“道”
  互联网加上传统经济,才等于未来/马云
  从IT到DT:“互联网+”带来巨大机会/马云
  互联网时代:创新逻辑与价值链/曾鸣
  互联网绝对不能“+”传统思维和既得利益/金建杭
  “互联网+”中的阿里转型路径/高红冰
  面向未来的互联网经济/阿里研究院
第二章  “互联网+”:时代的必然
  让互联网惠及更多人/周其仁
  “互联网+”,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于佳宁
  “互联网+”风潮:重构的三次方/王禹媚
第三章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
  制造业的互联网化是重点/邬贺铨
  互联网正在改变制造业/曹淑敏
  “互联网+”的三种可能/刘积仁
  互联网的产品精神/李开复
第四章  “互联网+”:变革传统产业
  互联网金融为什么这么热/陈志武
  传统产业,借鉴互联网的免费精神/周鸿
  坚守传统产业的核心价值/杨元庆
  寻找变革传统的互联网力量/承哲
第五章  “互联网+”样本调查
  “互联网+”助飞实体经济/雷军
  苏宁两次大转型的启示/张近东
  创新商业模式,拥抱“互联网+”/张瑞敏
  复星的“互联网+”变革之思/郭广昌
第六章  创业在“互联网+”
  小米手机成功的七字诀/雷军
  一个传统老兵的“触电史”/周忻
  创业者,需要坐冷板凳精神/周鸿
  巨头垄断,怎样实现虎口夺食/南七道
第七章  德国工业4.0vs美国工业互联网
  工业4.0,“互联网+”的德国制造战略/罗文
  工业互联网:让机器更智慧/李钊
附录一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词典
附录二  马化腾“互联网+”两会提案

前言

  

    序  “互联网+”引领未来
    姜奇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互联网+”,引起各界强烈反响。这标志着本届政府在信息经济全面发展方向上迈出了一大步。“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11月马化腾的一次演讲。马化腾在2015年的“两会”上也提出《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政府与市场在“互联网+”这个前沿问题上形成呼应,达成共识。这是国之幸事,民之幸事。
    “互联网+”实际上是“互联网+x”,x就是指各行各业,即工业化下的各行各业。“互联网+”在成为行动之前,要解决三个实际问题,或者说排除三种障碍。
    首先,是“互联网+”的制度创新。“互联网+x”,谁说了算?这是当前最突出最尖锐的问题。在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之前,实际情况是,“互联网+x”,规则由x说了算。例如“互联网+金融”,规则由金融部门说了算;“互联网+交通”,规则由交通部门说了算;“互联网+图书”、“+医药”、“+……”全是x各自一家说了算。互联网相关部门(例如互联网协会、工信部、中央网信办)的意见连问都不问。李克强总理既然提出了“互联网+”,不是说今后要互联网一家说了算,至少希望将来有事,“互联网+x”两家要商量着办。当然,商量着办的结果,最后要统一在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个大方向上,而不是让权力和寄生在权力下的传统既得利益单方决定资源配置。
    其次,“互联网+x”,二者是什么关系,颠覆还是互补?一说“互联网+”,搞互联网的人容易亢奋,想着好容易翻身得解放了,就想打倒这个打倒那个。但这是不明智的,互联网业现在还是小车,各行各业是大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阿里、腾讯进入金融、交通领域后,吃了不少苦头,应该买个明白。马化腾2015年3月4日的表态就比较好。他强调,腾讯并不会进入每个行业来自己做,而是提出“互联网+”的理念,并且把腾讯在关系链、支付、社交广告等方面的能力做成基本的零件和工具,作为“武器”开放给广大第三方合作伙伴去改造、提升他们所在的行业。互联网业要充分关切和建设性地解决各行各业的难题。另一方面,x的心态也要调整。不要老以为互联网进来,是要吃掉(替代)自己。“互联网+”的实际结果将是,x的绝对值不仅不下降,反而会上升(只是x占全局的比例在不断下降)。这与工业革命后,农业产值和产量不仅不会减少,而且还会大幅上升是一个道理。这是新陈代谢的规律。“互联网+x”,将让x的饭碗比现在更大,这是一场增量改革。合作才能共赢。
    最后,“互联网+x”,是新产业还是新业态?专家在这方面有时都说不清楚。一些专家说“互联网+”是指新产业。新产业对应的是产值,新业态对应的却是结构(质量)。“互联网+”行动计划针对的显然是新业态。搞“互联网+”切忌浮躁心态,要警惕打着新产业的旗号走旧业态的老路。光伏的教训应该汲取。狭义的“互联网+”,是在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的大背景下,在“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这个初衷性的判断下做出的。信息网络才是新兴产业,而“互联网+”更多指“产业创新”,说白了,就是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我个人认为,新旧业态的经济学区别在于:旧业态是规模报酬递增驱动的,面向的是做大,新业态是范围报酬递增驱动的,面向的是做优;由此推论,“互联网+”要产生实效,需要把文章做在通过创新降低多样性成本以支持提价竞争,从而实现高附加值的产业升级上。
    李克强首次提出并得到产业呼应的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或足以同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媲美或更到位,与之共同形成引领未来的主张。因为在人类和中国的工业化基本完成的历史阶段,新趋势的重心不在工业,而在互联网。“互联网+”这个提法具有主导、引领、带动意味,互联网与工业化,是车头与车厢的关系。正如学者曾润喜说的,以前大家把互联网当作轮胎,但其实它是发动机。信息化与工业化不再是并列关系,而是信息化驱动工业化的关系。当然,要提到这个高度,还有待进一步共同思考乃至共识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