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不忍告诉你痛有多美

  • 定价: ¥20
  • ISBN:97875180163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62页
  • 作者:高建芳
  • 立即节省:
  • 2015-08-01 第1版
  • 2015-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高建芳是一位80后作家,更是一个高位截瘫的美丽女孩,因其拼搏精神和自身励志故事,可谓“河北张海迪”。
    她通过温暖、动人、有力的笔触,结合当下年轻人生存状态,展现了自己在苦难与不幸中如何与命运抗争,如何与冰冷世界温暖相拥、直面有“痛”的人生,一路坚强并逐渐获得幸福的正面故事。
    她的故事既属于个人,又属于这个时代的所有年轻人。
    通过她的故事可以让年轻人停下来,看清楚自己真实的生命状态,得以去领悟生命中一些珍贵的东西,并由此获得生存和生活的勇气、乐观的精神,让每一个人都懂得无畏付出,从而创造属于自己的生命奇迹,从而加倍呵护自幸福中开出的每一枝花朵。
    期待我们每个人都能以痛为美,精彩生活。
    《不忍告诉你痛有多美》讲述的是“80后”美丽女孩高建芳的人生奋斗故事。

内容提要

  

    《不忍告诉你痛有多美》讲述的是“80后”美丽女孩高建芳的人生奋斗故事。高建芳十四岁时因患脊髓炎高位截瘫,从此她的人生就和疾病展开了一场持久战。面对命运的改变和童年所经历的坎坷,她没有对命运妥协,而是主动唤起自己内心强大的力量,努力书写了一曲人生的赞歌。病床上的她,仅用一只会动的手自学完小学到高中的语文课程,并且自学了大学中文内容。这几年,她在各级报刊中发表了诗歌、散文、小说等共计两千多篇,被全国妇联主办的《农家女》选中并作为杂志封面人物推出,曾在北京几所中学做励志演讲,同时担任张北西梁中心学校课外辅导员,2006年以来积极投身公益,现为张北县首家“农家女书社”负责人。

媒体推荐

    王创民
    当代作家、华夏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苦难是人生最好的教科书。小苦小智慧,大苦大智慧,我们的生命就是这样受益的。
    古柳
    诗人、词作家
    这本《不忍告诉你,痛有多美》让我听到了心跳的声音!一个“不忍”,道出的是生命的脆弱;一个“痛有多美”,呈现的是生命的蓬勃。愿和高建芳一同倾听心跳的声音,无限接近生命的美!
    林少波
    职业规划师、畅销书作者
    芳芳的故事,让人感动。她以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可能会“陷入绝境”,但也可以,“绝处逢生”,然后再“渐入佳境”。成功的人从来不让自己在绝境之中丧失斗志,而是寻找走出绝境的途径,试着改变周围的环境,用理智挽救迷茫,用冲劲战胜彷徨,用乐观战胜忧伤。
    文文
    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主持人
    人类有许多高贵的品质,这些品质多在危难和痛苦之中体现;人类传承着许多美德,这些美德多在与人相处之时绽放。
    肖媛媛
    国内知名平面媒体模特
    折翅女孩,一样是落入凡间的天使。当高建芳面对生活不幸时,她没有选择放弃生命,而是用更坚强自信的方式活着!这份勇敢乐观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陈伟军
    青年作家、编剧
    在她的字里行间,我真切地感受到她对生命最炽热的拥抱,尽管她需要承受疼痛和苦难。我坚信,没有任何一种冰不被阳光融化,没有任何一种痛不被希望照亮。

目录

第一章 我的成长初带伤
  请不要伤害我的骄傲
  冻结的岁月
  白色的恐惧
  最苦是母心
第二章 坐着飞翔
  卷中岁月
  生命若如暖阳
  人生有多少次相逢
第三章 做一颗坚强的种子
  忍受病痛是一种素养
  做一颗坚强的种子
  有爱,就不恐慌
  孤独的微笑
  我那不为人知的爱情
第四章 请允许我笑着哭泣
  玫瑰的记忆
  即使永不相见
  这一年妹妹毕业
  远别离
第五章 感谢生命的美意
  我是你今生的新娘
  谢谢你用生命来爱我
  因为孩子而热泪盈眶
  痛苦中的抚慰
  活着就是忍耐
  妹妹的爱情
  感受生命的无力与挣扎
  与妹妹一起抗癌
第六章 饮痛如歌
  世界以痛吻我,我回报以歌
  殇逝的青春
  无条件地热爱生命
  感谢那些可爱的邻居
  敲门人
第七章 飘过冬季的芬芳
  感谢命运给我的疼痛
  回归队伍,我们都是“失足”的大兵
  痛过,更会爱着
结束语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地活着
编辑手记“姐姐”高建芳

前言

  

    推荐序一
    她说:我不觉得自己的人生悲苦和不公,因为活着就是好的。能看着色彩斑斓的世界,能和家人一起出来走走就是一种幸福。
    我说:苦难是人生最好的教科书。小苦小智慧,大苦大智慧,我们的生命就是这样受益的。
    阅读苦难,可以使人生变得纯粹,可以让生活更加真实,可以让善良和同情在我们的心灵里深深扎根。
    所以,让我们静下心来,在繁忙浮空的无谓忙碌中,抽出几小时阅读的时间,看一看一位残疾女孩的不幸、苦难与抗争,看一看生命与奋争带来的奇迹。
    如果你还觉得自己生活得不如意、不满足、不美丽,那么,请你看一看她,看一看她的泣血带泪含笑凄美的经历,看一看她对人生不一般的感悟与赞礼!
    当代作家
    华夏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王创民
    2014年6月

后记

  

    “如果没有艰险,我就不会勇敢。如果没有忧伤,我也不会变得坚强。”写作此书的过程中,我总是在不断地回忆往事。
    远的,近的,都历历在目,且刻在了我的记忆中。我想有必要和那些曾经帮助过我、向我投来善意和认可目光的朋友说几旬致谢的话。
    感谢读者以及听到过我故事的每一个朋友,谢谢你们用真诚的心和耐心的耳朵来了解一个朴实无华且命运多舛的故事。
    感谢媒体,谢谢你们用客观的赞许为一个贫寒家庭的有志女孩送上了一片充满生机蓬勃的园地,让我在这片园地中不断地汲取营养,从而让我的生命变得更加润泽、充实。
    感谢我生命中的几位老师,谢谢你们关切的眼光、鼓励的话语和无私的帮助。
    感谢出版人为一个与疾病与命运抗争的无名作者提供了一个机会和平台,你们的豁达和高尚让我感动,我会把这份感动收集在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以供将来随时回味。
    感谢所有与我的生命发生联系的人,你们的鼓励对我来讲是那么珍贵。
    我的人生因为十几年前的那一场浩劫,我的自由从此被定格在了轮椅上。那些厄运、那些灾难、那些无法改变的疼痛,一度让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当这一切都成为定局时,当那份童年的欢快流失时,我心里有太多无法言说的情愫封住了喉咙。我知道生命就如同破碎小院中的杨树叶,在你无法预见的时候会偷偷地从枝头陨落。
    可是面对亲情,面对万分疼爱我的父母,还有对我情深意浓的妹妹,包括许多关心我的人,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重新认识自己的命运。他们的爱犹如一汪清澈的湖水,托举起我这叶柔弱的小舟,才不至于让我的生命沉溺搁浅。他们默默的关怀犹如一股温柔的清风,轻拂着我的梦想,在我疲惫不堪时把我从梦中唤醒。
    人生的路注定如此不平,每一个人都会遇到艰难困苦。可我和我的家人走得比常人艰辛、磨难重重。也许这就是命运吧。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黑色的日子。当医生一次次宣布我的生命终结时,生命却以她那百折不挠的精神证明着坚强。当现实给予我太多打击和疼痛时,十四岁的我从此和童真、快乐严肃地道别。那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就这样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寒风冷雨过早地肃杀了。
    那时的我年少单纯,并未想到这病痛会给以后的人生造成什么后果。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长大的我发觉和同龄人比起来我是孤独的,父母去地里干活我就会拖着不会动的双腿爬到窗台上,搜寻着能有人来陪我说话、陪我玩。即使邻居家一只下蛋母鸡跑到我家院中觅食我都会欣喜,直到它们吃完院子里的杂食把肚子撑得鼓鼓的昂首离去,我才会把目光收回。我童年的希望就是邻居家的那群母鸡在我家能安家落户,让它们的叫声赶走我童年那份说不出的孤独。看到同龄人每天背着书包去读书是我最伤心落寞的时候,几次和母亲说我也想去上学,母亲告诉我:“芳儿,你身体有太多的褥疮,不能坐立,等明年好了,妈一准送你去。”我幼小的心灵就开始期盼明年的到来,可等明年到来了,身体还是去年的情况。我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和别人的差别,也意识到学堂再次与我无缘了。 少年的我多少次暗自神伤,多少回在梦醒时泪如泉涌,多少苦衷无处诉说。有一位朋友认识我后深情地写了一首诗歌《留住花香》。是啊!蓓蕾是该迎春绽放的,花香是不能轻易流逝的!我在磨难与痛苦中,选择了和命运抗争、拼搏。命运给我关上了门,我就用双手推开窗。我深信窗外依然阳光明媚、晴空万里。我要忘却伤痛,于是在平静中我用不能动的身体做出了特殊的行动,也用我的行动证明了我人生的价值。如一首诗中写的那样:“不是一切种子,都找不到生根的土壤;不是一切梦想,都甘愿被折掉翅膀;不是一切损失,都无法补偿;不是一切灭亡,都覆盖在弱者头上……” 我在书中寻找着知识的力量,在写作中绽放着美丽的梦想,在朋友交往中享受着友爱的营养,在社会活动中收藏着金色的希望。通过努力学习我结识了很多朋友,也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使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胸怀,这些小成功我想一定能成就我的大梦想。感谢那些朋友,他们像夜空中的星辰,照亮了我的心,又像温柔的风,吹走了那么多的抑郁和忧伤。这种爱怎能让我不感激、不温暖? 夜深人静之时我总是会合掌祈祷,为我疼爱的妹妹,为我亲爱的家人,希望他们都坚强。即使日子多难只要人在,都称作家。只要活着我们就必须坚强。 我从坎坷中走来,将从风雨中走过,今后的路也许还是风雨兼程,但明媚的阳光不是总在风雨后吗? 我还得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