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子部论稿/钱基博集

  • 定价: ¥49
  • ISBN:978756226817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师大
  • 页数:38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傅宏星主编的《子部论稿/钱基博集》按时序辑入先生有关子部之学的论文论著。钱基博不仅“集部之学,海内罕对”,他对于传统子部之学也用力甚劬,多有心得和创获,自谓:“子部钩稽,亦多匡发。”本书汇集先生子部方面的研究成果,涉及儒家、道家、名家及佛学。钱先生的子部之学重视对古代各派思想家本意的考察,通过版本校勘,“以子治子”上窥古人学术之真,澄清今人的误解和模糊影响之谈;同时注重中西古今学术思想的会通,务以古学救当世之弊。

内容提要

  

    钱基博先生的研究范围十分广博,对子学的研究也十分突出。自谓:“子部钩稽,亦多匡发。”在傅宏星主编的《子部论稿》中,他首先肯定古书古说的真实可信,以无可辩驳的论证痛斥那充溢学界的疑古蔑古之歪风,藉用其在《读(庄子。天下篇)疏记》一书中的话来说,其治先秦诸子学的目的乃是:“将以徵古说之不刊,去时论之妄惑。”其次,以儒、道为轴心,对先秦子学中的墨家、法家、名家和兵家,均有精深的研究。同时,提出了治诸子学的四大方法论,极富创获。最后,钱先生不回避对佛学的研究,并有讲义和著作存世。由此可见,其恢弘的学术气象,绝非泛泛浅尝之辈所能企及。

作者简介

    钱基博(1887-1957),字子泉,别号潜庐,江苏无锡人,现代着名教育家和国学大师。历任私立上海圣约翰大学、国立北京清华大学、私立上海光华大学、私立无锡国学专修学校、国立浙江大学、湖南国立师范学院、私立武昌华中大学等高校国文系教授,或兼任系主任、文学院院长等职;一九五三年後则继任华中师范学院(即今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直至寿终。钱先生在长逵五十余年的教书和洽学生涯中,博学精思,著作等身,平生尤以擅长章学诚文史校雠之学着名,诂经谭史,旁涉百家,自谓集部之学,海内罕对;子部鈎稽,亦多匡发。故而经、史、子、集四部之学均有专门论着,数量之众多,门类之齐全,学理之精深,文字之典雅,鲜与伦比。因此被钱仲联先生誉为中国现代学术史上真正全面精通经史的一代硕学通儒、文章巨擘。

目录

論文
  孔學直詮談(十二月十四日朝會與同學談話)
  “阿彌陀佛”之教育觀為潘生進一解
  《莊子》閒談
  讀鳩摩羅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題記
  六朝經學流派並所著經註經說考
  墨辯學考略
  《鬼谷子校讀記》敘錄
  讀莊子《南華真經》卷頭解題記
  讀《韓非子》卷頭解題記
  周秦諸子聚訟記疏證
  張子之學(國文系第二次學術演講)
  從讀書方法以勘朱陸異同而折衷於孔子為大學讀者進一解
專著
  論語約纂
  孟子約纂
  佛經講義
  讀《莊子·天下篇》疏記
  名家五種校讀記
  老子《道德經》解題及其讀法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章句信解
校訂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