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苏轼词选/家藏文库

  • 定价: ¥29
  • ISBN:97875348501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州古籍
  • 页数:259页
  • 作者:(宋)苏轼|校注:李...
  • 立即节省:
  • 2015-05-01 第1版
  • 2015-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苏轼是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人。苏洵子。嘉佑进士。神宗时曾任祠部员外郎,因反对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职,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后以作诗“谤讪朝廷”罪贬黄州。哲宗时任翰林学士,曾出知杭州、颖州等,官至礼部尚书。后又贬谪惠州、儋州。北还后第二年病死常州。南宋时追谥文忠。与父洵弟辙,合称“三苏”。在政治上属于旧党,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其文汪洋恣肆,明白畅达,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在艺术表现方面独具风格。少数诗篇也能反映民间疾苦,指责统治者的奢侈骄纵。词开豪放一派,对后代很有影响。《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丙辰中秋》传诵甚广。擅长行书、楷书,取法李邕、徐浩、颜真卿、杨凝式,而能自创新意。用笔丰腴跌宕,有天真烂漫之趣。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并称“宋四家”。
    李之亮编写的《苏轼词选》精选苏轼词作精品,并辅以注释,是不可多得的苏轼词作精选。

内容提要

  

    苏轼,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其散文汪洋交货恣肆,明白畅达,与韩愈并称“韩潮苏海”;其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李之亮编写的《苏轼词选》精选了苏轼132首词,涵盖了叙事、赠答、咏史、田园、咏物等各类佳作,同时兼顾豪放、婉约等不同风格的作品,加以导读、注释和评析。

媒体推荐

    词至东坡,一洗绮罗香泽之态,摆脱绸缪宛转之度,使人登高望远,举首浩歌,超乎尘垢之外。
    ——清·胡寅
    东坡以龙骥不羁之才,树松桧特立之操,故其词清刚隽上,囊括群英。
    ——清·邓廷桢
    东坡词寓意高远,运笔空灵,措语忠厚,其独至处,美成、白石亦不能到。
    ——清·陈廷焯

作者简介

    苏轼(1037-1101),北宋文学家、书画家。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苏洵子。嘉佑进士。神宗时曾任祠部员外郎,因反对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职,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后以作诗“谤讪朝廷”罪贬黄州。哲宗时任翰林学士,曾出知杭州、颖州等,官至礼部尚书。后又贬谪惠州、儋州。北还后第二年病死常州。南宋时追谥文忠。与父洵弟辙,合称“三苏”。在政治上属于旧党,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其文汪洋恣肆,明白畅达,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在艺术表现方面独具风格。少数诗篇也能反映民间疾苦,指责统治者的奢侈骄纵。词开豪放一派,对后代很有影响。《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丙辰中秋》传诵甚广。擅长行书、楷书,取法李邕、徐浩、颜真卿、杨凝式,而能自创新意。用笔丰腴跌宕,有天真烂漫之趣。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并称“宋四家”。能画竹,学文同,也喜作枯木怪石。论画主张“神似”,认为“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高度评价“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造诣。诗文有《东坡七集》等。存世书迹有《答谢民师论文帖》、《祭黄几道文》、《前赤壁赋》、《黄州寒食诗帖》等。画迹有《枯木怪石图》、《竹石图》等。

目录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梦盼盼,因作此词)
洞仙歌(冰肌玉骨)
水调歌头(安石在东海)
卜算子(黄州定惠院寓居作)
满庭芳(蜗角虚名)
无愁可解(光景百年)
青玉案(送伯固归吴中)
临江仙(夜归临皋)
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贺新郎(乳燕飞华屋)
一丛花(初春病起)
水龙吟(小舟横截春江)
满庭芳(归去来兮)
满庭芳(香瑷雕盘)
水调歌头(快哉亭作)
满江红(寄鄂州朱使君寿昌)
满江红(东武会流怀亭)
念奴娇(赤壁怀古)
沁园春(赴密州早行,马上寄子由)
木兰花令(次欧公西湖韵)
木兰花令(次马中玉韵)
西江月(真觉赏瑞香二首)
西江月(坐客见和复次韵)
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
踏莎行(山秀芙蓉)
西江月(送钱待制)
西江月(照野弥弥浅浪)
西江月(平山堂)
西江月(送别)
临江仙(细马远驮双侍女)
临江仙(辛未离杭至润别张弼秉道)
临江仙(一别都门三改火)
临江仙(疾愈登望湖楼赠项长官)
渔家傲(千古龙蟠并虎踞)
渔家傲(七夕)
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
鹧鸪天(笑捻红梅掸翠翘)
定风波(两两轻红半晕腮)
定风波(重阳)
定风波(感旧)
定风波(月满苕溪照夜堂)
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
定风波(春情)
定风波(重九涵辉楼呈徐君猷)
定风波(送述古)
定风波(有感)
定风波(自述)
南乡子(赠行)
南歌子(游赏)
南歌子(湖景)
减字木兰花(郑庄好客)
南歌子(别润守许仲涂)
南歌子(湖州作)
南歌子(暮春)
好事近(黄州送君猷)
鹊桥仙(七夕和苏坚韵)
望江南(超然台作)
望江南(暮春)
卜算子(感旧)
瑞鹧鸪(观潮)
十拍子(暮秋)
清平乐(秋词)
昭君怨(送别)
八声甘州(寄参寥子)
三部乐(情景)
阮郎归(初夏)
江神子(梦中了了醉中醒)
江神子(猎词)
江神子(恨别)
蝶恋花(春景)
蝶恋花(送春)
蝶恋花(述怀)
行香子(寓意)
行香子(述怀)
菩萨蛮(天怜豪俊腰金晚)
菩萨蛮(新月)
菩萨蛮(七夕)
菩萨蛮(买田阳羡吾将老)
虞美人(有关堂赠述古)
菩萨蛮(西湖)
哨遍(为米折腰)
满江红(忧喜相寻)
点绛唇(己巳重九和苏坚)
点绛唇(庚午重九再用前韵)
硝}人娇(或云赠朝云)
如梦令(水垢何曾相受)
如梦令(有寄)
如梦令(春思)
南歌子(再用前韵)
减字木兰花(送东武令赵晦之)
减字木兰花(双龙对起)
减字木兰花(立春)
浣溪沙(新秋)
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浣溪沙(渔父)
浣溪沙(九月九日二首)
浣溪沙(和前韵)
浣溪沙(咏橘)
浣溪沙(雪颔霜髯不自惊)
浣溪沙(前韵)
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枣花)
浣溪沙(软草平莎过雨新)
浣溪沙(荷花)
浣溪沙(赠闾丘朝议,时还徐州)
浣溪沙(有赠)
浣溪沙(罗袜空飞洛浦尘)
浣溪沙(扬州赏芍药樱桃)
浣溪沙(端午)
浣溪沙(感旧)
浣溪沙(自适)
渔家傲(赠曹光州)-
江城子(墨云拖雨过西楼)
减字木兰花(江南游女)
满庭芳(归去来兮)
南歌子(见说东园好)
点绛唇(闲倚胡床)
虞美人(持杯遥劝天边月)
南乡子(宿州上元)
浣溪沙(缥缈红妆照浅溪)
浣溪沙(送叶淳老)
减字木兰花(以大琉璃杯劝王仲翁)
木兰花令(元宵似是欢游好)
虞美人(冰肌自是生来瘦)
念奴娇(中秋)
醉翁引(琅然)
渔父(渔父醉)
渔父(渔父醒)
生查子(诉别)
西江月(梅花)

前言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生于仁宗景三年(1036)十二月十九日,卒于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七月二十八日,终年66岁。他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文学家,近千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敬仰。他被后人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散文和诗词是后人反复研究和欣赏的对象,他因书法被尊为北宋四大书法名家之一。他对儒学经典、诸子百家、前朝历史、中医中药、佛教道教、音乐舞蹈、饮食养生、天文博物、自然物理方面都有深湛的研究,他以容纳整个山川宇宙的阔大胸怀,感动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后人。应中州古籍出版社之约作这本词集的注析,我想借此机会在导读中分两个部分(“苏轼生平简介”和“苏轼的词”)向读者介绍这位文学巨匠,而又以生平简介为主。之所以要在谈论词作之前介绍他的生平,是希望读者对苏轼有尽可能全面的了解。只有对他生活的背景和仕宦履历有所了解,才能准确地把握其作品的真实内涵,走进他的心灵深处。
    一、苏轼生平简介
    苏轼的祖父叫苏序,有苏澹、苏涣和苏洵三个儿子。苏澹和苏涣都考中了进士,唯独苏洵“不喜学”,直到27岁时才发愤读书,“六年而大究六经百家之书”。苏洵有三个儿子,老大苏景先早逝,老二苏轼、老三苏辙,皆自少年便聪颖异常。苏轼8岁入小学,以道士张易简为师。他似乎天生对诗文有很深的感悟,对文字的敏感达到了惊人的地步。当时有从京城到蜀中的人,带来石介写的《庆历圣德诗》给张易简看,苏轼在旁细听,问道:“石介是什么人?”先生斥道:“童子何用知之?”苏轼振振有词地说道:“如果他是神仙,当然不敢闻知;如果是世间人,有什么不可以了解的?”十来岁时,他已能写出很好的文章。据说有一次苏洵读欧阳修的《谢宣诏赴学士院仍谢赐对衣金带及马表》,命苏轼模拟其表写篇文章,苏轼信手写毕,其中有“匪伊垂之,带有余;非敢后也,马不进”之语。苏洵看罢十分高兴,叹道:“此子他日当自用之。”这看似简单的两句话,却用了两个相当深奥的典故。前一句出自《诗经·小雅·都人士》:“匪伊垂之,带则有余。”郑玄笺:“此言士非故垂此带也,带于礼自当有余也。”后一句出自《论语·雍也》:“子日:‘孟之反不伐,奔而殿,将入门,策其马,日:‘非敢后也,马不进也。”’何晏集解:“孟之反贤而有勇,军大奔,独在后为殿。人迎,功之。不欲独有其名,日:‘我非敢在后拒敌,马不能前进。”’神童气象,那时已经初见端倪。
    苏轼19岁娶了王方之女王弗为妻,20岁时,以诸生身份拜见成都知府张方平,张方平一见,以国士待之。其后苏轼与苏洵、苏辙能噪声于士大夫之间,与张方平的极力鼓呼是分不开的。
    苏轼并非属于完全彻底地“离经叛道”,他同时也写过很多柔丽美艳的词,所以“开创豪放一派”或许最初并不是出于理性的思考,他只是认为词不应该仅仅限于一种格套、不准越雷池一步而已。苏轼的婉约词写得并不比其他名家差,这是因为他的性格中既有大江东去的万丈豪情,又有怜香惜玉的柔情万种,是个感情最丰富最完整、行事最磊落最坦诚的真男人。他心里没有肮脏和阴暗,对别人没有任何防范和猜忌,他喜欢朋友,以至于不辨真假,屡屡遭受“朋友”的暗箭;他喜欢女人,但只喜欢心性聪慧能懂他的女人,而不是那些射干狐狸。他的婉约词,大多是为友情、爱情所作,所以同样受到后人的喜爱。如歌咏爱妾朝云的《浣溪沙·端午》“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既写出朝云的妩媚,更写出要爱她千年的真情实感,用现在的话说,这是“最美的爱情”,而绝不是对女性的轻薄。
    苏轼的词不拘一格,还体现在他常常把田园风貌写进词中,这多少受到了陶渊明田园诗的影响。如《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枣花》是最典型的“田园词”:“簌簌衣巾落枣花,村里村北响缲车。牛衣古柳卖黄瓜。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这类词反映的是苏轼热爱自然、努力把自己融人自然的向往和追求,也是襟怀坦荡的君子们共同的生命追索。
    本书共选了苏轼词132首,大体涵盖了叙事、赠答、咏史、田园、咏物等各个类别的佳作,同时照顾到豪放、婉约等不同风格的作品。我想,读罢这些荡涤心灵的优美文字,我们或许会对这位千年等一回的文学巨人有更深刻更完整的认知。
    李之亮
    2014年1月于北京昌平